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世界之最”!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成功合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4月28日,由中交二航局等单位参建的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合龙,标志着项目桥梁工程实现全线合龙,距离项目建成通车更进一步。


  深中通道连接珠江口东岸的深圳和西岸的中山市,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枢纽工程,全长约24公里,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其中跨海段长22.39公里,行车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中交二航局承建深中通道S04标段,线路全长3973米,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伶仃洋大桥东主塔、东锚碇施工,上游侧主缆架设,钢箱梁安装等。


  伶仃洋大桥是深中通道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2826米,为主跨1666米的三跨全漂浮体系钢箱梁悬索桥,是世界最大跨径全离岸海中悬索桥。大桥桥面高达91米,是世界最高桥面海中大桥。大桥锚碇重达170万吨,是世界最大海中锚碇。


  大桥上部结构主梁由213片钢箱梁组合而成。钢箱梁全宽49.7米,单节最大起吊重量约400吨,全桥钢箱梁总重约5.66万吨,相当于北京鸟巢用钢量的1.2倍。项目施工为全海上作业,吊装区域横跨伶仃洋航道,钢箱梁吊装期间需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及通航环境,实行不同的交通组织方式,给吊装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钢箱梁节段具有超宽超大特点,结构形式复杂,组装精度高,”中交二航局深中通道项目副经理张平介绍,“每一次吊梁都是海陆空的联合作战,最难的地方就是梁体的平衡性问题。项目团队研发建造850吨级智能化缆载吊机,解决了大吨位、大跨度悬索桥箱梁节段吊装同步稳定性差、起重能力和起升速度无法保证的难题。”


  850吨智能化缆载吊机依托大桥主缆作为支撑,通过移位行走和固位吊装钢箱梁,主要由行走机构、钢桁架、提升千斤顶、牵引千斤顶、止动块、抱箍、液压泵站、控制系统等组成,就像一台“缆车”在百米高空走“钢丝”,能轻松将80头成年非洲象吊上百米高空。在钢箱梁吊装过程中,项目采用了中交二航局自主研发的分布式计算机网络控制系统,根据设备各处传感器和摄像头采集到的信号,控制集群千斤顶,让吊装每一步都在掌控之中。同时该吊机内置的倾角仪能智能感应并计算吊装梁段上下游高差,一旦高差超过30公分将自动报警并发送辅助修正数据,反馈到技术管理人员手机端,方便对吊装过程时刻监控、调整。


  深中通道是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之后,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筑的又一重要交通大动脉,建成后将有力推进珠三角经济、交通一体化及转型升级,成为联系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直联通道,届时,从深圳到中山车程将由原来的2小时缩减至20分钟。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