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玻纤院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称号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1





  11月1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南京召开2018全国企业文化现场会,授予中国建材集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玻纤院")"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尹援平,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刘志江等共同为南京玻纤院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揭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工作局副局长刘续浩,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有,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力实,南京市企业联合会会长李琦,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寇芳,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余祥明,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聂长兰,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彭建新,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宋伯庐,南京玻纤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赵谦,党委书记、副董事长郭伟出席现场会。


  为配合"两弹一星"战略,南京玻纤院于1964年成立,现隶属央企中国建材集团,是我国唯一从事玻璃纤维研究、设计、生产的综合性科研院所。1999年7月转制成为科技型企业,目前主要致力于国防军工配套、工程装备服务、玻纤制品制造三大主业,是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防科技工业协作配套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等。


  尹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南京玻纤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培育特色文化,使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尹援平认为,南京玻纤院文化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坚持党建与文化结合,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南京玻纤院明确党委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硬任务",纳入党建指标考核体系。二是深植改革创新基因,构建特色创新文化。南京玻纤院在"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孕育出自身的创新基因,这种创新基因使南京玻纤院在5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始终处于持续创新的发展状态。三是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创新文化落地。南京玻纤院从自身实际出发,把创新融入企业战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动力机制,让创新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尹援平说,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推动发展;文化是创新的灵魂,文化驱动创新。文化为创新提供适应的环境和土壤。没有与创新体系相匹配的创新文化,企业的创新就会受到影响甚至阻碍。创新的根基,不仅在于创新投入的多少,还在于创新观念、创新心态和创新素养的高低。


  刘志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建材集团一如既往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企业文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以一流的企业文化引领战略、提升管理、铸魂育人、塑造品牌。南京玻纤院坚持弘扬和传承创新图强文化,从"两弹一星"到立足行业,创新文化之路越走越宽;从产学合作到协同融合,创新文化理念不断深化;从面向行业到开放共享,创新文化成果逐步彰显,推动了南京玻纤院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增强。


  刘续浩在致辞中说,企业文化是指导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价值标准。一个企业的兴衰,不仅取决于科技创新、生产经营的经济"硬实力",还取决于价值理念、企业精神等文化"软实力"。企业文化越来越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余祥明在致辞中说,南京玻纤院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重要影响力、强大凝聚力的一流转制院所"为愿景,遵循 "创新、绩效、和谐、责任"核心价值观,大力发扬文化引领作用,经济实力与规模不断壮大,创新优势与成效日趋明显,发展动能和活力切实增强。江苏省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南京玻纤院以全国企业文化最佳实践企业为契机,持续增强推动事业发展的文化力量。


  郭伟代表南京玻纤院作了企业文化主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南京玻纤院企业文化建设。他介绍,南京玻纤院的企业文化有五大特点:一是坚持党建政治引领,突出保障功能,筑牢创新文化建设之魂;二是依托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管理,夯实创新文化建设之基;三是紧抓发展第一要务,深度融入中心,坚守创新文化建设之本;四是丰富创新活动载体,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文化建设之力;五是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凝聚团队力量,扎牢创新文化建设之根。


  郭伟充满激情地说,探寻南京玻纤院在挫折与磨砺面前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困难中奋起的根源,是有一种凝聚着赤胆忠心、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和激励南京玻纤院人奋发有为、创新图强的文化力量,推动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并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引领南京玻纤院发展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南京玻纤院的发展助力中国成为世界玻纤第一制造大国,引领中国占据国际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标准领域一席之地,并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首届杰出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张国有教授做了专业点评:南京玻纤院企业文化扎实有效,其基础是这里的人,核心是这里人的作为、创造及其智慧的发展;南京玻纤院将核心理念作为指导思想,稳定地主导着企业发展;企业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光大,将理念、规则、机制变为习惯,将习惯凝结成传统,在传统的变革中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的过程中,积极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其中,创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就是一项重要的服务工作。通过树立企业文化建设最佳实践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企业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成功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来自全国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和部分省市企业联合会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观摩了南京玻纤院职工"讲身边故事"优秀作品颁奖及汇报表演。(作者:陈瀚舟)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