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企业文化是国有车企改革关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1





  2018年,我国新车销量遭遇近28年来首降。在汽车产业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车企的发展已呈现两极分化,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品牌发展也是如此。从近两年的销售数据来看,有的国企自主品牌蒸蒸日上,有的进入平稳发展期,还有相当一部分则形势严峻。


  相比民营汽车企业,国有车企有着辉煌的发展历史、成熟的研发团队和各方面资源支持,但为何有的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上却不见起色?笔者认为,体制僵化、产品线混乱、创新意识不强、研发动力不足,再加上过分依赖合资企业输血是导致部分国企在自主品牌发展上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


  无论是国有车企还是民营车企,都要面对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必须按照市场化方式去运营。如果企业体制僵化,仅仅依靠国家政策或下属合资企业度日,势必缺乏自我造血能力,没有持续发展的潜力。很多人认为,国有企业思想保守、管理模式落伍,特别是集权式的企业氛围使员工失去了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导致企业经营缺乏活力;而民营企业以经营绩效为目标,管理更加灵活,敢于创新经营模式,市场反应速度快,因而企业运营更接地气。两者相比,民营企业更具发展潜力。笔者认为,这的确有一定道理,但并不是制约国企发展的根本原因。同样是国有汽车企业,为什么有的发展自主品牌就有声有色,有的却一败涂地?这说明,企业经营的好坏和企业制度并没有直接关系,关键取决于企业文化和公司管理层工作思维。


  国有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民营企业的经营目的是为了社会化资产的增值。两者同为企业,本质上并没有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管理层思维。当前,很多国有企业的管理层热衷于开展企业调研活动。如果是政府部门深入企业做调研,了解某个行业的发展动态,或进行实际摸底,为后续经济政策的制定积累素材,这是正常现象。但是,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去“调研”自己的企业,如果是初来乍到还情有可原,如果在位好几年还要“调研”,只能说明其并不了解企业真实的发展情况。而且据笔者所知,有的管理层去工厂调研并不是为了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而是走过场的“面子工程”。因为真正实干的管理层,对企业的各项指标必然了如指掌,包括行业和市场的发展动态,否则如何制定企业的战略规划?如果整个企业自上而下都存在这种不良风气,怎么能发展好?不改变管理层工作思路,不去除官僚作风,喊再多的口号、开再多的会,企业发展也不会有多大起色。笔者认为,每个企业都不可避免地会存在管理问题,如果能够清醒地认识自身不足,敢于面对问题,虚心向竞争对手学习,少一些口号,多一些务实,就有可能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强。


  因此,当前国有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瓶颈不是制度问题,而是企业文化,尤其是长期集权式管理模式使得员工的工作主动性较差。在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有的国企技术岗位没有决策权,一切都要等待最高管理层决策,但管理层又普遍缺乏专业背景,因而导致产品决策周期长、新技术研发缓慢、人才利用率低,这才是国有企业真正的内耗。说白了就是官僚主义作风在作怪,凡事都要开会,议而不决,工作批示模棱两可,这种工作氛围使得产品更新换代慢、缺乏核心技术,与合资企业和民营车企相比,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灵活性明显不足。尤其在产品规划方面,缺乏战略眼光,对于盈利不佳的车型,往往是一刀切,说停产就停产,从而造成车型生命周期短,无法形成产品迭代,严重浪费了宝贵的研发资源。缺乏平台化规划,动不动就从头开发一款车型,既消耗了大量的研发资金,又使得研发团队身心疲惫,在仓促中研发出来的产品必然会存在不少问题。


  另外,缺乏企业家精神也是国有汽车企业发展的一大掣肘。虽然大型国有企业都有合资企业,但有的管理层并没有把先进的理念真正学到家、落实到位。国有汽车企业的一大通病,就是不注重产品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等细节过程,产品检验、供应链管理有的是走过场。如果企业管理层能时刻关注产品细节问题及市场表现,敢于反省自身,能主动带领团队现地现物去解决实际问题,快速响应市场反馈,就可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以长城汽车为例,据笔者所知,董事长魏建军每周四清晨会直接听取工程师对产品问题的汇报,不需要PPT,工程师们手拿故障件口述问题原因,分析思路,具体到每项技术参数,要和行业标杆产品进行对标分析,反省产品设计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重要问题现场决策,管理问题现场惩罚直属管理领导,整个会议一开就是两个多小时,这种工作方法坚持了十余年,哈弗品牌就是这样被打造出来的。试问有几家国有车企的高层有这种做事的魄力?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国有企业管理层和职业经理人应该借鉴学习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做法,让国有汽车企业也具备企业家精神。


  总之,一家企业的发展并不是由企业的所有制性质决定的,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需要务实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喊口号,而是解决日常实际问题和矛盾的行为手册,它比空洞的制度重要得多。此外,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有企业家精神,以身作则、科学决策,充分激发全员工作激情,让员工充满自信地去奋斗、拼搏。(陈建强)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