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创新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2012-02-20





  人是企业文化系统的核心,企业文化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培育出独具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把企业的优良传统、价值观念、品牌形象、服务理念、经营目标、行为准则等有关方面,都融入到每个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之中,体现在企业的各项工作之中。


  坚持以人为本 不断完善企业规章制度


  理想的企业文化,应该是使员工感到宽松和谐的、有一定的压力、也有更多的动力,能够不时取得成功感和成就感的愉悦的工作氛围,也应该是使客户能够感受到优质服务、细微服务和温馨服务的氛围。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既要通过有形的品牌予以展现,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员工的精神风貌、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组织纪律性、创新能力以及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等各个无形的方面得到体现。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在本质上属于“人的工作”的范畴,因而必须“以人为本”,围绕人(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的需求来建立,并根据人群需求的增长而不断予以完善和发展。


  民生人寿北京分公司张秀告诉记者,优秀的企业文化不是自发形成的,而是通过一定的条件培养和打造而成的。全体员工普遍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是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员工行为习惯的形成,也只能在一定的规章制度的约束和干预下形成,在良好的舆论氛围影响下得以巩固和完善。严格的规章制度和良好的企业舆论氛围,既是衡量企业员工行为的尺度,也是造就优秀企业文化的前提。


  “坚持以人为本和不断予以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既是创造优秀企业文化的重要前提,又是优秀企业文化得以维护、延续、发展和进步的基本保证。因而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使企业和员工的各种行为活动、内部和外部等各个方面相互关系的建立和调整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只有这样,才能确立优良的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文化的不断提升和创新,更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张秀补充到。


  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落实完善企业规章制度十分重要。一位资深培训讲师说,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的同时,公司还要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做法,或从优秀的企业中邀请某一方面专业技术人员、高层管理人员对本企业的员工进行培训教育,从而达到推动全体员工业务技能提高的目的;或将少数员工送出去到别的企业实地考察学习,学习他人先进技能的同时,切身感受他们的治企管企方略,不断开阔思维,从而发现本企业的不足,为以后的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打造有效的企业文化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企业文化作为企业间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它的作用已被广泛认可并付诸于管理实践。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中的一种意识形态,很容易因为人们在意识领域的差异、管理者的能力与水平等因素的影响而产生误区,使文化建设流于形式。只有有效的企业文化才能够真正推动企业的发展。


  而如何有效地打造企业文化呢?中国人寿陕西省分公司杨先生说:“我个人认为,只有做到三个‘实’才能实现,即:求实、务实、扎实。所谓求实,主要解决文化的产生基础问题,就是对企业的发展现状、目标及未来发展有清晰地认识与构想,使文化建设植根于具体、合理的土壤中;务实解决文化的方向问题,就是企业文化建设应该与企业的发展进程相匹配,并服务于企业大的经营目标,而不是为了迎合潮流而建设,不能为了做而做,而要注重实效,特别是在企划文化理论体系的建设过程中更要注意,提炼出真正适合自身需要的清晰、简单、容易接受的内容并加以推广;扎实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必然要求,体现在文化建设的落实上,就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而且要把执行建立在全员对企划文化的内涵达成共识,并乐于接受即思想统一的基础上。同时,文化建设还应该把意识形态的问题转化为可操作的管理动作,让员工感到文化是可触摸、可感知,并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杨先生说,只有做到了这三个‘实’,才能对企业文化建设有一定帮助。


  专家认为,塑造企业文化根本上是一种投资,必须用投资的心态来建设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产生的效益,不单是指经济效益,还包括社会效益,这一点也丝毫不能忽视。因此,企业应该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发展过程中,通过有意识的系统的引导来逐步建设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