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关核心技术 打造装备利器 宝鸡钢管新能源业务换挡提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5





  5月15日记者获悉,“井下大功率高温电加热器制造技术研发及生产线建设项目”启动会在宝鸡钢管公司召开,这是与公司承担的2022年集团公司前瞻性基础性新能源技术攻关课题配套的项目。与此同时,公司研制的光伏组件智能清扫机器人在玉门油田玉门东200兆瓦光伏电站成功安装试运行。


  作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集团公司“创新型企业”,宝鸡钢管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双碳三新”工作要求,加强与新能源头部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加快新能源相关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新能源管材和装备研发生产,推动新能源业务驶入发展“快车道”。


  在光伏发电方面,由宝鸡钢管自建自营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投运1个月以来,已发电5万千瓦时,每年可实现39万千瓦时以上绿电替代,减少碳排放310吨。电站配备的光伏板无水智能清扫机器人和太阳自动跟踪支架均为公司自主研制,可延长光伏组件寿命、减少发电损失,提高发电收益6%至30%。此外,总装机容量达18兆瓦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正在公司所属秦皇岛宝世顺公司加快建设。


  在管道输氢方面,宝鸡钢管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制管技术,加快输氢管材的研发速度,为国内首条高压、高掺氢比例的内蒙古包头—临河管线工程开发出掺氢输送用螺旋焊管产品。截至5月13日,已保供优质钢管5355吨。同时,公司积极开发纯氢输送管材,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根性能优异的纯氢输送用高频焊接钢管,可满足年输氢量10万吨级的高压输送要求,为高端新能源管材保供做好了技术储备。


  在地热管材研发应用方面,为解决常规金属管材在地热开采中容易出现热量损失、管壁积垢和腐蚀等问题,宝鸡钢管积极开展地热管材隔热技术研究,攻克相关技术难题。今年3月初,公司自主研发的地岩热供暖系统专用非金属复合管在长庆油田成功应用,为绿色油田建设提供了装备新材料。


  在煤炭地下气化应用方面,针对煤炭资源的清洁开采和利用,宝鸡钢管开发出多通道连续管,重点解决高温高压环境下,通过多通道连续管控制注入介质和井下燃烧温度的监测问题。


  在CCUS-EOR应用方面,宝鸡钢管加大中口径低温高韧性输送管研发力度,在国内首次开发出超临界二氧化碳输送用高频焊接钢管产品,能满足年输量百万吨级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输送管材安全输送的要求,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开辟了新路径。


  在页岩油原位转化、煤炭地下干馏、稠油热采等方面,宝鸡钢管牵头承担了集团公司前瞻性基础性技术攻关项目“井下大功率电加热器研制”课题,对关键核心装备同步开展产品研发和生产线建设,将为油气清洁低碳开发提供新的装备利器。


  当前,宝鸡钢管围绕氢能领域全产业链,正在开展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集团公司科研项目有:低成本风力发电设备项目,油气田采出水、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装备项目,大容量高可靠性储氢罐、四型储氢瓶、固液态储氢装置、废弃油藏储氢装备项目,燃料电池项目等。


  “公司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理念,按照基础前瞻、攻关应用快速突破原则,以开展‘风光氢储’一体化技术服务为目标,部署了23项国家和集团公司级新能源科研项目,拟开发绿电、制氢、储氢、运氢等新能源装备10余种,为集团公司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再作新贡献。”宝鸡钢管公司副总经理张斌说。(记者 杨宏智 通讯员 杨洋洋 田永强)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宝鸡钢管实现高端产品产业化 跻身高端油套管行列

    近日,中国石油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传来消息,宝鸡钢管公司“高性能抗挤毁套管及高密封特殊螺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这个项目综合性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2020-11-05
  • 转变思路 持续发力 宝鸡钢管探寻海外市场开发“金钥匙”

    转变思路 持续发力 宝鸡钢管探寻海外市场开发“金钥匙”

    宝鸡钢管公司生产的20余卷连续油管正发往俄罗斯途中。此外,该公司承揽的新西兰北岛能源项目直径508毫米、壁厚15.88毫米,直径813毫米、壁厚17.48毫米等规格的合同订单3400吨,正在有序推进。
    2021-08-05
  • 宝鸡钢管:勇当高端管材制造“顶梁柱”

    宝鸡钢管:勇当高端管材制造“顶梁柱”

    近日,宝鸡钢管公司单炉试制的X80MHD2 Φ1219×33毫米大变形钢管各项性能指标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评价,这是宝鸡钢管公司为西气东输工程开展的第15次成功定向研发。
    2023-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