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迈进“全链”输出的全球化新阶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7





  今年5月7日是马来西亚宝腾汽车成立40周年,同日,宝腾推出首款新能源产品X90,正式开启新能源转型之路。吉利入股以来,宝腾重回马来西亚汽车销量亚军,业绩很快扭亏为盈,完成了品牌重振。“宝腾模式”被视为吉利全球化战略的新名片。吉利将进入“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全产业链输出的全球化新阶段。


  实现跨越式发展


  首款新能源车型上市是宝腾40年来的重要成果,也是吉利2017年收购宝腾汽车49.9%股份后,经历6年融合的重要里程碑。经历了6年的融合,吉利既保持了宝腾品牌的独立性和历史传承,也实现了宝腾的跨越式发展和品牌重振。


  6年前,吉利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手中收购了马来西亚汽车品牌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收购时说,吉利对宝腾的收购,是基于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的价值理念,以实现宝腾长期可持续发展。


  吉利信守了承诺,本着使宝腾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前三的目标,围绕人才、渠道、成本、质量、产业链、工厂改造以及开发新产品等七方面制定“北斗七星战略”,打造了“产品、技术、人才、管理”全产业链输出的宝腾模式,助力宝腾实现研发、制造、质量、采购、营销的全面变革,提升了宝腾的本土创新能力。


  看业绩:吉利入股以来,宝腾汽车于2019年扭亏为盈;截至2022年末,实现营业收入翻倍,从2018年的338亿马币到2022年的939亿马币。


  看销量:宝腾连续四年销量和市占率在马来西亚市场排名第二,海外出口销量排名第一。销量连续四年持续攀升,从2018年的64744辆增加到2022年的141432辆,市占率在2022年达到19.6%。宝腾出口销量从2018年的1388辆,增长至2022年的5409辆。今年一季度,宝腾销量同比劲增50.9%,市占率升至21.2%。


  看产品升级:吉利战略输出的SUV车型宝腾X70、宝腾X50,当年上市后成为SUV细分市场冠军。5月上市的宝腾X90,是宝腾第一部混合动力车型,代表着宝腾全面向“新”战略迈出一大步。


  看产能建设:宝腾莎阿南老工厂年产能达10万辆,丹绒马林工厂通过新车型导入进行扩建,年产能可达25万辆。宝腾新建的发动机工厂,将促进本地供应链的研发及制造水平提升。


  李书福说,宝腾汽车是马来西亚的国宝级汽车品牌,已经走过了风雨四十载,是马来西亚工业精神的象征。吉利很荣幸参与宝腾品牌的转型和重塑。宝腾迎来40周年暨首款新能源产品正式上市,这是宝腾新的里程碑。


  宝腾汽车董事长拿督斯里赛·法依沙表示,吉利的入股加快了宝腾的发展,宝腾不仅夺回了马来西亚的市场,还开拓了更广阔的出口市场,在吉利全球化体系的支持下,宝腾大有可为。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吉利和宝腾成为中马两国优秀企业务实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范本。


  在汽车行业开启电动化、智能化变革的当下,中国已取得了规模化、体系化、代际化的换道先发优势,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创新的引领者,连续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


  吉利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商业模式已走在行业前列。吉利汽车集团已实现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占比超过30%,今年的目标是超过50%。豪华智能纯电品牌极氪、新奢智能纯电汽车品牌smart、吉利全新中高端新能源银河系列,以及电动化转型后的路特斯均获得市场广泛好评。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经验可以被马来西亚借鉴。宝腾也在抓住汽车业百年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围绕新能源和智能化进行前瞻布局、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书福表示,作为宝腾亲密的合作伙伴,吉利将继续尊重宝腾品牌的独立性,同时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实现协同共享,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共建新能源汽车生态


  据了解,今年4月,吉利与DRB-HICOM集团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马来西亚丹绒马林汽车高科技谷(“AHTV”)建设展开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吉利控股将继续发挥全球协同优势,从产、学、研、城四大维度,助力AHTV成为东盟新能源和新技术的研发制造高地,提升马来西亚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吉利的全球化创新引领能力、先进的基础模块架构、电动化智能化产品体系、全球化人才的赋能,将为宝腾带来更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李书福说,吉利将不遗余力以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助力宝腾,推动宝腾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能源车型,5年内与宝腾体系共同培养新能源汽车人才5000人,助力宝腾成为东盟地区新能源品牌引领者,共建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生态。(记者 王鹤)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吉利一季度销量狂飙突进 今年实现百万辆前景乐观

    吉利一季度销量狂飙突进 今年实现百万辆前景乐观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吉利汽车总销量为27 858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约94%。3月总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74%。至此,一季度吉利汽车已实现2017年全年百万销量目标的28%。
    2017-04-21
  • 吉利收购宝腾49.9%股份 主导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

    6月23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以下简称DRB)签署最终协议,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 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51%的股份。交易预计将在3个月后完成交割。
    2017-07-07
  • 沃尔沃将与吉利建立合资企业 生产电动汽车

    据美国媒体7月20日消息,吉利控股宣布,将与吉利汽车以及沃尔沃建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汽车。届时,沃尔沃、吉利和领克三大品牌将通过交互许可协议共享汽车平台和发动机技术,旨在加快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
    2017-07-25
  • 吉利汽车集团2017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创历史新高

    吉利汽车集团2017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创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吉利汽车集团销量达153625辆(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2%。2017年,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创历史新高。
    2018-01-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