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跑赢国内外两大市场 今年福田汽车将投放23款新产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30





  2022年福田汽车凭借着常年的技术储备——科技领先;渠道储备——销路畅通;服务加持——最懂用户这三驾车,再次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交出一份领先全行业的答卷,为商用车市场启动了新的引擎。


  2022年,福田汽车全年销量达到460126辆,其中重卡销量67582辆,轻卡销量310705辆,中卡销量34125辆,微卡销量847辆,客车销量42994辆,皮卡销量17527辆。此外,福田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1761辆,同比增长154.81%。


  在国际市场上,福田汽车2022年海外市场销量达到87683辆,同比增长56.4%,连续12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出口市场。


  纵观国内外两大市场,福田汽车从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到新能源全面布局,再到连续在海外市场领跑中国商用车出口业务,福田汽车始终坚持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的发展格局,在多变的2022年大背景下,形成大盘稳健、战略清晰、全球布局的新型发展模式,在业务与战略双领域领跑中国商用车,为商用车未来发展树立了新的风向标。


  锁定“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总方针


  冲刺“2025年10万辆”销售目标


  2022年对中国商用车行业而言是复杂的一年,受经济下行和行业竞争压力的影响,商用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这样的背景下,福田汽车不仅整体销量跑赢大盘,在新能源领域还取得颇多亮眼表现。


  福田汽车始终把科学技术领先放在首位,好钢用在刀刃上,不惜重金持续保持科技领先,最终成为赢得市场的“杀手锏”。2022年,福田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54.81%,这组数据,揭示了福田汽车深耕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真性情。


  在业务提升的同时,福田汽车的产品布局和未来规划更是高屋建瓴,福田汽车在2022年11月17日召开的“第二次新能源专题大会”上透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福田汽车未来战略发展重心、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量第一”定为企业发展的新目标,明确了“2025年10万辆”的销售目标,从而带动福田汽车全体系加速向新能源方向转型。


  未来,福田汽车新能源技术路线将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2022年,福田汽车已经基本完成新能源产品的布局,补齐了微卡、中小VAN产品线,2023年还将进一步丰富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进入了发展的加速期。按照计划,到2023年福田汽车将投放多达23款新款产品,覆盖传统动力、混合动力、氢能及纯电动产品。


  福田汽车国内市场销量稳增


  连续12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出口


  2022年,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福田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销量稳增,仍旧取得市场占有率领跑的成绩,传统业务稳步发展,而且福田汽车2022年海外出口销量达到86000辆,中国出口占有率14.8%,同比增长0.8%,连续12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出口。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技术领先、合作真诚、服务到位等一系列举措达成的。市场的信任度、认可度、美誉度,使福田汽车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上独占鳌头。


  2022年11月,福田汽车与比亚乔集团签署了新能源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新能源产品并进入高标准属地市场,共同为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提供电动化解决方案,自此福田汽车海外业务将开启了以新能源为先头业务,“自主+合作”双线运营新时代。


  作为福田新能源最具代表性产品之一,福田纯电动公交车在海外斩获1022辆订单,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客车企业在海外市场斩获的最大的单一纯电动客车订单。车辆交付后,福田汽车在所在地区的电动客车保有量达到近1400台,成为了当地电动客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在其余海外市场,福田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已实现在公交系统、国际机场等核心场景的商业化运营。


  随着2022年海外出口销量接近9万辆,福田汽车出口量累计超过76万辆,成为中国商用车出海的代表性车企。未来福田全球化将以新能源商用车为驱动力深化区域战略和市场运营。


  亮相即精彩


  福田汽车用“发展质量”锻造“发展动能”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福田汽车潜心研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速核心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持续推出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体验,在智能网联化、节能化、轻量化方面新品迭出。这些使福田汽车在参与的每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大型活动上,都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一张中国名片、一张北京名片,为国争光。“梅花香自苦寒来”,福田汽车之所以能大放异彩,与其不断创新密切相关。


  2022年2月,福田汽车全系1600余辆车出征北京冬奥会,圆满完成冬奥会的护航任务,在全世界的瞩目中亮出了精彩的底色。其中氢燃料客车515辆,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记录。同时,福田汽车774辆福田欧辉客车再次成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服务用车,提供人性化服务保障,来自世界各地的残奥运动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伴随着服务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福田汽车坚持“科技冬奥、绿色冬奥”的号召,聚焦新能源发展,以绿色科技产品服务冬奥让运动员享受“零碳”的冬奥体验。


  2022年3月,福田汽车将百辆氢燃料冷藏车交付物流客户,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物流运输装备迭代升级,为首都蓝天保驾护航。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承载“太空三人组”顺利返航,福田图雅诺以自主品牌的身份首次承担航天员陆路接驳重任。


  2022年7月26日,福田汽车以1915.1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创历史新高,连续18年将最具价值商用车品牌的荣誉收入囊中。同月,福田汽车40辆氢燃料重卡在北京大兴正式投入沥青混凝土供料运输。


  2022年8月28日,26岁的福田汽车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迎着行业巨大的下行压力,以“少年福田”的英勇开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敢闯、敢试、敢赢”的奋斗精神将一如既往地贯穿在第二个“千万辆”的征服之路上。


  2022年9月16日,福田汽车携集众多创新成果于一身的智能驾驶重卡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展现企业在智能驾驶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的同时,也让行业对未来物流运输方式和生态充满期待。


  2022年11月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福田汽车牵手两大合作伙伴进行氢能产业链的项目投资与开发,再展氢能产业链“链长”担当。


  2022年12月15日,福田汽车2023年产品发布会更是创新成果集大成之体现,一系列技术创新产品集中展示,新能源平台“三线”并举,智能网联同步推进,现有产品持续强化生命周期管理,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优TCO运营。在产品发布会上,福田汽车发布了福田皮卡新一代全尺寸平台,彰显福田汽车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持续为用户打造技术领先的高价值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商用车代表一个国家工业与基础化建设的基础实力。商用车企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关注中国民生产业的方方面面。随着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商用车在2022年度过转型期,未来福田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以及全球化领域树立中国商用车企业发展风向标,带动中国汽车工业继续向前发展。在多位专家看来,到2035年之前,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将会开拓出不逊色于乘用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市场。(苏明悦)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