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东:职工文化是企业开展劳动教育的有力抓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8





  2019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会议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这一重大政策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思想在学校教育中的具体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年都会发表关于劳动主题的系列重要讲话,号召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譬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不仅自己要做好工作,而且要身体力行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要通过各种措施和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为祖国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因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企业也要加强劳动教育,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和大国工匠。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可见,职工文化是企业开展劳动教育的有力抓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职工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我们认为,职工文化是“职工的劳动教育”文化,是“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职工教育培训全过程”的文化,是“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文化,是“职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的文化,“是让广大职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的文化,是“职工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文化,是“职工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实现奋斗目标”的文化,是“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的文化,是“促使广大职工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广大职工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文化,是“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向全社会传播劳动精神和劳动观念”的文化,是“让职工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文化,是“培育牢固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牢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的文化!职工文化对于企业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尤其是培养时代新人的政治任务。职工文化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教育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以及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载体,对于“兴文化”特别是增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有着特殊的价值。


  二、丰富群团改革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总结成功经验,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是群团改革的最高指导思想和指导文件。群团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充分发挥党联系群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升华和深化。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在管理实践中的具体应用,职工文化管理丰富了群团改革的内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增强主人翁意识,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三、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质量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布局。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的政治需要,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需要。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特别是企业,都在积极推动工匠战略工程,从大国工匠到省市工匠乃至企业工匠等。这是全国上下积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表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成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最高指导纲领。该《方案》指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可见,职工文化对于提高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质量意义重大。


  四、推动企业文化的有效落地


  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工具,企业文化自上个世纪80年代由西方传到中国,对于提升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几乎所有优秀的企业都非常重视企业文化,还专门设置了企业文化的部门乃至岗位。但是,企业文化落地问题,一直是学术界和实践领域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企业文化落地,就是要在职工群众身上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即职工要认同企业文化,更要践行企业文化。而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和国家一直倡导的职工文化,对于推动企业文化落地有着特殊的作用。因为,企业文化是“要我做”的文化,职工文化是“我要做”的文化。只有全面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我要做”的职工文化的作用,那么“要我做”的企业文化才有了充分的保障。在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文化提高的是管理水平,职工文化提升的是素质水平。只有职工的素质水平有了一定的高度和层次,高水平的管理才有了扎实基础。在当前我国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全面培育大国工匠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展现我国工人阶级主人翁和主力军作用的职工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有力保障


  2019年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数量达到129家,位居世界第一。但是,中国企业和一些发达国家的大牌企业相比,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而不强。不强的表面现象是产品和技术的竞争力,而背后的实质则是人的素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没有强大的企业,难有强大的国家;没有强大的职工队伍,也难有强大的企业。作为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职工文化,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更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战略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内在要求,要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职工文化,对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特别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体系意义重大!(作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乔东)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