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公司项目部全面建成学习型组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4





  3月13日晚,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直属分公司(简称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容县PPP项目部会议室灯火辉煌,20多个项目管理人员全部聚集在一起,专心聆听项目技术主管主讲《容县PPP项目部施工基础知识培训课》。这是直属分公司70个区内外在建项目集中学习培训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1日开始各在建项目每周都要举行1-2次的强制学习,每个员工也要进行2次不少于2个小时的学习,并要求每周向分公司回传学习记录,作为项目经理及员工的考核资料。


容县PPP项目部施工基础知识培训课
 

  翻开回传的项目学习培训记录一览表,截止目前,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各在建项目部已经进行了2200多次的集中学习,并利用手机办公平台、培训下沉服务工人、学习考核等手段,全面建成学习型组织,传承敬业、专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员工素质有了质的飞跃,充分展现了昂扬向上、奋斗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公司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制度保障,如火如荼学习培训构建学习型组织基础


  夜晚走入直属分公司各在建项目,就会发现参建各方都给予好评的现象:项目管理人员夜晚除了项目忙碌的施工管理工作,就是进行如火如荼的学习培训。


  作为建筑施工企业,直属分公司深刻认识到,项目部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必须要有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支撑,才能实现项目的高效优质管理,才能保障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直属分公司在调研后,发现各在建项目有技术精湛的工匠,也有懵懂的新员工,但是传统的师带徒形式已经满足不了现代工匠精神的薪火相传。于是,直属分公司在2018年8月1日颁布实施《促进项目员工学习培养与考核的管理办法》。


  该办法适用于分公司项目全体员工,特别是入职不满三年的员工以及引进的新员工。办法要求项目经理或技术负责人每周至少组织员工进行1次1小时以上的集中学习专业技术;要求新员工个人每周进行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的相关规范、规程、图集及其他技能等内容的自主学习。


  该办法实施以来,截止2019年3月12日,各项目利用会议室或党员活动室,已经组织了约2200多次学习培训,由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项目领导向大家讲解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建设工程施工图纸、公司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集团图集、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工程资料、工程预算等专业技术内容以及集团公司、公司或上级部门的最新文件精神,还有其他工作或生活技能等。

 

  同时,项目会议室或党员活动室也将作为复习室,在员工进行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一级消防工程师、经济师、三类人员以及岗位证书考试的时候,结合公司培训资料,由经验丰富的党员带头进行温习,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考试积极性以及通过率,也为分公司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专业人才保障。2018年,分公司有19位员工通过了一级建造师考试,是公司中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人员最多的分公司。


  项目中工小孔说:“以前在私营建筑施工企业项目部,晚上要么喝酒猜码,要么去KTV放纵,日子过得很迷茫。现在我们分公司的项目培训让我感觉工作、生活非常充实,专业的培训让我的岗位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更加轻松有效地完成自身工作;同时项目上那么多人一起进行考证复习,学习氛围那么浓郁,让我都情不自禁参加到这个行列中去。这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非常清晰的规划。”


  据了解,此类学习培训坚持了四项原则,即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坚持自主学习为主、“师带徒”为辅的原则,坚持业余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原则,坚持学习人员、学习资料、学习时间三落实的原则,方便大家因地制宜地进行学习。


  分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黄明亮说:“这个培训,通过经验相传实现工匠精神的传承,帮助员工迅速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胜任了岗位工作,有力推进了技术人才培养力度,大大加强了分公司专业技术力量储备,为直属分公司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人力资源,推进分公司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学习型组织创建以后,项目管理人员得到了极好的培训和锻炼机会,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人才不断涌现。2018年,分公司有10获得“广西建筑业优秀建造师”荣誉称号,11人获得“广西建筑业优秀从业人员”荣誉称号。


  互联网+,整合资源打造学习型组织延伸平台


  在火热的学习氛围下,构建学习型组织的延伸平台,就成为直属分公司面临的第二个问题。这时,直属分公司建立的手机办公软件平台就发挥了有力作用。


  这个集党建、政务、服务为一体的党建企业号手机办公软件平台,是在当前创新2.0的互联网业态下,直属分公司顺应新形势,2017年就与广州知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平台,是公司内第一个开发此软件的分公司。该平台包括党建活动、通讯录、新闻播报、通知公告、移动课堂、项目跟踪、工作流程、学习测试等栏目,目前正在进一步优化功能。


  2018年6月22-26日,直属分公司利用手机办公软件平台举行2018年安全知识竞赛,共有293人参与了活动,并对考试成绩优秀人员以及未及时参加考试人员进行了奖惩。


  据了解,目前分公司将进一步利用移动课堂的功能,规划各项目的整体学习内容,并让各个项目成员同步进行分享学习;同时,分公司生产科将进一步利用学习测试功能,举行的不定期、不定形式的考试和竞赛,对培训学习内容进行考核。


项目早班会
 

  培训下沉,服务工人强化学习型组织应用平台


  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才是真正的作业人员,因此对工人的培训尤为重要。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将项目部打造成学习型组织的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将平时的学习培训下沉,向工人开放学习平台,以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人素质,在确保安全作业的基础上保证施工质量。


  目前,各在建项目管理人员在享受学习型组织的同时,学以致用,将相关知识通过各种途径传授给工人。每天早晨,作业之前,各项目部都必须召开早班会,由管理人员向工人进行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和细致的技术交底,并检查工人的作业装备是否规范、齐全,确保施工安全,同时将学习视频同步回传分公司安全科,作为项目管理人员的学习考核之一。


  同时,目前各在建项目也纷纷加强培训硬件建设。比如南宁市职业技术学院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工程项目部在办公生活用地不富裕的情况下,依然开辟出专门的场所,建成了能容纳100余人,集安全体验、VR体验和可视化教育于一体的农民工业余学校。


农民工夜校
 

  此外,项目还因地制宜地创新培训模式,有条件的项目甚至开设了农民工夜校,经常对农民工进行上岗培训、安全文明教育、法制教育、生产技能培训、防暑降温、劳动保护等,并不定期进行应急处置演练,提高农民工的基本素质。比如南宁市职业技术学院桂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工程项目部结合校企合作新模式,创建农民工夜校,把岗前教育、班前教育、可视化教育、VR体验完美结合,经常邀请学校老师为农民工授课,并开设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该项目这一做法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项目也获得2016~2017年度“全国建筑业企业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示范项目部”荣誉称号。


  经过充分的学习培训,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公司的工人素质得到极大的提升,工程施工安全文明、质量施工得到有效保障。2018年分公司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达100%,顾客满意率达100%,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伤亡事故、火灾事故。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贺东定班组荣获2018年度“广西建筑业优秀作业班组”称号,当年获得这一荣誉的只有19家班组。


  学习考核,奠定学习型组织建设最后模块


  现在,在分公司生产科专人负责汇总的分公司项目员工学习培养与考核情况表中,我们一目了然地看到各在建项目本周学习情况汇报、下周学习计划以及每月各项目经理填写的新员工培训评分表的反馈情况。同时,生产科根据反馈的新员工的考核评分以及分公司举行的不定期、不定形式的考试和竞赛的成绩,作为新员工转正或人才提拔的考核评估范畴,生产科也将根据项目经理对新员工的学习指导与监督考核,作为项目经理年终考核范畴之一,并有相应奖罚措施。这是分公司《促进项目员工学习培养与考核的管理办法》授予生产科的职责和权限。至此,分公司项目部全面建成学习型组织的最后一个模块补全了。


  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公司项目部全面建成学习型组织以来,为项目部、分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2018年,分公司完成施工产值29.5亿元,竣工面积完成112.8万平方米,竣工产值完成26亿元,创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1个、省级优质工程8个、市级优质工程8个,获QC国家成果一类1个、区一类3个、区二类7个、区三类10个,完成申请专利1项、获区安全文明工地5项、市安全文明工地8项。(供稿:广西建工一建直属分公司 王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让真金白银回到胜诉人手中《解决了吗》第六期聚焦“决战执行难”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