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钢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着力打造文创产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2-22





  合肥钢铁厂已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在名录的详细清单上包含了1958年小高炉、高炉区、铁轨、《合钢战讯》《合钢战报》《合钢报》、合钢老人口述史等。


  合钢创建于1958年,在大办钢铁年代建厂。创建以后在很长时间内发展尚好,为安徽经济作出很大贡献。2000年以后,由于多种原因连年亏损,2005年,被马钢公司兼并,成立马钢合肥公司,但后来也因多种原因,难以发展,不得不停产。


  据悉,合钢核心面积4万平方米,保留了钢铁生产的整个工艺、流程。遗址现场,有100立方米、314立方米、349立方米、380立方米的高炉4座,虽然高炉残渣已经凝固,往昔钢花四溅的荣耀只能在形像中留存,但当它转身而为工业遗存,高耸的铁塔、婉蜒盘旋的管廊、贴着地面的铁轨,将展现出不同于摩天大楼的历史肌理与力量,瑶海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无论在国内的哪个大城市主城区,时至今日,哪里能发现、寻觅到这样一处如此完整、几乎原封不动的工业遗存呢?即使在全球,它也是首屈一指的。”


  目前,瑶海区已经明确提出,工业可以搬迁,但工业印记不能磨灭,马(合)钢公司工业遗存保护资产移交瑶海区后,瑶海区先后进行了部分资产挂牌转让,遗存资产处置协调、工业遗产保护资产标志标识标注,市区两级正在谋划将这份工业遗存发展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先期投入1.6亿元进行钢铁厂设备的除锈、修复、防腐、加固。(记者 徐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春节消费市场升级 消费方式呈多样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