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志愿服务的黎明之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1





  这是一支年轻的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时代楷模精神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赢得了百姓称赞。他们是“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社区惠民青年志愿服务队。


  新年了,家住天津滨海新区珠江里社区的何筱英腿有残疾,子女都在外地上班,她收拾家务比较吃力。2018年12月24日,“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两名队员来到何筱英家中,帮她检查家中的用电线路与开关。何筱英过了一个干净亮堂的节日。


  2015年,何筱英被列为“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帮扶对象,她深受感动,也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元旦假期,何筱英会到邻居家串门,看看暖气热不热、煤气开关好不好、窗户严不严。她把“黎明”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了社区邻里间。


  不忘志愿服务的初心


  2018年12月2日,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社区惠民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


  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党建部主任曹北建介绍,实施“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社区惠民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基于解决社区居民对生活用电实际问题的需要、对社区电力服务质量提升和对爱心帮扶的需要。


宣讲“节能互助·照亮邻里”项目


  “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7月,是国网电网天津电力“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部分,队员主要是在业余时间从事天津滨海新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


  服务队由党建部负责日常管理,下设12支分队,12个党支部分别负责建设。服务队以党员为主要力量,共有队员504人,其中35岁及以下青年483人。


  服务队成立之初,就构建完整的制度体系,服务涵盖了滨海新区11个社区,开展用电专题宣传和社区电工培训百余次,解决社区用电问题2500余个,点亮了37栋老楼148个“黑楼道”,2000多户居民从此不再摸黑爬楼,为176位老弱孤残居民建立了服务档案,帮扶困难群众4000余次。


  2018年3月,该服务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还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队伍”等荣誉称号。


  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


  最近,家住滨海新区杭州道小区的郑文英奶奶发现抽油烟机漏电,以为是机器坏了,找来街道卖抽油烟机的人给换了一台。结果花了好几百块钱,新抽油烟机还是漏电,卖机器的人捣鼓了一会儿,也没修好,无奈之下又把旧机器换了回去。这下更糟了,家里所有电器外壳都带电了,摸哪儿哪儿手麻。


  老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了“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志愿者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郑奶奶家中,排查故障,他们很快发现了漏电的原因,是郑奶奶家中电源插座接线出了问题。志愿者不仅很快解决了漏电问题,还把老人家中各处线路开关检查了一遍。郑奶奶感激地说:“还是公家的队伍好,说到做到,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事!”

困难居民帮扶档案


  一次,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发现有一部分老旧楼区公共照明灯具损坏严重,而居民又大多是老人,光线不好,上下楼非常危险。考虑到社区老人大多收入不高,志愿者在队长张黎明的带领下,从网上买来好几种节能灯泡反复实验,最后选择了一种通过声音控制开启的节能灯,每个灯泡电费每年才1.5元。志愿者利用张黎明发起成立的“黎明·善小”微基金的善款购买节能灯泡,并协调居委会、居民,免费为老旧小区改造线路、更换灯泡,招募光明志愿者承担本楼层的照明费用。居民们主动要求从自家接电承担电费,在社区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滨海新区塘沽街道新城家园居委会主任何丽在滨海新区社区深化为民服务座谈会上向其他社区居委会主任介绍,“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建立了“照亮邻里·点亮万家”社区电力服务驿站,帮助社区居委会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尤其是对各类救助政策未能涵盖且家庭发生特殊困难的居民,实施“物质+精神”的定期双重帮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互助互济、向上向善的精神与温暖。


  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


  中建幸福城小区最近出现频繁停电现象,小区多栋住宅楼电梯故障,可物业电工技能水平一般,每次恢复送电都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居民意见很大。“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得知后,立即赶到幸福城小区开展安全用电进社区活动。


义务培训社区电工


  志愿者先摸透了小区的供电线路特点,并改造了原供电方案。同时义务培训物业电工,加深他们对供电知识的理解。培训后,志愿者还组织物业电工开展反事故演习,有效将停电时间缩短至20分钟以内。


  “黎明”青年志愿服务队管理员赵元元说:“我们开展‘三型服务’,其中就包括做精社区电力维护‘辅导型’服务。一是形成社区典型安全用电问题库,通过调研问卷、走访住户等形式,形成社区‘用电常态故障数据库’和‘紧急抢修宝典库’,有的放矢提升社区用电服务管理能力和急修人员素质水平。二是组织针对性培训,增强社区电工的故障处理能力和用电检查能力。”


  不仅如此,赵元元他们还依托滨海新区正在推行的为民服务网格项目,建立社区电力服务驿站网络,设立服务驿站联络主任和社区志愿服务带头人。“居民的需求反映给联络主任,我们的队员就能够及时跟进服务,畅通沟通渠道,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赵元元说。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