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30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重卡赛道在2022年的夏日里更加火热。


  6月15日是2022年全国低碳日,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了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


  新能源重卡市场持续升温


  当前,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交通运输领域是实现 “双碳”战略的重要战场,在这一过程中内燃机行业承担着重要角色。


  内燃机将氢作为燃料,已成为行业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未来应用前景广阔。氢内燃机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可沿用现有内燃机工业体系进行开发,大部分零部件与现有内燃机成熟产品通用,可极大缩短开发周期,产业化转化更有利;二是具备无后处理器的情况下满足严苛排放法规的潜力,后处理等系统可取消或简化,产品成本优势显著;三是采用传统燃烧做功模式,对氢气燃料纯度要求较低,燃料适应性好。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表示,新能源重卡赛道的热度正在急速升温,利好政策将会持续刺激新能源重卡的市场需求,在 “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环保、零排放的新能源重卡已成为必然趋势,这将推动该市场销量的大幅提升。


  6月14日,汉马科技称将于2025年12月停止传统燃油车的整车生产,后续将专注于纯电动、甲醇动力、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业务。


  6月17日,一汽解放宣布300辆氢燃料电池车发车,这也是一汽解放新能源战略发布以来最大规模的发车。


  种种迹象表明,众多龙头企业正在持续发力新能源重卡的发展。


  潍柴氢燃料技术一马当先


  据了解,最新发布的该款车型为中国重汽全新一代黄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载潍柴动力自主开发的13L氢内燃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商业化应用到港口、城市、电厂、钢厂、工业园区等特殊运输工作场景。


  潍柴动力作为全球重型内燃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自2018年起开始布局氢内燃机技术,依托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先进的研究平台,迅速完成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商业化应用的突破,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掌握了一批原创性专利技术,实现了有效热效率41.8%,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动力领域的发展又一次树立了全球新标杆。


  在性能开发和配套应用方面,这台氢内燃机重卡采用了多项专有技术,优势突出——采用精准氢气喷射控制技术,实现氢燃料灵活准确供给,可充分满足发动机变工况需求;采用高效增压、稀薄燃烧技术,解决了氢气异常燃烧难题,确保发动机平稳高效运行;采用潍柴自主ECU系统,智能控制、自主可控,确保控制策略定制化开发;基于已有的气体机产品平台进行技术再延伸,可快速推动商业化落地。


  “氢内燃机的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化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山东重工集团在全球行业内的引领力和话语权,推动重型商用车迈入多元能源的新时代,对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


  高端科技成果遍地开花


  6月14日,以 “腾飞吧!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为主题的山东重工新科技成果展在济南山东大厦拉开帷幕。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山东重工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有力彰显了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创新实力与发展韧劲。


  据中国工业报了解,除了惊艳四方的全国首辆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山东重工还集中展示了六大产业链拳头产品、核心科技,每条整车整机产业链前均展示了潍柴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系统,彰显了山东重工 “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以整车整机为龙头”的战略发展逻辑。


  潍柴集团全系列全领域 “动力总成系统王国”尤为亮眼。WP13H商用车动力总成是潍柴近年来科技创新集大成者,该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球独家的51.09%高热效率技术加持,堪称全场 “顶流”。在非道路动力系统领域,潍柴着力打造 “潍柴发动机+林德液压”液压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重磅推出国内首款大型拖拉机CVT动力总成、替代进口的挖掘机液压动力总成,打破外资品牌垄断,填补了国内农业装备、工程机械空白。在新能源领域,潍柴多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集中展示了技术水平领先的12升HPDI天然气发动机、13升氢内燃机、200千瓦燃料电池等减碳脱碳新利器。此外,潍柴全新一代WP13F船舶动力推进系统、20M33高端大缸径发动机等也列阵展出,各项性能指标比肩国际巨头,堪称各应用领域的 “国之引擎”。


  商用车产业链是山东重工业务版图的重要部分,旗下中国重汽、中通客车等携最新产品、最新技术集中亮相。风阻系数全球最低的中国重汽 “黄河”重卡、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重汽 “黄河”氢燃料电池雪蜡车,成为全场耀眼的明珠。中通客车全球首套移动疫情防控装备,由核酸检测车、CT医疗车、负压转运车、负压救护车、保障车及应急指挥车组成,实现了疫情防控检测、核查、转运、救护、保障及指挥 “六位一体”。其中中通核酸检测车为全球最大通量移动核酸检测车,防疫保障车为国内首台多功能医护保障车,CT医疗车为国内首台三轴客车车载CT,负压转运车为国内首台大运量一站式负压转运车。


  在智慧农业、工程机械产业链展区,“国之重器”傲然挺立。其中,配套潍柴大马力CVT动力总成的雷沃P8000重型智能拖拉机,可谓国货农机 “巨无霸”,助力中国抢占全球农机高端价值链。潍柴雷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气吸式免耕精量播种机,可实现4行大豆、2行玉米同时精准播下,为我国大规模推广复合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山推纯电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潍柴雷沃60吨挖掘机、潍柴160吨高端矿卡等新产品,是山东重工整合产业链资源以新科技打造新引擎的优秀代表。


  新科技、新业务是近年来驱动山东重工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海洋交通装备展区,“流量担当”法拉帝FSD195公务艇,集成全球船艇高端制造、高端工艺技术,是公务艇领域的全能冠军。在智慧物流展区,林德氢燃料电池叉车、电动叉车等,一展 “凯傲物料搬运硬件+德马泰克系统集成”智慧物流产业链风采。


  现场还展出了8AT变速箱、自主ECU电控单元、燃料电池膜电极、后处理系统等核心部件。这些 “全球之最、中国首款、山东第一”一经展出吸睛无数,汇聚起了山东重工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底气与实力。(经晓萃)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