塔山煤矿: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企业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在企业发展的新形势下,塔山煤矿本着“巩固、提升、创新”的原则,以先进的企业文化为引领,找好出发点、选准突破口,积极构架以安全文化为重点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努力将企业文化融入到企业中心工作之中,为企业和谐发展增添了动力。


  建机制、强落实。塔山煤矿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体制,积极构建企业文化主管部门组织协调、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各基层单位上下联动、全体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同时,制定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对创新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保障措施、基本要求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并全面落实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的落实机制,确保企业文化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创品牌、建精品。塔山煤矿在创新企业文化建设中,精心打造塔山精神、塔山党建、塔山文化、塔山廉政、塔山管理、塔山模式六大品牌,其中塔山精神重点是组织广大员工围绕企业发展历程,在广泛研讨的基础上,精心提炼“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创一流、追求卓越”表述语,深入诠释其内涵外延,并通过宣传灌输,得到员工的认同和理解,使其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塔山党建重点是制定实施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从组织体系、党员管理、组织生活、作用发挥、工作保障和党建责任6个方面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塔山文化则通过拓展分项文化建设、加强企业形象建设等,打造具有塔山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同时,该矿通过建设廉政教育室、廉洁工作室、党建工作室、党纪党规室、清廉家风室“五室”阵地,全面打造企业文化精品工程。此外,树立先进的管理理念,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形成管理体系,推进管理创新,积极构建现代化大生产、系统化大安全、精细化大经营、社会化大安全四大管理格局,打造特色管理品牌,适应了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建设需要。


  抓分项、重实效。塔山煤矿以安全文化建设为中心,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党建文化,廉洁文化、经营文化、质量文化、执行文化、班组文化、法制文化、战略文化和家庭文化十项分项文化建设,并策划编辑了企业文化丛书,全面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同时,该矿不断在分项文化建设上出实招,在安全文化建设上构建了培训教育、履行责任、制度落实、转变作风、执行规程、落实规定、动态达标、监督检查八条途径,有力地提升了安全执行力。在廉洁文化建设上推行了示范教育法、警示教育法、主题教育法、自我教育法、形象教育法、寓教于乐法、民主评议法、培训教育法、廉政谈话法、家庭助廉法等十种廉政教育法,提升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效性。


  塑形象、创特色。塔山煤矿制定了《形象建设规划》,加强企业文化形象建设,全面实施企业文化建设“十个一”工程,建起了平安大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培训楼便道“时代先锋墙”和办公楼前“道德文明墙”,发挥了其宣传教育、美化矿山、传承文化三大作用。同时,扎实开展“爱我塔山、靓我家园”活动,不断完善视、听觉识别系统,规范企业文化标识,健全企业文化设施,规范员工行为和文明礼仪标准,并有步骤地推进井下文明生产现场建设,逐步完善了文明生产标牌、标志、标识、牌板等,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井下延伸,塑造了具有塔山特色的企业形象。(通讯员 乔磊 范磊)


  转自:山西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