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卡奥斯COSMOPlat赋能千企百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0





  2022第七届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于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会上,“2022IDC中国未来企业大奖——卓越奖”揭晓,海尔集团获可持续发展特别奖——卓越奖。


  “我们非常感谢IDC的权威认可。以卡奥斯COSMOPlat为核心驱动力,海尔集团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践行ESG战略,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和


  ‘双碳’政策,在实现自身降本增效、绿色发展的同时,还从企业、园区、政府等多端入手,助力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日前,海尔卡奥斯COSMOPlat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海琴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如是表示。


  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哪些优势?目前在化工、汽车等领域的落地情况如何?又将如何加速物联网在千行百业中生根发芽?针对这些问题,谢海琴向中国工业报娓娓道来。


  赋能千企百业数字化转型


  双碳背景下,海尔集团勇争物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转型先锋,将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关键驱动力。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之一,国家级双跨平台的“排头兵”,谢海琴表示,卡奥斯COSMOPlat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创新中。


  首先是模式创新,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不止实现了销售端用户参与的个性化定制,还在硬件定制、方案定制、场景定制三个层面不断迭代;其次是技术创新,卡奥斯COSMOPlat构建了网络、平台、安全自主可控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不断输出涵盖工业流程关键节点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最后是机制创新,卡奥斯COSMOPlat生态赋能模式可以不断扩展领域、行业、区域,其场景应用、生态引力也会越来越大。


  “在工业互联网的浪潮之下,只追求自身规模扩大的企业很难获得持续增值和进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了数字时代的新风向,开始推动行业融合,实现整个价值链的共创共赢共享。卡奥斯COSMOPlat所做的,也正是通过赋能千企百业数字化转型,与各方资源共创行业新生态。”谢海琴说。


  数字领航 探路中国智造最优解


  10月11日,世界经济论坛 (WEF)公布第9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其中,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脱颖而出,成为卡奥斯COSMOPlat跨行业赋能的第6座灯塔工厂。


  “建设 ‘灯塔工厂’的核心策略是推进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近年来,虽然我国制造企业明显加大了对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的重视程度,但制造企业组织、业务、产品和价值链的复杂性,为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诸多障碍,广大制造企业急需 ‘灯塔’指引。”谢海琴分析。


  谢海琴表示,以BaaS引擎为核心,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做实基础、做厚中台、做强应用,沉淀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六大能力,为灯塔智造夯实了根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卡奥斯COSMO-Plat正将自身在实践中积累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全球制造业共享,实现 “灯塔经验”跨行业复制,为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蜕变探索出了一条可行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打造多座 “灯塔工厂”的技术和经验,卡奥斯COSMOPlat以家电回收业务为切入点,正积极向拆解再利用领域延伸,并打造出全球首座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再循环互联工厂。


  “截至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赋能化工、模具、汽车等多个行业生态,链接企业近90万家,服务企业8万余家,为企业、产业、区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技术和平台支撑。”谢海琴说。


  未来3年将聚焦AIoT、感知与交互


  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将深入挖掘工业互联网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潜力,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企业端、园区端、行业端的深度应用。“未来3年内,将聚焦AIoT、感知与交互等领域,瞄准卡奥斯COSMOPlat工业智能BaaS引擎等行业核心技术难题,继续强化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强化工业互联网在推进绿色发展过程中技术支撑能力。”谢海琴表示。


  以青岛区域为例,卡奥斯COSMOPlat将以 “工赋青岛”为抓手,推动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迭代,助力平台赋能企业5万余家。同时,发挥工信部双跨平台首位引领作用,携手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建设垂直行业平台,支持青岛优化 “一超多专”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实现重点产业链的全覆盖。


  谢海琴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的应用,卡奥斯COSMOPlat将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有机结合,为海尔实现绿色发展、创新社会价值提供了科技支撑。从赋能海尔建设行业领先的 “零碳工厂”,到升级场景构建海尔 “双碳园区”,卡奥斯COSMOPlat不断助力海尔集团实现绿色发展。“目前,卡奥斯COSMOPlat智慧能源平台已布局全国15个工业园区,并在55个互联工厂实现全面覆盖。”谢海琴说。未来,或有更多的企业在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下,完成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尔卡奥斯:让中国智造联通世界

    海尔卡奥斯:让中国智造联通世界

    近日,德国ROI-EFESO工业4 0奖首批获奖企业名单正式公布。凭借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工厂应用案例,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海尔中德智慧园区成为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
    2020-10-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