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完成海上安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0





  5月6日,从中国海油获悉,随着全长5千米的动态海底电缆当天完成敷设,“海油观澜号”正式打通连接文昌油田群的输电“大动脉”,标志着中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上施工作业全部结束,具备了并网输电条件,投产在即。


  海底电缆是跨海电能输送的关键装备。不同于陆缆,其应用环境更为复杂,要求更高,需要应对强腐蚀、海床礁石等恶劣海洋环境,实现远距离输送。


  据介绍,“海油观澜号”海缆设计水深120米,采用全程动态复合截面设计,包含3根导体截面70平方毫米的35千伏电缆,以及3根12芯光纤。海缆一端固定在文昌油田群海上油气平台,另一端与“海油观澜号”浮式风电平台连接,不仅需要满足常规静态电缆的电力输送能力,还需适应海水和浮式设施牵引运动联合作用的复杂应力条件,并能在极端天气下保持动态构型安全稳定。


  为确保向石油平台提供安全稳定的绿色电能,“海油观澜号”通过动态海缆创新设计,成功解决了深远海恶劣海况下的浮体大偏移难题,以及海洋生物生长对动态缆可靠性的影响问题,能够满足在复杂恶劣海况下稳定运行25年的严苛要求。


  中国海油湛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油观澜号”接入文昌油田群电网是中国海油推动深远海清洁能源结构优化的先行先试,这不仅能更加有效利用油气资源,也让中国海油实现“双碳”目标和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海油观澜号”装机容量7.25兆瓦,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可达2200万千瓦时,每年将节约燃料气近1000万立方米,可满足3万中国人一年的用电需求,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万吨,为中国风电开发从浅海走向深远海奠定坚实基础。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