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元年企业文化贵在推陈出“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18





  随着5G商用的发令枪响,各通信运营企业多箭齐发涌向市场,采取一系列营服举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是,基层运营企业在实际运作中,并没能感触5G新思维、新文化的衍生,甚至没有给5G运营涂抹新的文化色彩,也就没有形成新的运营模式。


  笔者近期就三家运营企业的5G窗口运作状况做初步观察,其共性有三:一是现行5G的宣传手段,多以纸质平面广告为主,以张贴、竖牌、陈列、灯箱、横幅等形式出现在营业窗口。二是运营企业的展台和演示区均为“有形式,无内容”,所陈列摆放的5G产品,仅是带有5G商标字样的手机终端,别无其他终端。三是运营企业店员在促销时的语言雷同,5G推介仅有限于广告语阶段,没有5G的“背景、技术、未来、网络、应用”等内容介绍。总之,5G在县市级的运作还“欠火候”,还不能形成企业新的文化元素,缺乏以5G为主题的文化因子。企业文化氛围依然停留在4G、光纤宽带的层级上,没有符合5G时代的新因素,也就没有一种5G文化环境。


  5G作为社会变革中的转折因素和新工业革命时代的先驱,其发展是以创新文化为基础的,因此,5G的文化色彩应该是认识论的第二次飞跃,意识先于实践,并决定实践,先进文化思想才是引领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领导思想。社会的快速进步和信息化高度发展的需求,引领着网络技术的快速进步和提高。同理,以5G为主题的企业新文化,也应该是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决定5G发展规模和应用,引领信息开发和创新。


  进入5G时代,就牵涉一个重要课题——企业新文化的创立。现阶段企业文化已经跟不上技术发展和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步调,甚至,滞后于当前的5G商业运作,这说明,这种企业文化就已经是落后的了,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发展的需要。因此,要想把作为新生事物的5G运作好,使其成为社会进步和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因素,就必须创立和拥有5G新思维和企业新文化。


  什么是企业5G精神文化?5G精神文化就是企业新文化。5G是一种网络信息的历史总称,也是社会信息化转型的代名词。5G精神文化现象,已在5G的酝酿、开发、启动、初级运作的阶段中得到提炼和汇聚。那就是,社会转型改革的重要支撑。5G技术的诞生源于社会高速发展需要,是未来信息社会的起始点。但是,在基层运作中,运营企业仍没有看清5G的某些社会特性,抱着3G、4G运营的“社会附着性”“信息助力性”的陈旧思想不丢,没有真正体会到5G的引领性和开创性。因此,在基层5G运营中才会出现被动的运作局面。思想落后了,企业的一切行为必然落后。


  企业文化能涵盖企业的生存、进步、发展诸多因素。5G的精神文化就是企业文化的分支体系,或者是当今通信企业的“新文化”底色。立足于5G的社会性和新时代意义,就能感触现今的创新文化因素,也能够理解5G带来的新文化实质。因此,运营企业在铺开运作5G时,同时要着手5G新文化的提炼和创新。只有用新时代信息文化指导社会实践,才会有更为广阔的未来,才会促进社会改革更快、前景更美好。


  立足5G初探实践,运用科学思维,建立优质领导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得如何,其关键在于企业领导者,电视剧《亮剑》中讲:“有什么样的团长,就有什么样的战士。”因为团队的领导层是企业行动的指南针,是整体思想的统一律,是总目标的向心组织者。因此,要建设有发展潜力的新文化体系,就要打造一个品质优秀、积极上进、魅力无限的领导队伍。让这个队伍引导企业文化的方向和发展,带领团队建设5G精神文化,树立5G理想,不断提升对5G发展战略的探索和实践能力,并站在历史和社会高度,认识感知未来信息社会的发展目标,才能科学理解5G新文化精神。


  立足新信息时代,树立企业社会化的价值观。文化背景决定价值观的形成,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企业价值观。先进文化引领的企业,就会有先进的企业价值观。在5G运行的初期,通过对5G文化元素的提炼、凝聚、制定、宣传和管理,得到内部环境中全体员工的认同,赢得外部环境中社会对5G的认同。同时,为员工队伍树立5G时代的价值观,正确认识自我的社会价值,将本岗位与社会普遍联系的意义结合起来。树立“自身发展,兼顾大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的价值观。这样,才会将5G初级阶段逐步推向社会发展的中级、高级阶段。


  立足新服务理念,建立重信守诺、诚信立业的诚信文化。服务型企业的本质就是重信守诺。企业文化要从重信守诺、诚信立业品质教育入手,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让诚信守诺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面对以5G为主线的新市场服务和营销,员工必须做到将诚信融入工作细节,打造诚信品牌,树立诚信理念,建立诚信文化。诚信文化是赢得更广阔市场的思想基础。只有诚信文化引领下的企业,才会有奉献精神的团队,才能有吃苦耐劳、勤奋敬业的员工。


  立足5G时代,打造新鲜的创新文化。创新思维是一切先进思想和技术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社会历史的每一次进步,都与创新思维密不可分。创新思维也是创新文化的基础和动力,有了创新思维,才会有创新文化,才能找到企业的出路,才能避免被社会和历史淘汰,才能克服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的落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要求“坚持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激励创新事业”。创新文化管理需要从精神、制度、物质等多层面开展工作,最重要的是树立“整体观念”的创新思想,不能站在独家经营、单线营服、唯利益化的狭隘思想上。5G是社会化进程中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企业转型、文化升级的机遇。在5G运作的初级阶段,一切企业的管理都要围绕“创新”展开,建立并激发创新思维,企业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