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汽轮机压缩空气膨胀机市场获突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07





  近日,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哈电汽轮机)一举中标三峡集团10MW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能量枢纽膨胀机,实现压缩空气膨胀机领域市场开发“零”的突破,成为国内首家在压缩空气储能领域两大核心产品均有业绩的企业,标志着在这项 “零”突破的背后,哈电汽轮机技术团队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向转型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又关键的一步。


  据介绍,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指在电网电量富余时用多余电量驱动压缩机,将电能以压力势能和热能进行储存;在电网电量缺少时通过储存的压力势能和热能驱动膨胀机做功发电,达到维持电网安全稳定的作用,是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支撑技术。


  三峡集团乌兰察布 “源网荷储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工程充分发挥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在保障能源安全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实施路径,是电力行业坚持系统观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升可再生能源开发消纳水平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的必然选择。其中,10MW多源蓄热式压缩空气能量枢纽膨胀机是本示范工程的关键模块,对于促进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次技术优化,哈电汽轮机技术团队选取合理的设计点压力,保证系统性能达到最优状态,助力 “顾客成功”。团队成员们以严谨科学的方式完成系统优化设计,多次提出建设性系统优化方案,得到三峡业主和清华团队的一致好评。最终,哈电汽轮机技术方案在众多竞争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终招标方案的设计依据。


  据悉,在压缩空气膨胀机技术取得成果的同时,哈电汽轮机研发中心已经开始布局新的储能设备和新的储能路线,包括新型压缩空气储能、超临界二氧化碳储能、超临界二氧化碳热泵等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关键技术,以切实举措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马庆升 张春秀 余海鹏 由庆祝)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哈电汽轮机:为世界提供动力之源

    哈电汽轮机:为世界提供动力之源

    几十年来,哈电汽轮机用行动挺起了民族工业的脊梁,通过消化、转化,初步掌握了汽轮机的设计制造技术,从仿制阶段到设计改型的过程中,逐步建立了我国独立自主的汽轮机行业技术体系,为我国经济建设提供动力之源。
    2019-06-30
  • 打通产业链条产能全面释放 哈电汽轮机带动配套企业加速跑

    打通产业链条产能全面释放 哈电汽轮机带动配套企业加速跑

    120多台数控机床24小时不停工,一天生产大大小小叶片800片,十天左右就能完成一台汽轮机组的叶片生产……在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汽轮机)叶片分厂,现代化的数控机床全速运转。由于订单饱满,从2月3日复...
    2020-06-15
  • 哈电汽轮机煤电机组创运行最长世界纪录

    哈电汽轮机煤电机组创运行最长世界纪录

    日前,从印尼南苏电厂现场传来消息,由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简称哈电汽轮机)制造的国家能源集团印尼南苏电厂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1438天,打破了此前澳大利亚某公司连续运行1073天的纪录
    2021-07-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