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少魂是中国制造之痛 操作系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18





  解决芯片短缺的问题应该立足国内,实行车企与ICT企业之间的合作。


  “缺芯少魂一直是中国制造之痛,操作系统是汽车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成为各企业必争的战略要地。”10月1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2021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表示,“目前车用的操作系统普遍采用的底层内核主要有Android、Linux、QNX,三种操作系统各自有它们的优势,也有各自的不足。面对国际三大系统,国内企业也应该志在必得,国内车用操作系统,像AliOS、斑马、鸿蒙等正在开始起步。”


  苗圩指出,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表现在三个“变”:一是动力系统正在从内燃机驱动向纯电驱动转换。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307万辆,渗透率提高到4.0%,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比达到67%。二是整车的控制系统正在从分布式控制向集中控制演进;三是产业分工体系正在由行业自成体系向跨行业的开放合作演进,网状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此外芯片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车规级芯片按照功能划分,可以划分为功能型芯片、功率半导体和传感器芯片三大类。2020年全球车规级芯片销售额达到460亿美元,同比降低1.1%,我国的车规级芯片使用量占全球车规级芯片的30%左右,但国内保障水平不到10%。今年,不少车企如比亚迪、长城,及电子信息企业如华为、安世半导体等,已经开始投资车规级芯片。AI芯片方面,地平线、黑芝麻、四维图新等均有产品在车企应用。“解决芯片短缺的问题应该立足国内,实行车企与ICT企业之间的合作。”


  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近180万辆,渗透率达到10.9%,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苗圩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竞争的上半场,但真正决定胜负的在于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竞争。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苗圩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十四五”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汽车的产业链、供应链需要补短板、强弱项,特别要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新型的电子电气架构等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技术攻关,加快构建开放共享、协同演进的产业生态。


  第二,面向“双碳”目标要坚持纯电驱动的战略取向不变,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实现智能化、网联化赋能新能源汽车。


  第三,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奋力构建中国标准的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向世界汽车行业提出中国的方案,加快建设汽车强国。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 “中国制造”呼唤新型“大国工匠”

    “中国制造”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恰恰是为了让中国制造业强大起来,从加入创新国家之列到走入创新国家前列,再到引领创新国家发展,会面临非常多的障碍,需要通盘考虑。
    2017-03-22
  • 以“工匠精神”重塑“中国制造”

    “工匠精神”直击当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比较浮躁的痛点,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因此,只有每位企业员工都具备“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追求品质,才能迸发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品牌,“中国制造”才能迈向“中国创...
    2017-04-05
  • 中国制造出海追赶“最后的1%”

    根据商务部数据,2016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11299 2亿元,同比增长53 7%。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