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携手共创智造新未来,点亮1000座5G智慧工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13





  2021年,我国迎来了5G规模建设和发展应用元年。5G网络的规模建设和落地正给各行各业带来史无前例的巨大改变。其中,5G在制造行业持续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企业不断实现创新升级和降本增效,加速推动数字中国、制造强国进程。


  为深入探讨5G在各个垂直制造领域的落地应用,交流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成效,2021年5月8日,5G智能制造峰会在深圳隆重举办。产业各方汇聚一堂,共同就5GtoB在制造行业的诸多成果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多领域的研讨和分享。


  会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运营商BG总裁丁耘发表了题为《5GtoB加速制造行业数智转型》的主旨演讲,回顾了5G推动制造行业数智转型的启航历程:以丰富的项目数量和多元的行业经验,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点亮行业“多标杆”;以不断实践融入生产流程,切实解决行业问题;以面向行业的一站式平台解决方案,使能5GtoB商业循环;以2021年全年的广阔布局,形成5GtoB规模商用元年,点亮一千座工厂,推动标准协会、生态伙伴、运营商和行业客户的能力升级,持续探索5G创新,创造更多价值。


  接下来,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发表了题为《5G+工业互联网开拓制造强国之路》的主旨演讲,强调5G+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智能升级、创新发展,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支撑,各方应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如今,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友康也基于这一产业观点,指出了5G加速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实践、与应用场景,并为下一阶段5G智能制造进一步深化发展,提炼出产业界共性网络需求和融合发展路径。如今,随着“5G+工业互联网”建网模式逐渐清晰、终端产品逐渐涌现、融合标准体系稳步推进,5G智能制造的广阔开局已经打开,未来任重路远,仍需多方携手持续推进。


  峰会上,运营商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与制造业产业界各方深入探讨5G+工业互联网如何持续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联通集团薛吉平发表了 《5G+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联通肩负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者、垂直行业赋能者、业务模式探索者以及生态建设驱动者的新使命,在创新发展领域构建“6+N+1”能力布局,形成自研能力+开放应用生态的工业制造产品体系,并通过5G网络为工业制造客户铺设数字化道路。通过提供一站式MEC管理和一体化专网运营工具,网络 “规建维营”全流程支撑,以及工业互联网场景落地实践和应用创新,携手产业生态推动数字化转型,共赢5G智造新时代。


  中国移动集团陈豫蓉发表了《5G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她表示中国已动工建成了全球最大5G网络,5G客户规模不断增加,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千行百业的5G。中国移动深入落实512工程要求,全面构建行业数字化服务能力,加速5G融入千行百业,实施“四个深化”发展策略,推动5G+工业互联网进一步融合发展,初步树立业界领先形象。中国移动携手行业龙头,推进5G数字化工厂建设引领行业标准、提供定制化网络及服务、5G典型应用场景落地,全面推动5G数字化工厂建设。


  中国电信集团孙健发表了《5G云网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电信通过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业云网融合基座,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和不同应用场景提供适配的行业5G网络方案,构建起一套具有中国电信业务特色的“网定制、边智能、云协同、应用随选、安全保障”的新型云网基础设施服务。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电信倡导以云网融合为基座,服务客户与合作伙伴,推动跨平台合作,构建开放的生态体系,以创新拥抱变化,携手共赢5G行业时代。


  峰会上,来自制造业的各家代表也依次应邀上台,分享了他们所在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实战经验。


  美的集团周晓玲带来了题为《数智驱动5G智能制造》的主旨分享,从5G应用“点”,到5G应用“线”,再到5G应用“网”,美的集团分阶段构建出基于5G+AI+云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升全价值链的数智化能力,面对和化解未来的不确定性。加速产业升级转型,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


  其中,美的通过5G专网和AI工业大脑推动高度物联化,实现业务数据的提取,并进行智能分析、管控和预测,对整个制造过程的异常,进行闭环改善及优化控制;基于5G网络实现全方位、数智化的管控,通过智能检验,实现品质透明及刚性;基于5G强大的广域联接能力实现供应链云化协同,拉通供应链全流程;基于5G网络搭建智能物流平台,拉通物流时刻,对产前、产中、产后物流进行全方位数智化优化;基于5G网络发展智能制造和数智化生产,构建智能制造标杆??,实现人、设备、物料、机器、产品的互联互通。


  柳州钢铁集团防城港基地总经理田义胜围绕5G智能制造探索,给出了柳钢对于5G智能制造实践的经验分享。其中,柳钢对智慧生产和智慧园区两个维度进行5G数字化改造:在智慧生产方面,5G解决传统钢企面临的“两高”、“职业健康”、“网络孤岛”等三方面问题,通过使用5G对远控天车和大机、AI焊缝表面自动检测、智能配煤、5G预测性维护等一系列生产环节的智能应用改造,实现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并在5G园区加装AI安防监控、智能门禁、智能消防与环境监控、无人机、和交通卡口等先进系统,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从全局视角掌握园区整体运行情况,实现联动指挥,推动工厂生产效能和安全性大大提升。


  三一重工集团翁艳分享了集团5G数字化转型规划和实践,5G很好的满足了三一工业制造“剪辫子(去网线)、去机房化(算力上云)、少人化(代人智能)、数据驱动智能应用”的需求,基于此,三一整体打造“端、管、边、云”协同的5G+工业互联网云应用架构,贯穿业务全流程,从生产制造、视觉管理、智慧物流、智慧园区、智能研发、智慧营销与服务等8大类共计30余个细分场景,打造5G全联接灯塔工厂; 在灯塔工厂,5G机器视觉实现了智能下料、智能坡口、机器人多层多道连续焊接、双机协同焊接、大管径激光切割、机器人接管、视觉自动组对、自适应自动喷涂、大型工件自动装配等多项业内首次创新应用;5G视频监控对工厂人、机、料、法、环进行自动识别,提升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5G数据采集实时监控设备开机率和作业率,发现制造黑洞,消除冗余浪费,减少设备等待浪费,优化设备工艺参数与工艺路径,实现了产能翻番。今年5G智能云应用将随着灯塔工厂的推广建设,在三一集团内部进行推广复制,而且将通过5G智能云应用把三一集团智能制造的能力外溢,对产业链外协厂家进行赋能,共同成长。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王长纲则围绕港口园区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了东营港打造5G+智慧化工园区的相关经验。东营港智慧园区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主要建设了园区数据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三大基础网络,全场景引入5G、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搭建安全环保、消防应急、交通物流、综合服务等一体化平台。通过布局5G网络建设,实现对园区化工企业、重要化工装置、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全面覆盖、实时监测和有效管控;建立污染物地图,利用5G+物联网技术开展异味溯源分析,自动生成污染治理方案,实现智慧环保全程监管;以智慧园区指挥中心为“大脑”,建立区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安全、环保、交通等多部门联防联治,队伍、物资、专家等应急资源共享联动。


  华为孙震涛也随后分享了华为在5GtoB智能制造领域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为制造行业注入5G新动能,共创智造新未来。在基础网络层面,华为构建5G“1+N”差异化能力,支持toB按需部署,满足千行百业的SLA需求,包括上行增强解决方案不断演进,以上行千兆满足行业刚需,并通过E2E低时延方案,使能远程控制类业务;构建端到端链路备份设计,提升网络可用度和高可靠度;构筑“端管边云”端到端的5GtoB安全能力,使能企业安全用5G。通过能力开放全流程使能运营商网络能力规模变现;构建云边协同,助力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联合产业伙伴建设生态和标准,加速制造行业数字化升级。


  随着5G落地不断带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国制造”正在高速转型为“中国智造”,5G、云、AI、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催化剂,推动企业迈向万物互联、万物智联、万物智控的智能制造新时代。


  在论坛尾声,行业伙伴、运营商代表和产业链代表携手,启动了点亮1000座5G智慧工厂行动计划,让5G智能制造跑出加速度。


  不畏浮云遮望眼,5G智能制造,正在迈向全面发展的新篇章。


  转自:C114通信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