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重是如何成为“小巨人”和“单项冠军”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1





  “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新年回望,特种钢、矿用车作为北重集团民品板块的 “半壁江山”,在日前提交了一份最新出炉的 “年终总结”。业绩数据 “亮眼”,成为 “年终总结”里的一抹 “亮色”。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在把特种钢、矿用车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兵器工业“小巨人”和 “单项冠军”难得机遇下,北重集团出台一系列真招、实招、新招,提升发展 “含金量”。


  特钢事业部开展 “增品牌、提品质、创品牌”专项工作,依托中核霞浦项目,联合中核原子能院、久立特材等,推动TP316H不锈钢工艺改进和国产化制造,巩固P92产品国内市场主导地位;以替代进口为目标,打通进入印度重工及海外电力投资集团的营销渠道。


  北方股份树立全球视野,矿用车从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系统构建海外市场运营体系,进一步提升国际市场运营能力。一大批 “订制式”TR100A、NTE200AT、NTE240AT无人驾驶矿车进入矿山试验,实现了在包钢、海螺集团、华能集团伊敏河矿业等矿山的小批量运行,同时积极推动矿用车无人驾驶行业标准制定,主导的三项团体标准已正式公布实施,持续领跑矿车行业。


  特钢事业部开展提高纯净钢、模具钢冶炼技术、无缝钢管组织性能改善等技术攻关,三大支柱产品材料利用率均有改善和提高。依托3.6万吨垂直挤压机、1800吨精锻机设备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充分借助央企国际市场运作平台和海外工程,进一步扩大P92、P91四大管道国际市场份额。


  北方股份公司牢牢把握领先技术的着力点,抢占矿车科技创新制高点,重点在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慧矿山 “三智”领域发力,新产品贡献率64%,远超目标值40%;研发投入比率4.44%,申报专利15项,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创新思路 “智”取市场


  2020年,北重集团特种钢全年累计订单8亿元,同比增长76%。与国能集团、华能集团、哈电集团、中车集团等11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力提升公司的战略地位;四大管道P92无缝钢管北重化进程进一步推进,国内11个项目全部中标;高品质模具钢市场认可度大幅提高,订单超1亿元。P92订单创造了北重集团四大管道产品进入市场以来中标项目最多、金额最高等多项历史之最。


  北方股份公司从矿车的全生命周期运行成本入手,将后期的服务和备件供应前置到销售环节,引导用户在整车采购洽谈的同时将后期的服务保障纳入其中,从而实现矿车在15~20年的全生命周期中,以运行成本最低的优势和有保障的出勤率赢得竞争优势。


  矿用车实现逆势增长,国内项目继续领跑中标率达80%,国际化经营取得新突破,成功进入澳洲和塞尔维亚两大高端市场,合同总金额超12亿元,国际高端市场实现零的突破,首次实现塞尔维亚项目15年矿车运维的总承包,国内市场连续中标,占有率持续保持80%以上,线上备件全部中标。


  下一步,特钢事业部将坚持军民融合,走 “高、精、特、优”发展之路,进一步夯实炮钢材料核心技术基础,全力提升军用特种钢制备技术,为集团公司军品装备提供一流材料支撑。利用军用特种钢技术优势、产能优势,重点发展高等级厚壁无缝钢管和模具钢等高端民用产品,推进火电、核电及石化用高端管材国产化,全面打造高端厚壁无缝钢管引领者、特种材料制造创新的推动者和高端模具钢提供者。(郭新燕)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三季报出炉 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净利大增432%

    三季报出炉 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净利大增432%

    近日,北重集团北方股份发布2018年三季报,公司2018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 11亿元,同比增长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78 27万元,同比增长432%。
    2018-11-14
  • 破解发展难题 北重集团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

    破解发展难题 北重集团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

    近日,北重集团北方股份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110吨NTE120AT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成功下线,进入调试阶段。该车为无人驾驶技术首次应用于国产矿用车上,系国内同行业首创,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家涉足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
    2019-02-19
  • 中国兵器北重集团特钢产品开局良好

    中国兵器北重集团特钢产品开局良好

    今年以来,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厚壁无缝钢管市场开拓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目前,公司实现订单承揽1 2亿元,同比增长423%。其中中化泉州和石化中科炼化项目的成功中标,为公司2019年赢得了特钢产品 "开门红 ",
    2019-03-24
  • 北重集团特种钢管海外订单实现新突破

    中国兵器北重集团最近成功中标中国电建伊拉克鲁迈拉电站项目高温管道订单,实现合同金额2000余万元。这是北重集团继2018年出口CMEC巴基斯坦吉航项目之后,公司耐热钢无缝钢管再次中标海外市场
    2019-06-12

热点视频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广西崇左:“中国糖都”的甜蜜变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