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雪蜡车:谱写“中国智造”新成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19





  在白皑皑的雪地上,一台看似普通的红色厢卡犹如变形金刚,迅速伸展出近百平方米的空间。里面不仅有打蜡台、雪板存储柜,还有供运动员热身和休息的区域,宛若一个移动的雪上后勤基地。这是全世界单层厢体面积最大的雪蜡车,也是中国自主研发、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台雪蜡车。


  给雪板打蜡,是滑雪运动中非常重要的服务技术。打蜡后的雪板就像一辆“方向盘很轻的车”,不仅能帮助运动员节省体力,而且更易操控。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很多冰雪强国都会为自己的选手提供专门的打蜡车。而此前,我国在雪蜡车领域一直是个空白。仅用11个月的时间,由山东省自主研发出的首台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身的国产雪蜡车于2021年9月正式下线,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三站的保障任务。如今,这台雪蜡车已抵达北京,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冲击冬奥做最后的备战。


  仅11个月,冬季运动装备实现零的突破


  运动员在滑雪过程中,雪板与雪面摩擦生热,融化的雪形成一层水膜,会损坏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在滑雪这类激烈的竞速比赛中,0.01秒的差距都可能让运动员与奖牌失之交臂。因此需要专业人员,根据温度、湿度、雪场情况,给雪板打蜡。


  此前,中国运动员没有自己的雪蜡车,只能露天操作,或者租用简易的平板房。“以前去国外比赛,我们通常在赛场旁空地上像烧烤似的支个摊来打蜡;在条件较好的场地,用集装箱作为临时打蜡房。”国家越野滑雪集训队副领队王岩说。


  为了填补我国在雪蜡车装备方面的空白,提升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队的服务保障水平,2020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山东开展雪蜡车研制工作。山东省成立了以两位副省长为总指挥的雪蜡车联合攻关指挥部,集合了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科技厅、中国重汽、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海尔、海信等十余家单位,1000多人的技术力量。


  “中国最炫的第一台雪蜡车,代表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2021年12月10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在介绍山东造雪蜡车时动情地说。正如雪蜡车厢体印着的“中国国家队”几个大字,这辆车承载的意义重大,代表着我国冬季运动装备的新突破。


  “第一次听说这个任务的时候,大家连雪蜡车是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制造。”回忆起首台国产雪蜡车研发过程,北京冬奥会雪蜡车联合攻关项目指挥部秘书长、山东省工信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处长管晓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颇多。


  没有技术专家指导、没有图纸查询、没有实车参考,设计工作犹如艰难拼图;车厢要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中依然保持运行能力、在外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高度集成……对研发团队来说,在11个月里,完成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挑战巨大。


  “大家都是第一次摸索建造雪蜡车,诸如洗手间、淋浴房、升降平台,在设计之初这些功能都没有。在项目组人员的反复沟通与论证下,这些功能才一一配齐。在方案论证与技术论证阶段,项目组人员反复探讨改进,最紧张时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中国重汽集团应用工程开发中心专用车设计部副主任刘希平告诉记者,“整个过程中,仅方案评审与技术设计的反复论证与调整就用时4个多月。整个项目开发过程中梳理了79项专利。中国重汽集团保存在电脑上的雪蜡车设计资料多达几百GB,仅雪蜡车里的打蜡台,就反复修改了6次,雪蜡车牵引头设计图纸画了600多张。”


  指挥部带着参与研发的单位四处学习调研,和国家队打蜡师多次会商,逐步建立起对雪蜡车的认知,才有了中国雪蜡车的雏形。中国雪蜡车从设计、研发到制造仅用了11个月,2021年9月26日,中国雪蜡车正式下线交付。


  “整车展开使用时,长20米左右,展开后宽达8米左右,可有效使用面积达到92.5平方米,我们在这些面积里设计了打蜡师工作区、运动员热身区、休息室、储物区,包含了卫生间、淋浴间的功能区,以及残疾运动员电动升降平台,这是目前世界上单层展开面积最大、集成功能最全的雪蜡车!”管晓艳如数家珍。


  三大亮点折射“中国智造”新成就


  我国自主研发的冬奥雪蜡车是个体重50多吨的“大家伙”,外表看似“平平无奇”,里面却藏着“大智慧”。


  “大”是远观雪蜡车给人的第一印象。一走进车门会发现,不仅块头大,内部空间也大。雪蜡车行进过程中,厢体为35平方米,但工作状态时车体完全展开,面积可达92.5平方米,是目前已知全球最大空间的雪蜡车。


  雪蜡车不仅是打蜡师的工作间,也是运动员赛前热身、雪板储藏、休息娱乐的备战间、休闲室。车厢空间分为室外热身区、雪板打蜡区、雪板储存区、工作临时休息区、富氧休息娱乐区、雪蜡储存区、卫生淋浴间七大功能区,车内搭载了VR娱乐、生化洗手间、智能家居、训练器材、音响等设备,为运动员和打蜡师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是目前已知功能最全的雪蜡车。


  雪蜡车与其说是一台车,不如说是一个基于低温环境量身定制、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于一身的全新智能空间,这也是“智造”的核心用意。


  打蜡台旁矗立着的一块32英寸的电子屏,是整个雪蜡车的“智慧中枢”。电子屏集合了监测和控制两大功能,监测空气质量参数、温度、湿度、热水器等,不仅让厢体所有功能都可以实现一键开关,如车载光伏、车载空调等,还能指导打蜡师以最科学的蜡型和打磨方式与雪板进行匹配。


  相比国外的上排风方案,我国这台雪蜡车的下排风系统优化了风机的结构、缩短了风道距离,能够使其吸力更强、排风效率更高,快速吸走打蜡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海尔卡奥斯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为解决车内低温热启动、安装环境狭窄等问题,海尔商用空调总共新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包括解决机器低温制热启动、电加热开启的控制检测、带有内循环功能的新风机、空调低温制热启动防止低压故障的控制方法等;基于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定制化设计模块,为雪蜡车提供一站式安全、可靠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


  “雪蜡车上所有运动器材均根据冬季运动的特点和运动员的需要,进行了针对性的智能化改进。”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新事业部总经理高爱东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通过智能体育器材的配备,打造运动员自身防疫安全、体质状况分析、热身、训练、恢复的一体化、智能化、全场景模式。此外,泰山体育还为雪蜡车配备了AI智能体质检测一体机,基于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可为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提供精准检测体质数据。


  雪蜡车里的“显示方案”同样不可小觑。据海信视像介绍,冬奥会冰雪比赛的环境对显示设备提出了极高要求,需要在零下30℃、户外高亮度、风雪中实现优秀的画质效果。为确保低温环境的运行可靠性,海信视像为U7G-PRO专门选配了耐低温玻璃面板及低温材料,并进行了充分的实验室低温试验,确保能够在零下30℃实现出色显示效果。


  事实上,这台车不仅“智能”,还践行了“绿色奥运”的理念。据了解,雪蜡车采用氢燃料动力牵引头,配备了国内最大功率的氢燃料电池,零排放零污染;部分条件下启用的另外一台混合动力牵引头,采用了国际领先的50%热效率发动机,同等工况下可降低油耗15%,实现节能减排。


  国家队走到哪里雪蜡车就跟到哪里


  保障国家队集训比赛,注定要经山涉水长途跋涉。不久前的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上,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雪蜡车第一次亮相就迎来了满堂彩。


  “我们自己的雪蜡车真是好!”这是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员登上中国雪蜡车后发自内心的感叹。国家越野滑雪队打蜡师Terje对打蜡台追光系统倍加夸奖:“这真的非常有用,相比于以往只能用环境光观察的打蜡环境,现在的可调节光源可以方便打蜡师在不同角度对滑雪板进行观察,避免出现细微的打蜡瑕疵从而影响滑雪板性能。”


  在积分赛新疆温泉站保障期间,风雪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旷野中无比凶狠。然而雪蜡车内却没有丝毫冬日的迹象,打蜡师身穿单衣,在车内音乐的律动中,挥舞着工具,有条不紊地对滑雪板进行打蜡。


  自首台国产雪蜡车交付使用以来,已随国家队辗转新疆、河北、上海、北京等地,走过了1万多公里的路程。在新疆温泉站、河北崇礼站、上海杨浦站三站比赛的保障过程中,经受住了长途行驶、高原气候、冰雪低温、大风恶劣天气等各项考验,雪蜡车每天24小时不间断供电供暖,6台打蜡设备为打蜡师们提供了优质的装备基础。


  据了解,这台雪蜡车共申报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不仅是支撑保障北京冬奥会国家队滑雪项目训练竞赛的一项关键装备,更将长期服务于国家队。


  日前,雪蜡车已抵达北京,为国家越野滑雪队冲击冬奥,做最后的备战保障。不久的将来,这台雪蜡车将与全世界共同见证奥运健儿们勇创佳绩的历史时刻。(记者 齐旭)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