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8





  “因为长期坚持技术研发,比亚迪迎来了技术爆发期,并启动了多品牌策略”。前不久,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新能源渗透率最高的市场。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竞争如此激烈的汽车市场,我们要抓住机遇窗口期,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


  今年销量瞄准300万辆


  近日,比亚迪披露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和4月销量快报,从这两份成绩单来看,无论是各项经营指标还是各车型销量数据,比亚迪的表现均延续了之前的良好势头。


  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的单月销量首次超过产量。据统计,4月份比亚迪共销售新车21.03万辆,同比增长98.3%,产量为20.94万辆,同比增长96.61%。与此同时,比亚迪今年一季度的营收达到了1201.74 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10.89%至41.3亿元。


  李云飞表示,包括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在内,比亚迪将今年的年销量目标定为300万辆,现在看来,要完成这一宏伟任务不会太难。


  数据显示,比亚迪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44.08万辆,超越大众成为当季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海外市场,今年以来,比亚迪的月销水平一直保持在1万辆以上,1月至4月销量分别为1.04万辆、1.5万辆、1.33万辆和1.48万辆。按照这一发展趋势,比亚迪将不难实现预期的出口20万辆的目标。


  技术研发支撑市场增长


  销量迅猛增长的背后,是比亚迪持续的技术创新。


  李云飞认为,比亚迪享受到了中国汽车产业变革过程中的红利,在自主品牌发展和新能源领域实现了多次迭代突破,而支撑这一切的一个重要元素便是技术研发。他说:“过去十几年,比亚迪在技术研发领域累计投入了上千亿元,拥有近7万名技术研发人员,共申请专利超4万余项。正因为长期坚持做技术研发,才有了现在一连串的技术武装到公司的不同产品上。”


  据悉,针对新能源车的痛点、难点,比亚迪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易四方平台、云辇等多项技术,为比亚迪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长期坚持技术研发,比亚迪也在通过垂直整合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李云飞说:“正因为建立了稳定成熟的供应链控制体系,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下,我们能比其他企业从容很多。”


  另外,针对外界认为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略显不足的观点,李云飞表示,“市面上有的智能驾驶技术比亚迪都有,其中很多技术是行业共有的,但比亚迪侧重于独有的技术。而且,从法规、伦理、技术成熟度来看,整个行业在这方面并没有准备好。”


  抓住机遇窗口期


  得益于迅猛发展的技术,比亚迪启动了多品牌策略,


  以满足不同阶层的消费需求。其中,比亚迪品牌定位为30万元以内市场,腾势品牌定位为40万元至60万元的豪华车市场,F品牌定位为60万元至80万元的专业个性化市场,仰望品牌则瞄准80万元至150万元价格区间的高端市场。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旗下的比亚迪、腾势和仰望三大品牌都进行了集中亮相。李云飞透露,全新的个性化品牌——F品牌也将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完成首秀。他说:“中国汽车市场很大,哪怕某个细分市场占比再小,也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对于今后3年至5年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李云飞认为,燃油车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速度会比大家预想得更快,“这几年是国内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发展的临界点,市场占有率也从不到5%增长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的30%以上。预计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80%。”


  在李云飞看来,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品牌成长为世界级汽车品牌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他说:“我们要抓住机遇的窗口期,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我们已经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具备这个实力。”(记者 傅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比亚迪计划在美国扩大生产 加州工厂8月完工

    比亚迪计划在美国扩大生产 加州工厂8月完工

    据美国媒体7月18日报道,比亚迪副总裁李柯透露,比亚迪即将扩大在美国的生产规模。特朗普刚于17日宣布推出“美国制造”周,他可能没有想到比亚迪将在美国扩大生产,其在美国加州兰开斯特市新建的工厂将于下个月完工。
    2017-07-20
  • 势如破竹 比亚迪再获伦敦3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

    势如破竹 比亚迪再获伦敦30台纯电动大巴订单

    据英国伦敦消息,比亚迪携手英国最大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 ADL )又一次斩获10 8米纯电动大巴订单,数量为30台。
    2017-07-26
  • 比亚迪打造以色列首支纯电动大巴车队

    比亚迪打造以色列首支纯电动大巴车队

    近日,比亚迪在以色列的首个纯电动大巴订单尘埃落定, 17台由12米纯电动单层大巴组成的车队正式登陆以色列第三大城市及北部港口城市——海法。
    2017-08-10
  • 比亚迪欲抢占小型电动车市场

    比亚迪欲抢占小型电动车市场

    前有北汽争夺新能源汽车冠军宝座,后有宁德时代竞当动力电池龙头,对比亚迪而言, 2017年上半年,是危机四伏的上半年。
    2017-08-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