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石油和化工企业文化调查


作者:赵凤莉    时间:2012-02-22





铁人精神再写时代新篇——大庆石油和化工企业文化调查


20世纪60年代初,在举世瞩目的大庆石油会战中,老一辈石油人创下了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铁人精神。如今,铁人精神作为一个标志和象征,仍在激励大庆的石油和化工企业职工。最近,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大庆的石油和化工企业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使铁人精神得以创新、升华,并演绎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


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大庆中蓝石化公司,是大庆石油资源开发后建成投产的第一家炼油厂,当时名为喇麻甸炼油厂,简称喇化。建厂初期,正是全国宣传贯彻铁人精神的鼎盛时期。历经铁人精神的喇化人,在黑龙江省和原化工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当时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壬基酚和甲乙酮装置,使产品链得以延伸,K成为当时国内第一个实现“油头化尾”的炼油企业。2003年,喇化生产不景气、效益不好,企业面临破产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加盟蓝星公司,并改革成立大庆中蓝石化有限公司。


多年来,大庆中蓝人面对困难不退缩,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优良传统,也发出了如同铁人一样的呼声,那就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就是在铁人的口号声中,公司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2006年,5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解项目13个半月建设完成,从投料开工到生产出合格产品仅用28小时,创造了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和开车成功时间最短2项纪录;2008年,8万吨乙苯/苯乙烯及配合热源工程项目仅用9个半月就建设完成,刷新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和开车成功时间最短2项纪录;2010年,70万吨/年汽柴油加氢装置实现了当年建成、当年开车、当年创效,创造出亚洲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纪录。从2010年开始,企业又开展持续改进工作,共创经济效益3600多万元。2011年,持续改进项目实现收益1200多万元。正是有了铁人精神的鼓舞,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达到40亿元、85亿元,是重组前的4倍和7倍。


如今,走进大庆中蓝石化公司办公楼,楼梯墙面、会议室墙壁上挂满了员工的十字绣作品;装置主控室内,“TPM自主保养成果”展示板、“我的地盘我做主”班组文化角、未遂事件征集箱随处可见。这些,正时刻激励员工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再创辉煌的决心和信心。


大庆石化公司炼油厂是大庆本地建成较早的一家炼油企业,也是铁人精神的重要传承基地。该厂是开工近50年的老厂,工艺条件落后、设备陈旧、人员老化。即便如此,该厂也努力创造条件,通过老员工带头发扬铁人精神,新一代青年员工学习铁人精神的方式,让优良传统在新时期企业发展中得到传承。去年,该厂相继开展“忠诚企业、珍爱岗位”、“增强责任心、敬业爱石化”等主题活动;还通过征文比赛、报告会、故事会、专题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党课、团课、警示教育课等活动,增强全体员工的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工作效率。


近几年来,该厂不断扩大装置生产能力,140万吨/年重油催化装置、120万吨/年加氢裂化装置、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120万吨/年加氢精制装置等陆续投产。去年,该厂600万吨/年常减压安全节能改造项目又紧张施工,预计今年中交,投产后该厂生产能力将达到千万吨炼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