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5G助力美的打造“灯塔工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4





  “灯塔工厂”被誉为智能制造业的“奥斯卡”,代表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近日,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以下简称“合肥美的”)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第8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


  中国联通安徽合肥分公司通过先进的5G技术,加速合肥美的“灯塔工厂”建设步伐。2020年7月22日,合肥联通与合肥美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端到端价值链积极部署5G人工智能和先进工业物联网技术,致力于打造新一代交期更短、质量更优、下线直发客户、劳动力和能源效率更高的5G﹢全价值链数智化运营工厂。


  数字孪生:打造“工业元宇宙”智慧园区


  美的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洗衣机工厂里各生产线设备要经过多轮调试和测验才能达到满意的标准。在这一过程中,一旦出现参数不准就会极大影响工作进度。随着大数据、AR/V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合肥联通利用数字孪生技术,为滚筒洗衣机车间“克隆”了虚拟车间。活生生的“数字副本”能够实时映照、监控、诊断和控制洗衣机生产线设备,在虚拟车间里就可完成人机交互和参数调试,实现高效的柔性生产、智能生产。


  有了数字孪生技术的助力,洗衣机工厂和数字车间之间完成精准映射、实时反馈,实现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工作人员能够对生产线进行可视化过程模拟,管理关键设备的健康状态,对车间能耗进行多维分析和优化,实时监控车间生产过程,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大大降低运营成本。


  端到端控制:助力“绿色工厂”降本增效


  在合肥美的控制中心,巨型大屏上显示着各个产品订单的实时状况。合肥联通联合合肥美的打造了5G端到端柔性供应链控制塔,针对异常实时数据和异常事件,快速定位问题设备和问题参数,并将销售、制造、物流一一贯通,实现智能化、多品类协同排产车辆预约、装卸、发运等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驱动业务变革。在端到端打通的情况下,内外销全流程11个环节、20个节点、64个不同维度的数据都能实现可视化透明管理。


  合肥美的总经理张志民介绍:“数字化驱动整个业务流程、模式和效率变革,洗衣机工厂的交付周期缩短了56%,其中内销产品交付时间从27天缩短到12天,紧急订单7天交付。”这意味着端到端“灯塔工厂”带给企业的不只是生产和管理效率的提升,更实现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5G专网:推动传统车间转型升级


  在科技感满满的洗衣机工厂内,机器人正在将一台台洗衣机放在指定地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场景随处可见。正是因为有了5G无线专网的加持,工业机器人才能更加快速地完成自动吊装、检测和码垛,灵活移动性和差异化业务处理的高要求也得到了满足,实现了设备的智能、柔性供给。


  合肥联通以合肥美的成品仓为试点,建设5G融合定位应用,对室内外的人、车、物进行精准定位管理,打通合肥美的MES、WMS的数据通道。通过5G传输,智能改造后的叉车从设备组装、下线码垛、成品入库到成品出库全流程在系统上一览无遗。


  目前,合肥联通正在为合肥美的建设5G﹢MEC边缘云平台,利用5G企业专网进行流量本地卸载,实现数据不出厂区。后期拟接入无人物流车、机器视觉检测、设备数采等5G终端设备。


  未来,合肥联通将进一步践行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双全”战略,持续加快5G应用部署,全力建设具备T﹢3柔性制造能力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夏龙飞 王丽 黄程程)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