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投网首席风控官姜婷:为客户打造安全绿色投资通道


时间:2014-07-04





  自2007年6月份国内第一家P2P平台成立以来,网贷平台层出不穷。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国P2P网贷贷款余额为640.06亿元,创历史新高。经历将近7年的野蛮生长之后,“中国式P2P”将在2014年面临行业洗牌的关键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此前曾撰文指出,随着监管规则的出台,各类P2P行业洗牌在即,随着监管规则的出台,各类P2P平台将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受到新的洗礼。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和愈发波澜壮阔的行业竞争,网贷平台的发展出路在哪里?如何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大浪淘沙中冲浪分取一杯羹?为此我们对资金完全第三方托管的互联网金融社区平台汇投网风控总监姜婷进行了一次专访。姜总表示,目前来看,各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投融资流程上皆大同小异,主要的区别还在于对风险的控制方法上。“得风控者得天下”,汇投网借鉴英国严谨的项目评价体系,摸索出一套独有的风控管理系统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严格细致的团队运营切实将风控管理工作做到了极致。

  贷前担保过关还不够,汇投网:重新审核、重新认定

  汇投网坚持用强大的执行力来排除一切困难和挑战严格执行风控流程,为客户打造安全绿色投资通道。“业务上线前必须经过我们独立部门的重新审核,这是不容置疑的。”姜总告诉记者,“即便这个业务已经通过了担保公司的认可。”汇投网对于第三方担保机构采用严格的准入制度。首先,所有与汇投网进行合作的担保机构必须拥有融资性牌照;其次,担保机构对汇投网平台内的融资项目提供100%本息担保,即使出现借款人无法按时偿还本息的情况,担保机构亦会在第一时间向投资人支付100%本金和利息。

  姜总表示:“准入之后,我们还要跟担保公司签订协议,对于借款人,我们内部建立了一套非常完整的评级体系。这个评级表的复杂程度及细致程度,相信在目前市场上没有几家公司的风控部门能够做到。”针对每一个项目,汇投网的风控团队会根据拟定好的评价模型,从担保效力、业务状况、资信状况、资金用途、偿债能力等各个方面按不同的权重进行全面综合的评价打分,按照独立、双盲的原则,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获得对借款人的客观全面评价。

  严守项目上线关卡,汇投网:四大部门联合审批

  “评级完了以后,对于符合准入标准的项目,由业务部门收集资料,写调查报告移交到风险部。风险部要审核所有的资料,提出是否有补充的修改意见,然后再向业务部反馈,直到所有资料都完整。所有项目在上线之前,都要有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完善了,我们才会把这个项目展示给大家。”姜总介绍说,她还讲到一个细节:“有的公司在抵押登记时,出具的财产权益证假的。为了防止类似现象的发生,我们会进行全程跟踪。首先,我们要求业务部门的人亲自看到他的房产证、营业执照等原件,进行有效的一个扫描。然后风险部去核实有效的资料和准入资料,完整后对档案编号,出具审评单。只有等到业务部、风险部、市场部、财务部四大部门全部审核通过确保没有问题,最后由CEO签字后,我们才能上线。”

  比肩国内商业银行风控流程,汇投网:贷前贷后一体化管理

  除了在贷前执行一套严格的风险把控流程外,汇投网还有一套完整的贷后监控系统。“我们有一套非常完整的贷后登记牌照,每一笔业务都有一个,它包含有档案的标号、借款人是谁、上线日、年利率、到期日、担保方式、付息日等。之所以要把这些资料写的这么细,就是为了便于日后用任何条件去筛选。比如每周我们都会给财务部下周即将还本付息的客户名单。一旦业务增多,每天都会有这种还本付息的情况。我们会提供一个下周名单,财务部根据这些名单去核对,这些人的账户上是否有充足的钱去付利息和本金,并跟业务部开会逐笔落实还款细节。”姜总解释道,之所以要这样做,也是为了在最早的时间里监控到融资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是否出现变化。做到每个月定期进行一次分析,发现有风险的业务后及时向业务部门出示风险提示书,并提出处理建议,严格贯穿把风险降到最低的准则,保护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是风控能力,是平台生存的关键因素。这个看似门槛很低的行业,你要是想长期地生存与发展,其实不低。新兴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汇投网立足自身优势,用强有力的执行力构筑资金防火墙,用严格缜密的风控流程为客户打造安全绿色投资通道。为投资者创建安全、便捷、透明的投融资环境,赢得市场和用户青睐,成为了走在理财时代前沿的金融网络投融资平台。

来源:21CN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