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光:榜样文化凝聚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29





  “海龙,作为从大学生成长起来的年轻管理者,你对豫光青年有什么寄语?”在豫光集团“致敬70年 迈步新时代”致敬劳动者访谈活动现场,公司招聘的研究生李海龙侃侃而谈,他说:“生产一线才是年轻人人生历练最好的舞台,要扑下身,扎下根,耐得住青春的寂寞。”会议室掌声雷动。


  近年来,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重在榜样文化上做文章,在管理岗位和生产一线深挖细掘,把那些做得好、做得细、做出成绩的干部职工树成榜样,把他们的事迹案例通过演讲会、报告会、诵读会、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用访谈的方式来呈现,在公司形成一种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的良好氛围。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用9年的时间,豫光锌合金从零起步,目前,规模做到了8万吨,产品涵盖热镀、压铸、调制、稀土、结构件镀锌专用合金五大系列80余种,客户遍布国内10几个省份,出口到东南亚国家。这些成绩和一个人密切相关,他就是2018年度公司劳动模范、锌业五厂厂长翟永周。


  9年前,翟永周从锌业一厂调到锌业五厂,从副厂长升为厂长。面对着人员结构急需调整、员工积极性急需提高、产品急需换代升级的难题,他辗转反侧,彻夜不眠。


  刚到一个新单位,什么情况都不了解,两眼一抹黑。怎么办?翟永周决定向职工要点子。每天他都找一线的职工聊天,聊家庭、聊工作、聊人生。人走得近了,心贴得实了,职工们对设备上、管理上有什么想法就愿意给翟永周唠唠。翟永周就把其中好的想法都记下来,查资料印证、找专家咨询、搞技改实施,仅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就把锌业五厂的设备摸得滚瓜烂熟,把锌业五厂的人心聚拢到了一起。


  翟永周对人才的留用也有“绝招”。李海龙刚进入公司时,由于家在异乡,生活上不适应,工作的环境也和他的心理预期相差甚远,被分到锌业五厂没几天就想打退堂鼓。翟永周就在生活上对他关心关爱,嘘寒问暖,甚至到他的宿舍帮忙打扫卫生。在工作上,翟永周不断给李海龙新的课题,带他出去学习交流,把锌合金市场开发和售后服务的担子循序渐进地往他身上压,激发他的斗志,让他沉下心来融入到豫光这个大集体中,实现自我价值和奋斗目标。


  李海龙给翟永周的定位是“领导+老师”,他认为,翟永周是他思想有波动时照明的灯塔,是黑暗中转身时候的一盏明灯。没有翟永周的因材施教,就没有他今天的成就。


  问及翟永周对锌合金产品市场前景的预期、生产标准和下一步市场研发的方向时,他说,客户的要求就是我们的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豫光的锌合金走在行业巅峰是我们的目标和希望。


  “成功没有诀窍”


  在豫光,河南省劳动模范李丰田,济源大工匠王飞,现在都是30来岁。技校毕业时,他们年龄不大,起点不高,但是如今的成就不小。王飞从事的仪表维修和李丰田从事的焊工工作在豫光都不是主业,却在河南省甚至国家的比赛中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王飞是豫光集团冶金机械制造公司的仪表工,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做维修,敢于挑战、勇于创新搞技改,年纪轻轻就参与主持了重大的技改项目,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首屈一指,被同事们送外号“王仪表”。他在2018年被济源市授予“首届大工匠”荣誉称号,全市只有十个人获此殊荣,王飞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


  王飞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爱刨根问底,爱钻牛角尖,每解决一个问题,都要弄清楚前因后果,比如说一个仪表修的时候不知道是怎么修好的,他就会反复琢磨,弄清楚来龙去脉才罢;第二是爱记笔记,学什么记什么,水平提升了以后,就专捡重点难点记,如果再要遇到棘手问题,手中就有了很好的参考;第三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解决问题有原因、有分析、有结果,力求完美。


  李丰田是豫光锌业动力厂的一名机修工,今年29岁,刚从郑州把“河南省劳动模范”奖章带回来,帅气的小伙经过荣誉的浸染更显得意气风发。


  问及李丰田成功的秘诀。他说,他的成功是用一根根焊条堆集起来的。去参加省行业焊工比赛的时候心里没有底气,他的父亲鼓励他,有志不在年高,你平时那么努力,一切皆有可能。李丰田不负重望,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有志不在年高”如今成了李丰田的座右铭,他说他还可以做得更好。


  “用责任扛起工作的担当”


  巾帼建功标兵燕利梅和赵海英,在生活中,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儿媳,用爱担负起生活的压力。在工作中,她们爱学习,爱动脑,巾帼不让须眉。把浓浓的情怀化作工作的动力,她们是岗位能手、技术骨干、行业精英,用责任扛起工作的担当。


  燕利梅是豫光股份动力厂供电运行班的班长。作为一个从事了30年供电工作的运行工,她格外关注有关用电方面的业务知识。2011年,她在公司内部刊物上发表的一篇题为《3分钱与800万元》的文章,引起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公司推行错峰用电制度,从2012年1月正式实行至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公司节约电费4000万元。


  从2002年的1条110kV线路、1台主变、4个变电站,到2018年的4条110kV线路、4台主变、12个变电站,豫光股份的电网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稳定。其中,她的班组起到了电力排头兵的作用,得到了领导和各生产厂的一致好评。她的班组为豫光的各个子公司输送了大量人才,所有跟供电有关的岗位,都有从冶炼运行班走出去的女工,并且她们都已成为岗位上的骨干。


  赵海英是股份动力厂仪表科的仪表工,17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女同志特有的细腻和责任心呵护着仪表的正常运转。


  股份公司尾气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的实时数据,市环保局是按照一个小时的平均值来考核,每天有3个人根据实时数据人工计算小时平均值,浪费人力,数据还不一定准确。赵海英就先联系厂家,被告知这个系统没有计算平均值这个功能。她想,没有这个功能,她就自己开发。


  做程序开发,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她就在实验室一遍遍的做测试,中午不吃饭、到点不下班都是常事,实在没思路了就跑去水池边用冷水冲冲脸。功夫不负有心人,程序开发成功了!当看到贵冶、综合回收厂等画面上显示出1分钟、5分钟、20分钟、1小时平均值的时候,她高兴得流泪了。


  2018年,赵海英带领大家集体动脑动手搭建了两个系统试验平台,把自己编写的小程序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测试,方便快捷,也很有成效。她还对照自己整理的笔记,做成课件和提纲,对大家进行培训,提升业务水平。仅这一年,她就带领科里的同事实施大小技改25项。


  榜样文化就这样为豫光了带来了内生动力,也为豫光凝聚了新的发展动能。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豫光集团举行大型职工主题诵读活动

    10月18日晚,秋渐凉,夜渐黑,舞台的光芒亮起,诵读的声音响起,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河南豫光金铅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结出一颗颗硕果,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2018-10-30
  • 豫光集团荣膺“新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10月29~30日,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光明网、陕西省国资委等联合举办的2018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年会暨第五届最美企业之声展演活动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2018-11-14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