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的全球最长高分子3D打印桥正式启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3





  近日,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西南院设计的全球最长的高分子3D打印桥——“流云桥”正式启用。


  该桥位于成都龙泉驿区驿马河公园,整桥全长66.8米,其中3D打印部分桥长21.58米、最宽处8米、最高处2.68米。桥梁设计的灵感来源于驿马河自由奔腾的形态,以及舞动的丝绸。桥梁采用分段打印、现场拼装的施工方式。正式打印前,先进行了模拟打印;正式打印时,在系统中输入指令,机器即可24小时不间断打印,且无需人工值守,仅用35天就完成12吨材料的打印。过程中,采用三维激光点云扫射检测技术,以保证成型和拼接安装精度。


  据介绍,设计团队通过预留孔位、埋设管道处理桥面的排水和照明需求,在桥梁下方增设钢梁作为叠合支撑受力以提高通行的舒适度和稳定性。两端的栏杆采用轻质航空材料,通过数字化数控雕刻成型,表面进行特种涂层处理,以满足使用要求。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