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压舱石”作用 2020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22





  “多项数据表明2020年央企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的稳定发展在带动复工复产、促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近日举办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经济运行情况好于预期

  “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确确实实是大落大起、波澜起伏,最终的结果还是不错的。”彭华岗表示,具体看有以下特点:

  重点产品产销平稳增长。2020年,中央企业油、气、电、钢、煤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产品产销平稳增长。国内原油累计产量同比增长0.6%,天然气累计销量同比增长2.9%;发、售电量累计分别同比增长3.5%和3.2%;钢材产销量累计分别同比增长2.7%和2.3%;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量累计分别同比增长4.4%和6.8%;汽车产销量累计分别同比增长3.2%和4.7%。

  营业收入恢复正常增长。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最高水平。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一季度的最低点收窄了9.6个百分点;汽车、矿业、建筑、通信、钢铁等行业累计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钢铁、建筑等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

  净利润累计实现正增长。2020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有2家企业净利润超过千亿元,4家企业净利润超过500亿元,39家企业净利润超过百亿元;24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5%。43家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

  运行质量重点指标持续改善。2020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12%,同比提升0.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6.5%,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人均劳动生产总值59.4万元,同比实现正增长;人均创利14.8万元,同比增长0.5%。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中央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在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经济效益走出低谷,稳步提高,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彭华岗表示。 

  国企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对此,彭华岗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在很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

  彭华岗表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国有企业普遍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清单,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趋清晰,董事会建设进一步加强。

  “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彭华岗表示,去年新增22户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涵盖了近1.8万名关键核心人才。中央企业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企业活力和效率得到了明显增强。

  彭华岗介绍,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深化。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挂牌成立,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资707亿元。中央企业实施混改超过900余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有力促进了各类所有制资本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作用明显。”彭华岗表示,中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国家管网资产重组完成,去产能、“压减”“处僵治困”取得明显成效,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压缩到5级以内。

  彭华岗表示,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显著增强。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智能化监管有效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助力国企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违规责任追究工作体系总体建成。

  “改革专项工程持续推进。”彭华岗表示,“双百行动”持续深化,“科改示范行动”全面启动,“区域性综改试验”拓展扩围,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深入开展,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典型,发挥了示范、突破、引领、带动作用。

  彭华岗表示,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接下来,将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打好攻坚战,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总体改革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为2022年全面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国企混改领域不断扩大

  国企混改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国企混改的进展如何?对此,彭华岗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以及全国的国有企业积极按照党中央要求,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

  “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彭华岗介绍,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占比54%,引入社会资本超过7000亿元。电力、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央企整体的67%和88%。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企业以混促改,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员工持股等,有效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的市场化。近几年,混改在激发企业活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的效果逐步显现,涌现出一批像海康威视、万华化学、中国巨石等具有示范意义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地推动了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由2012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万亿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业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双向混改推动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性冠军”企业。

  “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各方面都高度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 彭华岗强调,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不能采取“运动式”、“一刀切”的方式来推进混改,而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和工作成熟度,宜改则改,不宜改不强改,避免盲目性,一企一策地加以推进。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层分类地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工业报 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金砖十年 中国央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金砖十年 中国央企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作为金砖国家创始成员和重要国家,中方在推动和引领金砖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央企勇当海外建设排头兵,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8-08-05
  •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央企的创新与活力

    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央企的创新与活力

    9月17-2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 走进新国企”智慧能源篇专家媒体采访团走进国家能源集团。
    2018-10-08
  •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在行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央企在行动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湖南云箭作为一家 "百年军工老店 ",全力为战 "疫 "一线支援物资,研制抗疫一线急缺的医用护目镜。公司从零开始研制,项目启动不到24小时,2月1日晚9点,第一件3D打印医用护目镜成品便完成制作。
    2020-02-25
  • 央企:从疫情防控

    央企:从疫情防控"特战队" 到复工复产"顶梁柱"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企业响应号召,闻令而动。航空运输、智能通信、电力粮油、石油石化等,不讲条件、不计代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基础产品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满足群众生活等方面,全时段发挥着特战队员的保障作用。
    2020-03-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