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推动铁路内涵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08





  塞北仲秋,走进包头站花园中的劳模“故事林”,一个个动人故事诉说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永恒追求;走进包头客运段新建成的调度指挥应急中心,正在运行的列车随时把车厢现场传到屏幕上……(人民铁道网9月26日报道)


  文化水平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过来,良好的文化生态和文化氛围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有助于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是建议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企业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文化包罗万象,涉及方方面面,具有多种层次和深刻丰富内涵,包括了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等多方面内容。但是,百变不离其宗,文化的产生、发展和兴旺繁荣,一方面得益于过往历史的深厚积淀,另一方面则来源于具象生动的现实实践,这两个方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文化的内涵基因和特征表现。因此,建设企业文化既需要对优秀历史传统和文化基因的继承和发扬,也需要尊重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勇于进行文化创造和文化创新。


  良好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是凭空想象,更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紧紧扎根实践,牢牢依托广大职工,立足生产运输一线,面向市场大众,既具有铁路企业特色,也兼具开放、创新特征,可以将铁路人的实干奉献精神与新时代的改革创新意识有机结合起来,把铁路人的文化热情、智慧才干与现代技术手段、先进工具应用紧密联系起来,使企业文化建设与铁路建设、生产运输、经营管理等工作相互促进双向融入。


  新时代铁路企业担负着“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历史发展使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需要以强有力的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在铁路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文化建设齐头并进,合力而为。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和改革的前沿阵地,越是需要培育、引导和宣扬优秀的铁路企业文化,争做铁路优秀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可以围绕企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实现系统规划、整体布局,统一部署三同步,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动力,激发干事奋斗热情,增强新时代铁路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良好的文化建设成效和丰富的文化活动实践助力新时代中国铁路可持续发展。


  转自: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广东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日前,集团公司发出表彰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广东石油获得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先进单位称号。
    2017-03-22
  • 广东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结硕果

    广东石油积极宣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纲要,时刻铭记“为美好生活加油”的企业使命,遵循“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企业愿景,践行“人本、责任、精细、诚信、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
    2017-03-24
  • 陕西有色:国企文化建设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时代表达,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奋力实现追赶超越的过程中,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必须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企业的文化彰显向上奋进的力量。
    2017-05-12
  • 关于文化资本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关于文化资本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考

    企业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核心内容,也是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国内外管理学家指出:21世纪是“文化管理”的时代,也是“文化制胜”的时代。
    2017-07-04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