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浇注国内首件百吨级核乏燃料容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8





  近年来,作为国内较早专注核电领域、研制核电设备关键新材料和铸锻件的企业之一,中信重工始终紧跟国家战略,致力于核电关键核心技术设备的自主创新和突破。近日,中信重工相继收到来自中核苏阀和哈电重装的感谢信,用户不仅对公司在核电项目中表现出的技术能力给予肯定,更对中信重工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与付出表示感谢。


  聚焦核电市场,中信重工成立了核电项目组开展系统研发攻关。截至目前,中信重工已掌握核电类管板、安全端、接管等各类新材料锻件的30余类关键技术,两年内完成了百余件安全端新材料锻件的生产与交付,占据该类产品90%的市场份额,牢牢掌握了国内市场的话语权。2021年5月,中信重工一次性成功锻造重达140吨的 "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上筒体评定件锻件、183吨下筒体上评定件锻件和161.6吨下筒体下评定件锻件。这批筒体锻件中,最大重达122.34吨,最大直径4730mm,最大高度4965mm,采用183吨级钢锭锻造,是中信重工迄今制造的最大规格核电锻件。截至目前,中信重工已陆续为福清5号6号、巴基斯坦K2K3、惠州1号2号等多个 "华龙一号"机组提供高端铸锻件设备,产品系列已涵盖核电产业链的安全端锻件等,实现了部分高端核电部件的国产化。


  随着 "华龙一号"蒸汽发生器用管板、筒体和锥筒体等评定锻件相继投产,一旦通过评定,将为公司后期进军 "华龙一号"堆型核岛,进行大型、超大型核级锻件研制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高温气冷堆用大锻件的材料设计和冶炼、锻造、性能热处理,直至精加工和无损检测形成一套完整的基础研究、材料开发和工艺技术。


  据了解,中信重工已将核电产业新材料技术及制造攻关列为其2021年突破工程专项之一,并在上半年取得重大进展。由中信重工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制造热加工数据库专项已全面启动;成功突破大型面板变形控制技术难题和制造瓶颈,并固化批量制造工艺;成功研发核电阀体用超低碳奥氏体不锈钢;成功浇注国内首件百吨级球墨铸铁核乏燃料容器样机。


  下一步,中信重工将继续践行国家战略,在核电新材料研发中主动作为,通过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针对核电用关键大型铸锻件开展技术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国内核电装备缺乏高端核心管板锻件、高端不锈钢铸锻件等新材料的技术难题,促进我国核电装备制造技术进步。 (王磊)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信重工:再添锻造利器 打造一流锻造基地

    近日,中信重工重大技改项目50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与配套的200吨 米操作机同步联动作业首锻成功,标志着该油压机正式入列中信重工重大装备集群。
    2017-05-19
  • 精准发力 中信重工构建“一带一路”共赢圈

    精准发力 中信重工构建“一带一路”共赢圈

    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先锋水泥公司12MW余热发电项目现场,来自中信重工的项目团队,每天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坚守着、忙碌着,他们为的是一个目标: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合作共赢体。
    2017-05-25
  • 中信重工:大国工匠的熔炉

    中信重工:大国工匠的熔炉

    几年来,大国工匠成为风靡全国的热词。弘扬工匠精神,形成中国制造新优势,打造中国制造新名片,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强大动力。
    2017-06-29
  •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中信重工: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杆企业,中信重工积极践行“中国制造2025”,在迅速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产业等新动能的同时,把传统产业——重型装备制造升级作为重中之重,以做强做优核心制造,打造中国制造的金字招牌。
    2017-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