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秀高新技术,“吸睛”又“吸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1





  第133届广交会上,高技术、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产品争相亮相。透过这些既“吸睛”又“吸金”的产品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制造业发展水平正在不断跃升,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了诸多进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与潜力。


  中国技术,敢争天下之先


  “我们公司的磁悬浮技术在全球位于第一梯队。”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欧洲大区销售总监郭喜峰谈起本次带来的展品水源热泵,满脸洋溢着骄傲和自豪之情。2018年,天加环境并购了全球最大的磁悬浮中央空调企业“SMARDT”,并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万多台设备的安装。


  “水源热泵之所以广受欢迎,是因为其节能率高达40%。磁悬浮技术的引入减少了压缩机内齿轮的摩擦,也避免了不必要的能量损失。”郭喜峰表示,近年来团队持续精进技术,专注于提供更高效率和更高可靠性的产品,为全球减少碳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开展以来,凭借水源热泵的热度,天加环境斩获了不少订单。“本届广交会上,很多来自智利、巴西、墨西哥的客户前来下单,订单金额很快超过了500万元。”该公司海外销售中心销售总监张硕桐给出了这组数据。


  据悉,天加环境是中国首批单项冠军企业,其空气处理机组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17.5%,一直保持领先。同时,天加环境系列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目前,天加环境欧洲冷水机组市场占比达70%,北美磁悬浮市场占比达50%,东南亚冷水机组市场占比达25%;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西兰希尔顿酒店、澳大利亚悉尼四季酒店、德国奔驰总部等均与该公司有着长期合作关系。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之一的扫地机器人公司,深圳银星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携众多新品亮相本届广交会,重点向观众展示了集尘桶系列、激光扫地机器人系列等产品。


  “我们的专利数量全国排名第二。”该公司销售总监曾玮用清晰的数据向采购商展示企业实力:“我们在扫地机行业深耕了18年,目前拥有1700多项发明专利、108项注册商标、45项软件著作权。”


  银星智能产品目前主要面向欧美和北美市场。“与国内市场不同,海外市场需要考虑地毯清洁等问题。”曾玮表示,为了让扫地机器人更加适应欧美市场,团队进行了很多技术创新。“例如,在扫地机器人前端添加传感器设备,用于识别地毯区域。当扫地机器人在地毯上作业时,底部的拖布会略微升起,使用胶刷对地毯进行清洁。”


  2010年,银星智能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机器人产品上市,年营业额突破1亿元。目前,银星智能拥有4.3万平方米的制造车间,6条半自动生产线上有200余套检测设备,并具有多项国际认证资质。


  中国智造,赋能世界生产


  在浙江钱江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展台前,一个个橙黄色机械臂排成机器人“方阵”,在展台上为观众进行着一场场“演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贵表示,长期以来,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品牌垄断,但在本届广交会上,以钱江机器人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开始发力,不仅集中展示了在技术研发上的突破,在市场份额上也屡屡传来好消息。


  “我们带来了一款研发新品——机器人舀汤单元,主要用于铸铝件重力铸造,属于一种特殊的工业设备,它可以在一千多摄氏度的环境下作业。”王永贵表示,该产品今年首次在展会上亮相,目前已收到来自伊朗、俄罗斯等国家的订单。“考虑到员工健康问题,伊朗客户打算对其传统工厂进行改造,使用这款机器人在粉尘环境下完成指定任务。”


  据王永贵介绍,钱江机器人不仅完成机械臂硬件制造,还对其配套软件进行了研发。“通过简易的软件功能包,客户可以远程操控机械臂完成指定动作。在软硬件协同发展上,我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厂家。”


  值得一提的是,钱江机器人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机器人高科技企业,其产品生产制造已完成全面的国产化替代。据了解,该企业目前计划扩建2万台工业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基地,占地面积664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11.1亿元。


  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上带来了一款水平机械手,产品精度高、体积小、灵活性强,可广泛应用于3C电子、LED、玩具钟表等行业,完成点胶、检测、搬运、钻孔以及焊锡切割等任务。


  “这款产品的核心部件——减速机,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该公司工程技术总监陈涵介绍,产品包含了5个发明专利,最小可识别0.65毫米的物品。


  该公司的产品吸引了很多海外专业客户前来询盘。“其中就有纺织机械行业的客户。以往,纺织机械产业链多由女工组装刀片,但工作效率低,易对人体造成损伤。水平机械手完全可以代替人工,高效安全地完成重复作业。目前有客户在升级产业链,我们的产品正在融入海内外生产线。”陈涵自豪地说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海油集团:石油装备制造业的领跑者

    今年的cippe油展与往年相比冷清了几分,参展商明显少于往年,而且展商布展面积比过去缩小了很多。显然,低油价的冲击早已传导至石油装备市场。不过,善于把握市场脉搏的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则逆势迎发展,...
    2017-04-14
  •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迈向“中国智造”亟须技工教育给力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被屡屡提及,而摆脱“中国制造”标签,迈向“中国智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17-04-18
  • 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研讨会召开

    4月14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专家组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近期制造业创新中心总体布局。专家组组长干勇院士主持会议,李培根、柳百成、余少华、王曦、屈贤明、李新亚、熊梦、欧阳明高等院士及专家参加研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
    2017-04-24
  • 智慧制造云是“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模式和手段

    随着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不断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的时代正在到来。根据这个时代的需求和特征,世界各国纷纷加速发展智慧制造产业和应用,我们国家也是如此。
    2017-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