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之魂筑安全之堤——山东华宇打造安全文化侧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7





  2018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山东华宇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企业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生产施工环境,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


  12年来,山东华宇先后获得国家电解铝(含熔铸、炭素)企业一级标准化企业认证、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证书、临沂市2016年和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业、临沂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认证及荣誉,续写了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之路。


  安全文化引领安全管理


  企业发展,文化先行。近年,山东华宇坚持中铝集团“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安全理念,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以精细化管理为载体,通过多年的安全管理实践和积累,把精细管理作为安全文化的精髓。


  人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山东华宇从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规范安全行为入手,开展多种形式安全教育和岗位操作技能培训;从提升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方法入手,每月进行“安全绩效”考核评比,与工资直接挂钩。


  山东华宇坚持“把历史的事故,当成今天的事故看待,警钟长鸣;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看待,引以为戒;把小事故当成重大事故来分析,举一反三”的原则,扎实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山东华宇在热电厂及电解铝厂厂区设置中铝集团事故警示教育长廊,并组织班组长以上人员观看2018年《“安全生产月”主题片》《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片》。各单位、部门、区域自行组织本单位全体员工观看了“6·22”事故警示教育片等,将事故警示有效地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做到警钟长鸣。


  山东华宇将每项工作、每一组设备、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片区、每一个专业都明确了责任和责任人。分层级建立责任网格化管理,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无盲区”。利用一套机制、五个工具,形成隐患排查治理和现场管理的闭环,环环相扣,同样对员工好习惯的养成具有提动作用。山东华宇借鉴党内组织生活会的做法,班组每月召开“员工互助管理会”,通过员工批评与自我批评、40%安全绩效分配、领导干部包保班组、精准聚焦安全坏习惯攻关重点等内容,梳理出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并采取措施,促进员工改正不安全行为,养成好习惯。


  安全培训不到位是最大的隐患。山东华宇投资130余万元建立了电教化培训教育基地,联合浪潮集团合作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培训软件系统。电教化培训采用员工线上观看培训课件、系统随机抽题考试的方式进行,达不到满分者需要重新进行学习。视频培训课件分为员工通用标准课件和岗位作业标准化课件两类,共72个。所有课件均由山东华宇员工自己编写脚本、拍摄、剪辑完成。课件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编排,做到生动有趣,让员工乐意接受。


  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和保障。2015年年底以来,山东华宇提出“静音工厂”的想法并将其应用于实践,这一想法打破了人们对电解车间的传统印象,属国内首创。“静音工厂”实现生产工艺精准管理、无泄漏管理、噪音、烟气精准管理,达到最佳的生产环境和工艺流程控制,使员工的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一切为安全让路


  山东华宇党委提出了“一切为安全让路”的安全生产理念,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制订了切实可行、安全可靠的作业规程,修订完善了岗位责任落实,建立了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实现了对危险因素的管控和预防。


  不安全绝不能作业。山东华宇开展了“讲形势、讲安全,参加班前班后会”活动,山东华宇领导班子成员相继进入班组,对班前安全确认、班前工作安排等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要求管理人员对职工工作前的不安全状态和不合理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引导职工对现场工作区域内的工作环境进行隐患排查,不安全绝不能作业。此项活动的开展,山东华宇形成了浓厚的“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都安全”的安全氛围,有效杜绝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保障“安全作业三步法”的有效实施,山东华宇自主开发了《手机安全风险管控排查系统》,要求员工在作业前按照“安全作业三步法”,利用手机填报《风险管控措施排查表》,逐项确认当班作业存在风险的管控措施是否有效。如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有效,则开始作业;如管控措施未落实或失效,风险即形成隐患,隐患当班须立即整改,整改确认后方可作业。未能当班整改的隐患,通过手机软件逐级上报,直至隐患消除。《手机安全风险管控排查系统》将《风险管控措施排查表》提交至云端服务器,全级次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对执行情况实时监督,使“安全作业三步法”做到排查记录可追溯,实现风险动态管控,真正做到不安全不作业。


  安全是企业取得持续发展的第一条件,也是职工最根本的利益和企业最大的效益。近几年,山东华宇投资133万元建设了229个监控点位的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成立了总调度室,对班组安全及班组现场管理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违章或现场存在的死角。目前,车间级安全员及以上管理人员已实现了手机实时监控。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山东华宇先后组织了电解系列开路事故、防汛应急、沥青库着火事故等专项应急演练,提高了员工的事故防范意识和事故救援与处置能力;发动全体员工参加了2018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罗庄网络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工贸安全》微信公众号有奖知识竞赛活动,让职工在参与答题的同时,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山东华宇因此被临沂市安监局授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网络竞赛十佳先进单位”称号。


  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华宇正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勇气,续写着安全生产的新篇章。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