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创新企业文化,促转型升级


时间:2011-12-29





  12月13日,由中国冶金报社举办的首届创新冶金企业文化研讨会胜利闭幕。参加会议的广大代表,就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创新和繁荣冶金行业企业文化进行了交流,尤其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刘振江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刘振江强调了钢铁行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企业文化要体现民族精神、行业精神,特别要突出本企业的价值观,突出本企业的特点,又要让职工有认同感,自觉践行。可以说,此次会议旨在推动中国钢铁行业创新文化,繁荣文化,从而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实现钢铁强国的目标,会议基本达到了目的。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国家硬实力搞不好,可能一打就垮;如果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垮。企业文化是一个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极具活力,可以增强员工凝聚力;它能为企业发展助力护航,但是也会让企业陷于亏损消亡的境地。显然,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非常关键的因素。我们的钢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国的经济实力,并维护着我国的经济安全和经济独立,因此钢铁行业的企业文化在我国的文化建设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创新企业文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这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那么,作为整个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钢铁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也责无旁贷。从宏观层面看,在维护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钢铁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有几百万具有优良传统的冶金职工队伍;我们有在几十年建设发展进程中积累的深厚文化积淀,形成了很多熠熠生辉的精神典范,如酒钢的“铁山精神”、鞍钢的“孟泰精神”以及冶建系统的“马万水精神”等,都是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可或缺的部分。从微观层面来说,创新企业文化,在增强我们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上,在实现企业的健康和长远发展上,都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其次,创新冶金企业文化还是贯彻落实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钢铁强国的要求。不久前公布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将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确定为钢铁工业“十二五”期间的主攻方向,并成为贯穿未来5年钢铁行业发展的一条主线。 “十二五”期间,钢铁工业要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品种质量效益提高,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人才成长转变;由注重钢铁主业生产经营,向注重生产和服务协调发展转变;由注重国内发展,向注重国内和国际协调发展转变。那么,围绕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钢铁企业在文化建设方面必须加以创新提升,必须增加新的内涵。比如,我们必须更加注重服务文化、质量文化、创新文化、人才文化的建设和养成;必须要更加注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统筹兼顾。大家都知道,过去的10年,钢铁行业在量的扩张上幅度很大,速度很快,产量从2001年大约1.48亿吨,到今年将要突破7亿吨。不过,设备升级了,规模扩大了,但是文化建设、文化创新和管理没有跟上,呈现出一种粗放的特点,求“快”求“大”,结果呢,不少拥有好设备的企业却生产不出好产品。


  创新企业文化,也是我们总结“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工作的要求。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上半年,大家日子还比较好过,到了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大部分企业订单严重不足,亏损严重。因为总体看,钢铁还是一个粗放增长状态,在内涵增长上工夫下得不足,结果需求一下降,竞争力立即就没有了,没有成本、质量的优势,陷于亏损不可避免。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市场需求增长速度的放缓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创新企业文化的意义就更具有一种紧迫性。


  总之,创新企业文化,是行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创新企业文化?要注意三个方面:


  一是要注意既传承,又创新。钢铁行业本身是一个英雄的行业,几十年来创造了许许多多灿烂的文化,本身是一座巨大的精神粮仓。爱厂如家的 “孟泰精神”要不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铁山精神”要不要继承和发扬?等等。显然,这些我们钢铁行业独有的精神财富不能丢,而必须要加以发扬光大。当然,这些文化财富的发扬不是拿来直接就用,而是应当以创新的方式在我们手中发扬光大。毕竟现在,跟老一辈相比,我们的工作条件和发展条件要好很多,企业实力也雄厚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在继承这些优秀成果的同时要创新这些传统精神,需要我们增加一些“以人为本”的内容,需要使用统筹兼顾的方法等。换句话说,就是我们依然强调奋斗的精神,但要给予员工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


  二是要注意借鉴和吸收其他优秀的文化成果。包括吸收借鉴国内外企业的优秀企业文化,吸收借鉴其他领域的优秀文化成果等。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深,文化的交流日益深入,相互借鉴和学习的现象不断增多,这就为我们学习借鉴其他优秀文化成果创造了条件。我们可以借鉴国际上新日铁的精益管理的文化,可以借鉴浦项钢铁的创意文化;更可以借鉴国内钢铁企业宝钢的“严格苛求”、以“诚信、协同”为核心价值观的文化,莱钢的学习型企业文化,等等。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学习借鉴的同时要注意保留自己文化的根本,不考虑自身实际情况整体移植别人的文化也未必就是合适的。


  三是创新企业文化,还要注意与现代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相结合,不断创新文化建设的形式。从形式上来看,优秀的企业文化产品应该与高新技术相结合,这是我们所处的信息化时代的特点所要求的。企业文化建设只有充分利用高新技术,特别是要和现在的信息技术结合,才能适应信息社会的广泛需要,才能满足文化对象的文化需求。尤其是互联网、综合性信息终端技术的出现,使得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形式。相信大家都有一种感觉:博客时兴了没多久,微博又出现了;图片过时了,视频出现了,等等,几年甚至只有几个月,新的传播形式就出现了,应接不暇。对这些新媒体,我们必须创新方法,加以管理和运用,比如网络论坛的管控和疏导,手机微博、网络博客、网络视频等文化创建手段的有效利用等,这都对我们的企业文化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总之,创新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大势所趋,是时代要求,是我们企业转型发展所需,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所需。它将大大提升包括企业员工精神状态、意志品格、知识能力等在内的企业软实力。让我们以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企业文化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认真分析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从而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努力把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国钢铁企业的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