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铝业:“文化锦囊”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1





“文化锦囊”领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包头铝业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实践纪实


  在中国铝工业发展的璀璨历史长河中,有着“塞外明珠”美誉的包头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格外光彩夺目,熠熠生辉。包头铝业产能从1958年建厂初期的2.5万吨,到目前已翻了50余倍,超过百万吨;从结束内蒙古自治区“斤铝不产”的历史,到成为中铝集团旗下电解铝企业排头兵;连续5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中铝集团2015~2017年社会责任工作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包头市首批“百年老店”荣誉称号……一路走来,包头铝业持续向上向好发展的脚步坚实而有力。


  2018年,在筹备纪念建厂60周年期间,包头铝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明生会同班子成员,深情地回顾了企业60年建设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经过反复推敲,数易其稿,总结提炼出以“积极 求己 至善”为核心的十大工作理念。在60余年的发展进程中,十大工作理念支撑着包头铝业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创造辉煌。进入新时代,十大工作理念正引领包头铝业迈上建设一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这也成为了包头铝业发展的文化锦囊。


  锦囊一:倡导享受拼搏快乐、尊重善待同事的“积极心理学”


  积极心理学研究人类积极的品质,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以促进个人和社会发展,使人充满正能量,不断走向幸福。


  为什么而工作?怎样才能做好工作?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对这些经常困扰大家、答案又见仁见智的问题,十大工作理念中的“工作本身就是奖励,心甘情愿为之付出,乐此不疲为之奋斗”“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把他人当顾客”“只对事,不对人——不因私交妨碍工作,不因工作影响私交”这四条理念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凝聚了包铝人对工作动机、思想境界、工作方法的共识,引导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和谐共处,在拼搏中感受快乐。


  内蒙古华云新材料二期一部30万吨电解铝异地搬迁、改造建设项目,跨越抚顺铝业、包头铝业两大企业,距离1600多公里。该项目范围之广、动作之大、难度之高,在包头铝业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前所未有。在项目建设期间,各方力量难免会因为出现的具体问题而产生不同意见,甚至出现分歧。为了同一个目标,包铝人秉持“享受拼搏快乐、尊重善待同事的‘积极心理学’”,一切以项目顺利推进、早日建成为出发点,共同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共同克服重重困难和挑战。最终用了不到10个月的工期,就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论证、审批、设备运输、三通一平、搬迁建设等工作。这样的拼搏奋斗过程,为享受拼搏快乐、尊重善待同事的“积极心理学”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出了属于包铝人的注解,就是在持之以恒的工作追求中,将平淡化为激越,将苦涩升华为甘甜。


  锦囊二:树立穷尽自身潜力的“求己价值观”


  《论语·卫灵公》:“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孟子·离娄上》:“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每干一项工作,都要问一问自己,是否竭尽全力?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遇到困难挫折,是坐等外援,还是自力更生?是怨天尤人,还是反躬自省?十大工作理念中的“把自己能做到的事,百分之百做好”“外部条件有限,内心创意无限”“完善提升自己,胜过万语千言”这三条理念给出了答案。指引着包铝人自强不息,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力,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新与创造,实现事业的成功和理想的达成。


  2018年新建成的2万吨高纯铝,是包头铝业高质量发展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其特点突出表现在:快。如何做到快?高质量发展不容迟疑。包头铝业有数个版本的合金化方案,但是,反复讨论的结果是,好几个项目不能保证长期、长久地盈利。包铝人坚持穷尽自身潜力的“求己价值观”,果断放弃其他项目,调整为更适合企业发展实际的高纯铝项目。事实证明,包头铝业牢牢把握市场机遇,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了自身优势“量”和“质”的升级。穷尽自身潜力的“求己价值观”是包头铝业在建设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发挥新时代“愚公移山”实干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亮丽标识。


  锦囊三:推广追求巅峰绩效的“至善方法论”


  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


  如何改善?怎样增值?怎样通过工作效率、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大工作理念中的“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改善和增值上”“始终不满足,总在寻找问题;始终不松懈,总在解决问题”“用数据说事,拿结果说话”这三条理念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引领包铝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审视不足、发挥优势,最终达到持续改进、精益求精、尽善尽美、永攀高峰的目的。


  包头铝业电解三厂南边厂区马路下雨积水的问题多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2018年5月,在安排防汛工作时,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明生明确要求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装备能源部等部门坚持“把时间和精力放到改善和增值上”“始终不满足,总在寻找问题;始终不松懈,总在解决问题”“用数据说事,拿结果说话”的工作理念,认真做了大量细致工作,过筛式排查这片区域的水路,最终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相比最初预算十几万、几十万的方案,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这就是日常工作中包铝人追求巅峰绩效的“至善方法论”的生动缩影。包头铝业通过“发现一个问题、建立一套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在改善和增值上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使小事、琐事、具体事越来越少,推动效率持续提高、效益持续增长。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积极 求己 至善”十大工作理念是包头铝业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承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使命任务,大力践行“励精图治 创新求强”企业精神,推动一流企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文化锦囊。这个文化锦囊使包头铝业和包铝人在伟大而平凡的事业、工作中找到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内在价值的活力源泉,必将领航包头铝业行稳致远。(作者:郭娜)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