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钻一固以企业文化为抓手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4





158条"金点子"换来增效"金豆子" ——渤钻一固以企业文化为抓手助力高质量发展纪实


  截至7月初,渤海钻探第一固井公司员工张小建自主研发的“抽底泵底座高度改造”成果在塔里木市场成功应用50余口井,成果在施工现场的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口井药液利用率100%,经济效益直接提升10%。员工创新的“手”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手”紧紧相握,在提质增效中形成合力。


  企业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渤钻一固认为良好的企业文化是最大助力。今年,这个公司针对低油价“寒冬”,将全员创新创效作为企业文化重要抓手,凝心汇智助推企业稳中向好发展。他们让员工在企业提质增效中“唱主角”,全力培育全员创新精神,以此源源不断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这个公司通过培育创新沃土、打造创新队伍、搭建创新平台三项措施,近三年已有200余项创新成果来源于基层生产一线,参与创新人员分布在技术、管理、操作等岗位,占全员三分之一,已采纳的158条“金点子”实实在在转化成了企业增效的“金豆子”,获经济效益千万余元。


  创新种子,在“培植”沃土中勃勃生发


  一粒种子,只有遇到合适的土壤才能生根发芽。渤钻一固同样给出了适宜员工创新的答案。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党冬红说,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更是企业文化重要“内动力”,要把创新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形成自上而下的创新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


  为此,公司制定《员工经济技术创新及合理化建议评比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企业管理创新评比办法》等,从顶层设计上拉开了鼓励全员创新的序幕。


  公司加大激励机制,在经费、成果评审、表彰奖励、职称晋级等方面全力支持,让生产一线、科研岗位、管理岗位热衷于创新的员工脱颖而出,也让善于创新、能出效益的人受到应有的褒奖。员工蒋世伟常年扎根一线,研发出各类技术创新成果35项,由于创新成果显著,目前已由基层技术干部成长为局技术专家。创新创效正在成为员工成长成才一条新路,让员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


  一系列激励机制和政策措施,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员工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各种技术、技改在这个公司各显神通,成为提质增效的法宝。至发稿日,仅高温高密度水泥浆体系一项创新成果就创收近亿元。


  创新队伍,在激发活力中不断壮大


  员工是企业文化的传播者、践行者,也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更是企业提质增效发展的“源泉”。


  这个公司将打造一支素质好、能创新的员工队伍作为发展重任。通过新媒体、形势任务宣讲等载体,大力宣传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和意义,促使创新理念深入人心,参与创新员工越来越多。该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参观成果展、送外培训及请院校教授和厂商技术人员为员工现场授课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各岗位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一项项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生产破题解困,提质增效。这个公司冀中项目部员工王福昌基于安全环保监管日益严格的现实而研发的“水泥车粉尘净化装置”在不改变原设备基础上,特殊设计了雾化喷嘴和配套装置,可对水泥粉尘净化率达80%上,每年节约废液处理费用近20余万元,可谓是安全环保达标,经济效益明显。海外项目部员工刘振通针对油气层漏失难题研发的BH-ASP可酸化溶解水泥浆技术保护了油气资源,提高了油气产能,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工程技术分公司新产品发布,也得到了外方合作公司的高度认可,创收4800万元,经济效益良好。


  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这个公司还创建了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5个,多个以员工名字命名的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其中,机关管理创新室推广的《快优固井工作法体系的构建与实施》成果有效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成果也分别获得了全国石油石化企业管理创新三等奖和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二等奖,管理创效千万元。


  创新成果,在“搭桥引路”中层出不穷


  多形式平台是成果孵化的重要基地,成为员工创新成果脱颖而出的重要载体,为企业文化增添亮丽色彩。


  这个公司以“微创新”为载体,通过全面开展QC成果、五小成果、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征集和淘金行动等活动,为员工“搭桥引路”,让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和善于钻研、擅长攻关的“小诸葛”身手得以展示。这个公司塔里木项目部技术人员针对提质增效和技术难题,研发出了高温高密度水泥浆固井技术,解决技术难题提升了市场美誉度,创产值近亿元。


  同时,这个公司通过开展“三比三提”全员劳动竞赛和固井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员工岗位创新注入了强大活力。这个公司水泥车操作手孙畅,在中国石油固井工职业技能竞赛上,通过创新水泥车操作工艺,将规定时间8分钟的考试科目在3分半钟内完成,创造了纪录,勇夺冠军,获得了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这一殊荣。


  多形式平台的搭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了创新活动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此外,这个公司让企业文化为创新创效“鼓劲加油”,通过坚持树立典型、宣传先进、加强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创新工作的辐射力和带动力,通过创客经验分享、成果现场展示会等,及时将先进经验、成功典型宣传出去,“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蔚然成风。(记者 何宏芳 通讯员 翁长松)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联合石化发布企业文化手册

    3月14日,联合石化举行企业文化手册发布会,明确“聚焦全球资源配置,引领油气贸易发展”是公司的使命所在,“建设成为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国际一流贸易公司”是公司的发展目标,“担当、大气、专业、关爱”是企业价值的共同追求。
    2017-03-23
  • 东方银座获评“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3月31日下午,由深圳企业文化节组委会主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综合竞争力测评50强暨深圳企业文化节申报表彰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大礼堂举行,深圳市东方银座集团荣登“深圳企业文化综合竞争力50强”。
    2017-04-10
  • 《交通银行“十三五”时期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解读

    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商业银行之一,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通过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等文化理念的不断积淀,已经逐步形成了特有的优秀企业文化传统和特色文化基因
    2017-04-11
  • 国网陕西公司坚持以卓越为导向全面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2017年,作为落地“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作为推动“两个转变”的攻坚期,陕西公司积极落实国网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发挥企业文化在凝聚力量、促进管理、推动创新、支撑内质外形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领和保障公司科学发展。
    2017-04-14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