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5G系统共性技术难题 中兴通讯第十次荣获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5-12





  近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结果出炉,中兴通讯的一项发明专利——《切换方法及装置》荣获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专利金奖,此次获奖是中兴通讯第十次摘得该荣誉。《切换方法及装置》涉及5G系统的最基础研究内容,是演进4G和5G标准的必选技术。


  当前,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为了实现更高的网络吞吐量,接入更多的设备,降低端到端时延,支持更丰富的业务需求,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服务质量(QoS)管理架构。同时5G网络的组网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密集,更密集的网络意味着更频繁的切换。此次中兴通讯荣获金奖的专利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切换方法及装置能有效解决5G新QoS架构下终端在不同基站之间切换时如何进行QoS管理、保证业务质量的共性问题,将对提升5G系统中增强移动宽带 (eMBB),巨量机器类型通讯(mMTC)、高可靠低时延通讯(URLLC)三大业务类型的服务质量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该专利的技术已被3GPP 5G标准所采纳,并广泛应用于4G基站的演进和5G基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中,同时能应用于包括IoT、V2X在内的各大垂直行业,已形成巨大的市场价值。同时,该专利已在中国、美国、韩国、欧洲、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进行了全面的专利布局,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韩国获得授权。


  据介绍,基于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和持续的技术积累,截止目前,中兴通讯已拥有8.4万余件全球专利申请、历年累积全球授权专利约4.2万件,在通信系统、芯片、数据库、操作系统、终端、绿色节能、AI等多领域展开高质量的专利布局,不断夯实创新研发实力,以保持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从第一件海外专利申请至今,历经20年,中兴通讯已在海外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专利布局,5G标准专利声明量排全球前五。


  中兴通讯首席法务官申楠表示,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知识产权是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中兴通讯充分意识到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价值和意义,并始终坚持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面向未来,中兴通讯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自主知识产权建设,积极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与各方携手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创新力量。 (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兴通讯:把握时代脉搏的5G弄潮儿

    根据2016年的公司财报数据,尽管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兴通讯仍然取得了同比增长25 82%的利润总额,达到54 14亿元。
    2017-06-09
  • 大唐移动:立足4G 把握5G和物联网

    大唐移动:立足4G 把握5G和物联网

    “踏踏实实做4G,大张旗鼓做5G,大张旗鼓做物联网,这就是大唐移动的三个重点。”马建成说,“4G是我们的今天,5G和物联网是我们的明天。
    2017-06-23
  • 中国电信雄安5G网建设启动 力争2020年实现5G商用

    中国电信雄安5G网建设启动 力争2020年实现5G商用

    9日 ,中国电信在河北雄安新区雄县宣布5G创新示范网建设启动,同时发布《中国电信5G创新示范网白皮书》,力争2019年实现5G试商用, 2020年实现5G商用。
    2017-08-10
  • 中兴通讯亮相2017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中兴通讯亮相2017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

    9月27日至30日,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该展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被誉为信息通信行业的“风向标”之一。中兴通讯以“5G先锋”为参展主题,携5G端到端产品亮相展会。
    2017-09-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