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轴集团打造学习型、服务型企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6





  在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经营、三流企业靠生产已经成为共识的当下,瓦轴集团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时代课题,把脉定向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公司“开放、创新、包容、和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引领“六型示范”典型团队建设方向,通过企业战略与全球价值链管理实践的高度融合统一,规范的刚性管理与柔性人文关怀的相辅相成,主动对标,内外兼修,彰显了中国轴承行业“脊梁”的担当,内化成打造国际一流企业的驱动力。


  讲好瓦轴故事,传播瓦轴声音,就要实现全员共享学习。公司发挥已有“党校、分党校”“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党员之家”“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巧搭学习培育平台,通过学习,推动落实;强化各基层团队作业长(机组长、班组长)管理和专业知识培训,采取“自学+集中学+互学”的方式,运用“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每季一公布”的方法,变“自己学”为“讲中学”;定期组织“六型示范”典型团队现场观摩,总结交流优秀团队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促进团队带头人业务水平逐步由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单一业务型向全面管理型转变;组织团队员工主动参加国内同行业、上级部门以及公司开展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名师带徒等活动,使员工竞相成长,各展其能。与此同时,公司利用所属德国KRW公司、瓦轴欧洲研发中心、瓦轴美国工程中心等平台,以及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出去,推荐优秀员工赴德国、日本及国内合资企业培训;请进来,世界知名企业及KRW公司不同国籍、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工程技术人员等深入生产现场交流,在提升素质的同时,开阔国际化视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瓦轴工业装备轴承事业部特大型轴承分公司在做好每年员工培训计划的同时,充分发挥仲双宏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辽宁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责成工作室领办人仲双宏、机械工业劳动模范那馥、全国技术能手桑珺等对新员工进行机床操作、产品加工工艺流程、质量控制、设备维护保养等方面专业技能培训,采取“一对一帮教、以老带新”方法,加速青年员工培养,加快高技能人才培育,使他们尽快融入团队,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公司20多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纷纷博采众长,用“老绝招+新套路”带新人,推动企业创新成果转化输出培养人才。


  瓦轴集团围绕如何形成企业文化共识,如何让企业文化落到实处,提出以“六型示范”之“学习型、创新型、管理型、安全型、节约型、服务型”为核心,以“工作流程+信息表单+管理制度+业务考核”为标准,四个维度规范设计创建,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将上述四个维度融合,构筑“四位一体”六型示范管理模式,助推经营业绩提高。


  “四位一体”六型示范管理模式运行以来,经过不断持续改进,完善提升,在践行落地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瓦轴物流公司负责全集团几亿物资的管理,业务杂乱又分散,无规矩就不能成方圆。公司结合实际,在集团公司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细化制定约80万字的《瓦轴物流管理制度汇编》,制定约40万字的《物流公司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治安保卫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汇编》,并随企业发展不断充实、修改、完善;长期坚持物流例会制度、班组建设管理制度、班前会制度和党组织工作制度等,指导规范着员工的行为准则和业务流程,使公司物流供应链管理秩序健康有序。(曲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