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铝股份:精准之策筑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17





  安全,是生命之本、立企之基、幸福之源。多年来,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股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坚定“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身心健康”的使命责任,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特别是自2018年进入中铝集团以来,云铝股份把握关键点,谋精准之策,压实安全责任,创新工作模式,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管理由“严格监督管理阶段”向“自主管理阶段”提速,为奋力打造“千亿级中铝铝产业西南基地”提供了坚强的安全保障。


  精准监管,压实安全之“责”


  “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党建、安全环保的‘一岗双责’责任,做到‘管什么、学什么、懂什么’,不找借口,落实责任。”中铝股份总裁助理、云铝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基在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授课中强调。一直以来,云铝股份坚持精准监管,积极落实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核心的安全监管责任制,压紧压实安全监管责任。


  明确责任,形成安全责任网。云铝股份通过建立点、线、面立体全员管理机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直线责任、监督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分管业务领导、分管业务部门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履行直线责任,安全总监、安全管理部门履行监督责任。通过落实“互保联保”、旁站监督、上下道工序交接、安全交底,压实班组安全责任。一线员工以“两抓两查严监管”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对区域设备、作业活动及承包商的安全负责,切实把岗位职责和属地责任融为一体,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强化监管,从严考核安全责任。严格执行,按照“发现一起违反禁令的行为,下岗学习,重新考核合格后复岗,一年内发生两次违反禁令的行为,解除劳动合同”的中铝集团“十条禁令”规定,云铝股份人力资源部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劳动合同补充协议的签订。2019年至今,公司共查处违反“十条禁令”55起,均进行了彻底整改,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同时,以奖惩结合的方式,实施安全精准管理体系考核方案,实行最终考核、年度考核、年度兑现,过程性考核、月度考核、季度兑现,并对排名靠前的两家企业和排名末位的两家企业分别给予相应奖扣。


  精准施策,夯实安全之“基”


  面对所属各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现场管理时紧时松的现状,云铝股份精准出击、精准发力,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推行“专业化+片区化+互补化(AB角)”管理模式。自2018年以来,云铝股份全面推行“专业化+片区化+互补化(AB角)”管理模式,建立片区负责制工作方式,做好安全监督、协调、服务、指导工作。点对点为所属各企业“诊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各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时提出指导意见;跟踪监督各企业整改问题落实,直至形成闭环。同时推进AB角互补协调工作机制,点对点做好安全业务联系,面对面做好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安全专业管控工作,最终实现安全点、线、面全员立体式安全精准管理。


  巩固提升CAHSE体系运行。2019年以来,为全面导入CAHSE体系,云铝股份克服CAHSE体系起步晚、基础薄弱的局面,迎头追赶、对标优秀,实现了2019年度CAHSE体系审核合格。为全面推进CAHSE体系有效“落地”,针对2019年CAHSE体系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2020年CAHSE体系整改方案》,提出各企业2020年目标考评值,制定“一企一策”,跟踪落实CAHSE体系存在问题整改。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或复审工作,促进安标与CAHSE体系进一步融合。


  精准管理,绷紧安全之“弦”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细胞健则企业安。云铝股份以班组为着力点,以打造最小的安全细胞为突破口,实施精准管理,绷紧安全之“弦”。


  实施包保班组。为进一步发挥“专业化”水平,云铝股份在2019年推行领导、中层干部逐级包保班组的基础上,2020年形成了“注册安全工程师”包保班组制度,实现公司482个班组、相关方69个班组、承包商73个班组全覆盖。包保人员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标准班会,识别员工的不安全行为及现场隐患,立行立改;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分享安全经验和事故案例;检查班组管理与现场安全条件,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促使公司各项安全要求能及时“接地”。2019年至今,云铝股份及所属各企业高管包保生产班组847次,中层干部包保生产班组13787次。


  全力推进标准化班会。云铝股份要求认真开好班前、班后会,上标准岗,干安全活,组织好班组安全活动日的策划,牢记“用好10分钟”的班前会,换来8小时的安全生产”的回报率。同时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实效性地开展标准化班会,确保员工当班“人到、心到、状态到”,提振班组成员的士气,保障安全生产。截至目前,已实现所有生产班组、业务外包班组、项目施工队伍班组标准化班会全覆盖。


  推行安全APP。为普及和监控安全环保,公司全面推广职业健康安全环保管理系统APP应用,将安全环保隐患排查、安全培训、“安全卫士积分”、安全履职情况等融入其中,通过“点对点”跟踪、指导,不定时将各模块各企业使用情况进行通报,促使全员熟练使用APP系统,促进安全环保工作高效快捷,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年至今,共收到隐患举报2348项,奖励金额为7.1万元。


  精准教育,拧紧安全之“阀”


  抓好安全工作既要有铁面孔,更要有巧方法。巧方法就是运用安全教育润物细无声的功效,全方位的精准宣传教育,筑牢安全思想阀门。


  分层开展安全培训。针对一线岗位员工加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现场处置方案、危险源辨识等内容的学习,公司相关部门将事故案例及重要安全会议精神转换为通俗易懂、简明扼要的培训内容与一线员工分享。通过对管理人员培训国家方针和法律法规,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树立了高度的安全生产责任感。截至目前,云铝股份12000余名员工全部通过全员安全持证上岗培训,并取得《安全培训合格证》;1113名车间主任、班组长通过安全履职考试。


  改变传统教育模式。云铝股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安全体验馆,体验项目分为宣传警示区、VR安全体验区、隐患排查项目区、高温烫伤体验区、综合用电体验区、消防灭火器体验区、安全急救体验区等共15项。体验馆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模拟工作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让体验者在观看、参与、体验各类安全风险的过程中,更加直观、真切地体验违章操作的现实场景,感受违章操作的严重后果,以及可能给自己或别人带来的危害,进而提升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润物无声。以6月“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云铝股份组织开展了安全承诺签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微视频征集、应急演练等多项安全文化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安全文化专刊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员工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思维。以编制、录播“早安中铝”为契机,鼓励全员参与材料撰写,讲述员工身边的故事,增强感染力,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在这条充满责任、写满使命的路上,云铝人将始终谋精准之策,用责任铸牢安全堡垒,用安全托起千亿基地梦想,笃定前行,行稳致远。(赵贵娥 佘凯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