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激发企业活力——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企业文化建设扫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30





  彩旗飘扬,锣鼓喧天,铜陵有色冬瓜山铜矿职工文体中心一派节日的喜庆气氛……每年的4月22日是该矿的“矿工节”。这一天,许多职工和家属都兴致勃勃地从四面八方赶来,汇聚一堂,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以人为本,文化引领


  冬瓜山铜矿前身是铜陵有色狮子山铜矿,系1958年4月22日破土动工。为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有色矿工艰苦创业、勤俭治矿的光荣传统,激发全体员工热爱矿山、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激情,1990年7月20日,该矿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设立狮子山铜矿矿工节》议案,将每年4月22日定为“矿工节”。


  在6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冬瓜山铜矿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提出了“团结、求实、拼搏、奉献”八字为企业精神,通过设立“矿工节”、评选“矿工世家”和“四种精神奖”,举办“集体婚礼”、“优秀青工恋爱旅游”,并编撰《英模谱》、《矿工颂》、《先锋赞》等系列丛书,为矿山英模们树碑立传,垂名青史,让全矿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企业文化成为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动力源泉。


  60年来,冬瓜山铜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协调发展,职工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矿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员工充分享受到矿山发展的成果。该矿新建了井下“文化驿站”、创办了“千米线”职工业余文学社、开辟了“职工书屋”、建成了“百米文化长廊”……每逢重大喜庆日子,该矿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近年来,该矿先后荣获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色矿山单位、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文化育人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近年来,冬瓜山铜矿在加快矿山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塑人、以文化聚力、以文化助推”的发展思路,用文化聚人心、以文化促发展,构建了以学习文化、管理文化、廉洁文化、安全文化、行为文化为主体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


  该矿党委围绕“固本强基、创优创牌、融入中心、促进发展”,创新载体,突出特色,着力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品牌,将企业文化工作向千米井下延伸,向生产一线员工覆盖,在井下建立了党员活动室、文化驿站和阅报栏等学习教育阵地。多年来,该矿坚持学习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党委中心组、职工“讲台10分钟”、形势任务教育、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研讨与交流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向书本学与向实践学相结合、个人学与向他人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矿广大员工学习政治理论、道德规范、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业务技能知识,不断提升全员文化素养和技能水平。60年来,冬瓜山铜矿荣誉榜里记载着4位全国劳动模范、十几位省级劳模、百余位市和公司级以及矿级数以千计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该矿充分运用班组园地、宣传栏、报纸、局域网、微信群等载体,大力宣传矿山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以矿为家的责任感、归属感、自豪感,提升了干部职工精神面貌,营造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充满生机活力的矿区氛围。


  营造氛围,文化筑基


  用企业文化激活生产力,以文化创新带动管理创新。冬瓜山铜矿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坚持“制度管企,文化管人”的理念,大力塑造上下联动、全员负责的精细管理企业文化,助推企业管理工作有序发展。近年来,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修订了《组织绩效管理办法》、《中层管理人员绩效管理办法》和《员工绩效管理办法》等多项管理制度,并重点做好绩效管理的实施工作,以及ERP的相关工作,促进了企业管理全方位的变革,把管理工作细化到了每一人、每一事、每一时、每一处,形成了“人人有标准、事事有标准、时时有标准、处处有标准”的管理格局。


  以“廉洁自律”为载体,打造矿山清廉之基。近年来,该矿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通过举办廉洁自律讲座、开展检企共建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谈心谈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等活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新局面。同时,建立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并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切实转变党员领导作风,推进矿山廉政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矿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方针,从2008年起,在全矿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每年坚持开展“职工安全演讲”、“今天我是安全员”、“职工家属安全协管会”、“班前安全宣誓”、“下井安全答题”、“安康杯竞赛”、“千人安全签名”、“安全全家福”等大型安全主题宣教活动;新建了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中心,向职工灌输行之有效的安全理念、知识和技能,使安全文化渗透到矿山生产的全过程。通过各类学习、宣传、培训教育将安全生产深入人心,真正地使职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实质转变,不断提升职业健康卫生管理工作水平,树立了“高高兴兴上班来、健健康康回家去”的安全新理念。


  “快乐工作,体面生活”,该矿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矿山先后兴建采矿综合楼、员工餐厅、井下候罐室、井下餐厅、候车亭、摩托车停车棚、小汽车停车场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工程,解决了井下一线职工“下井难、洗澡难、洗衣难、停车难”的问题,做到了职工班中乘车、就餐、洗浴、洗衣、体检和培训“六免费”。近两年,该矿又在矿区新建了一座全封闭职工候车室,对+52米井口和候罐室进行装修,新建了精矿车间职工停车场和选矿车间参观展示大厅;在千米井下建起了净水供应点、紧急避险系统、员工餐厅、党员活动室等设施,打造现代化的工作环境,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不断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人企和谐共赢。(作者 方咸达 汤菁)


  转自:中国矿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