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车行天下智造未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9





  作为全球半挂车行业龙头企业,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车辆)从创立至今,始终追求的"中国梦",就是用"灯塔"工厂照亮智能制造的未来之路,持续完善与建立"灯塔"工厂,打造代表中国工业4.0的高端制造体系,让世界对中国半挂车市场发展前景产生更积极乐观的信心。


  中集车辆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宣传,成立了一个企业品牌文化敏捷性小组,由各成员企业派专人参与到总部的企业文化建设。公司每年至少要开一次品牌文化年会,给大家一个走出去的机会参与到文化里面。近三年来,中集车辆坚持"智能互联"理念,在发扬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吸收西方国家的先进文化,把跨越地域、富有魅力的文化有机地"混搭"在一起,创造了属于自身的独特"混搭风"文化。


  在第二届中国工业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上,中集车辆嘉宾代表杨健向笔者介绍了获得本次大赛金奖的中集车辆上市宣传片《智能互联》。《智能互联》于2019年7月11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时全球首发。这部作品讲述了中集车辆迈入"全球化"的成长故事,诉说了企业在激荡的江河岁月里从无到有,锐意进取的历程。中国专用汽车工业起步于1950年,经过近70年的发展,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增长的重要保障。"通过工业影视作品记录和重温近70年专用车工业发展历史的点点滴滴,既让受众感受到大时代的先锋精神,也传扬着改革志气,更唤醒了观众对'中国制造'半挂车引跑全球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杨健的话音里充满着自豪。


  文化建设的回报是丰硕的。2020年,中集车辆中期业绩营业收入达111.6亿元,净利润达7.0亿元。总资产与净资产分别达人民币208.5亿元及100.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6.9%。经营性净现金流为人民币10.8亿元,同比上升25.7%。中集车辆从2014年起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目前在境内外已建成12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致力于全面搭建和完善"高端制造体系",保持全球竞争优势。报告期内,集团不断升级与完善"灯塔"工厂,提升了中国市场业务的生产效率以及毛利率。


  中集车辆管理层表示,未来企业将坚持"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经营理念,加强中国环保型城市渣土车的优势地位,扩大中国轻量化耐用型水泥搅拌车领先地位,继续扩大中国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工厂的布局,把握好中国半挂车升级换代的新机遇,推动北美和欧洲半挂车生产本地化,积极推动产品模块升级,启动营销变革,以巩固中集车辆在全球半挂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李芳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