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国贸集团青岛国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2





扮靓中铝窗口 彰显“国际范儿”——中铝国贸集团青岛国贸企业文化建设纪实


  这是一个精诚团结、和衷共济又充满活力的集体,是一支敢打敢拼、朝气蓬勃且充满斗志的团队,这里有着凝心聚力、以人为本兼具外贸特色的企业文化。中铝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国贸)作为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极,担负着中铝国贸集团国际化发展的光荣使命,历经30年的辛勤开拓,始终坚持不懈、锐意创新。


  近年来,青岛国贸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壮大,业务足迹已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国际市场影响力持续增强。2018年,出口精细氧化铝突破35万吨,同比增长6%;进口铝土矿981万吨,同比增长131%;进出口额实现7.5亿美元,同比增长88%,三项主要业务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使命催人奋进,文化凝聚人心。在企业文化建设进程中,青岛国贸坚持以人为本、融入实践、包容和谐、开拓创新的原则,全面落实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四统一”的要求,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文化融合,培育专项文化,树立示范标杆,凝心聚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顺应时代潮流 明确企业定位


  青岛国贸以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通过扎扎实实开展经营,兢兢业业开拓市场,处处呈现着“国际范儿”,是中铝集团面向全球市场的一扇重要窗口。


  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也迎来新机遇。企业文化要符合新的时代潮流,企业定位要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青岛国贸作为中铝国贸集团在我国境内唯一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子公司及专业化的外贸平台,是中铝国贸集团在国际业务单元“一核两翼”的重要一翼,青岛国贸的战略定位与发展是中铝国贸集团战略定位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铝国贸集团走向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适应和满足中铝国贸集团的战略定位及中铝股份、中铝集团对中铝国贸集团的战略定位及发展要求,在中铝国贸集团“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具有中铝特色的工业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统一的企业愿景指引下,青岛国贸正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有色金属产品进出口商。


  聚焦企业定位,青岛国贸正着力打造“三大平台”,是实现中铝国贸各业务单元、各经营品种与海外市场对接的“互联互通”的贸易平台,是帮助中铝股份、中铝集团包括铝产品在内的有色金属产品“走出去”的市场开发平台,是中铝国贸集团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主要平台。


  加强制度建设 支撑文化传播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中铝集团及中铝国贸集团企业文化精神,有效促使青岛国贸发展战略落地,规范公司企业文化管理方式,有力塑造具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和中铝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激发正能量,提升整体形象,全面增强公司的文化感召力和竞争力,为公司战略转型、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公司制定了《中铝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企业文化管理暂行办法》,对公司企业文化管理的职责、内容、方法及评估作出了详实的规定。


  青岛国贸以国际业务为突出特色,是中铝集团面向国际市场的重要窗口。为强化公司文化及品牌传播,2006年,公司开发上线了官方网站,并于2017年开始加大网站建设投入,进行了网站主页及功能的升级再造,经过一段时期的版面设计和内容更新测试,并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在2018年6月初正式上线运行。


  做好品牌定位,印制中铝产品宣传册,整合并有效利用好现有品牌资源,在全球精细氧化铝市场推进品牌传播,增强中铝品牌知名度,提升公司美誉度。


  在日常经营管理中,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公司企业文化理念,规范引导员工行为方式,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新员工入职报到后,积极进行企业文化理念培训教育,前往实体企业参观学习,了解中铝生产经营产品、品牌理念,实地感受中铝企业精神及核心价值理念,并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来。


  美化办公环境 突出文化阵地


  为强化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员工企业文化教育,公司在办公区域建设了企业文化展示走廊,将“励精图治 创新求强”的企业精神、“责任、诚信、开放、卓越”的核心价值观及企业愿景等制成中英文展示牌上墙展示;融入安全管理文化,制作公司安全理念、安全方针和安全观的中英文展示牌在企业文化走廊进行宣传展示。


  青岛国贸每年接待外商近百人次,在国际性会议或展览期间与外商面对面沟通交流机会更多。当国外客商到公司拜访和商务交流时,公司都会邀请客人参观办公室的企业文化走廊,向客户现场宣讲和推介中铝的企业精神和核心价值观等;在与客户洽谈具体商务前,都会向客户介绍中铝集团的简要情况和青岛国贸担负的使命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商无不对中铝的文化理念和品牌魅力大加赞赏。


  公司于2015年迁入新址,进一步改善提升了办公环境,为强化企业文化宣传、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团队凝聚力,专门建成党群活动室,开辟报刊书籍阅览区域,安放简易健身活动器材,设有公司中长期规划图及企业荣誉展示墙,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凝聚力和员工的归属感。


  开展文体活动 凝聚团队力量


  结合党群工作,开展文体活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党建带工建的原则积极开展群团工作。2017年党支部积极开展了“两带两创”活动、观看了《榜样》《巡视利剑》等专题片、全体党员“亮身份、名践言”等活动,在七一前夕组织员工参观了青岛党史馆,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7年党支部被中铝国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6月份,党支部被中铝集团直属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七一前夕,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孟良崮纪念馆寻根溯源,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育活动。


  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支部的领导和支持下,青岛国贸工会坚持为员工办实事、解难题的宗旨,关心员工工作生活,为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团队凝聚力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三八”妇女节女职工文体活动,组织集体观影活动,为职工联系运动健身活动等;根据中铝国贸工会的统一部署,开展员工生日慰问、发放观影卡及员工节日慰问福利等;工会还长期坚持开展员工及直系亲属住院慰问、退休职工走访等关怀工作, 让全体员工深刻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公司现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12人,公司团支部积极开展青年工作,2017年组织开展了“五四”青年员工座谈会、“一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及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积极参与了中铝国贸团委“五四”共青团活动和团课学习活动。2018年5月4日,公司开展了户外健步行活动,促进了公司文化建设,加强了团队凝聚力。


  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珍爱生命,八方同安”为安全文化,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铝集团三大攻坚战部署,积极开展安全月活动,倡导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答题。


  文化融入经营 加强国际交流


  公司主营国际贸易,交往外商较多,为落实中铝国贸“易于合作,乐于交往”的经营理念和“贸通实业,易达天下”的企业使命,公司通过积极走出国门拜访海外客户、安排来访外商参观工厂、设立展位参加国际展览会等方式,积极宣传中铝品牌和企业文化,带动国际市场开发。


  作为中铝的对外窗口,经过近三十年的市场推广,青岛国贸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精细氧化铝出口商,中铝品牌在全球精细氧化铝市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备受行业用户的青睐和信任,尤其是中铝生产的高白氢氧化铝填料,因其一流的品质和独特的性能,在全球市场久负盛名,被国外客商广泛誉为“China White (中国白)”。


  近期,青岛国贸营销人员前往沙特阿拉伯走访重点客户时,在驱车行进在达曼市的途中,看到路边卡车上工人正在卸载带有CHALCO 标志的产品。驻足查看,是当地经销商正在将中铝产品给最终用户送货上门。上前问及对中铝的产品使用感受, 客人直接竖起大拇指:“Chalco,Very Good! (中铝,非常棒!) ” 在异国他乡的路上能够与中铝的产品偶遇,并且得到用户的由衷赞扬,作为中铝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青岛国贸积极利用世界性展会的宣传作用,把握商机,开拓市场。2018年初,公司营销人员联合相关工厂人员,又一次赴法国参加JEC展会,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共接待新老客户20多人次,成功吸引了很多潜在采购商的注意力,值得一提的是,有几家欧洲和亚洲的意向客户专门慕中铝之名而来,从现场交流中得知,他们一拿到展会指南,便径直奔着中铝的展位来了,进一步印证了中铝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


  开启新的征程 谱写新的篇章


  近年来,青岛国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公司国际化经营发展过程中,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业务,重点推进韩国、东盟、中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开发,取得了丰硕的经营成果。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担当,新的时代激励新的作为。青岛国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改革,不断焕发活力,公司上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饱满热情,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努力锤炼一支专业性强、务实高效、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全力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有色金属产品进出口商,在全球市场不断提升中铝的品牌美誉度,增强中铝的市场影响力,竭力把青岛国贸塑造成中铝集团面向全球市场的一扇靓丽窗口!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踏上国际化的发展征程,青岛国贸全体员工豪情满怀,砥砺前行,在中铝集团“励精图治、创新求强”企业精神指引下,携手迈向企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刘国)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