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科技:致力“四化”发展打造创新长城


作者:陈艳敏 贺琼    时间:2011-02-22





  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的重要骨干企业,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科技”在“十一五”期间认真贯彻执行集团“一二三六”战略,以“计算机及关键零部件”为主业,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中国电子核心技术从中低端向中高端、主业从中下游向中上游的“两个转变”战略中积极发挥作用,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扩大,经济效益大幅提升,5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长城科技总裁杜和平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说:“在中国电子‘十二五’挺进世界500强,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的发展道路上,长城科技将怀着‘创新中国电子’、‘创新长城’的理念,利用两个引擎为中国电子和自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调结构转方式初显成效


  在长城科技的产品和收入结构中,虽然传统的优势产品包括内存条、磁头、显示器等仍保持相当份额,但以电源逆变器、太阳能电池组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项目收益份额正逐步扩大。“逆变”作为新能源应用、推广的关键性技术,具有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长城科技找准业务与逆变技术的对接口,果断开展项目投资与合作。2009年5月,其所属企业长城易拓与国外某著名公司共同合作的太阳能逆变器项目投入生产,产品涵盖从30kW到500kW的7个品种,全部实现外销,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投资回报。


  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也在2009年8月投产。3条生产线投产之后便形成年产24kW的生产能力,并在深圳坪山新区建设50kW太阳能示范工程。新能源项目的不断上马不仅显示了长城科技在传统业务中积累的技术水平和制造优势,更表明了其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位置的信心和决心。


  为适应三网融合发展趋势,长城科技近年来在平板显示业务上不断寻求突破,推出国内首个平板电脑——— Gpad,同时在电子书的研发、推广及与内容服务商的合作上也有不俗成绩。同时,长城科技通过“四化”发展致力于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一是通过明确技术路线,加快产业向高端、高新方向迈进,实现“高新化发展”;二是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并购重组,形成以产业链为依托的综合竞争实力,实现“集约化发展”;三是坚持低碳发展,推动产业走节能环保发展道路,实现“绿色化发展”;四是依托核心优势推进相关多元化,强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多元化发展”。


  创新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


  长城科技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力争技术迈高端、产业争上游,取得了不菲成绩。到2010年,长城科技已拥有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有效专利780项,参与主持制定标准2项、参与制定标准3项,自主拥有的多项技术与产品居行业领先水平,并在自主可信计算领域取得突破。


  作为长城的优势项目,长城电源持续推出适应细分市场发展需求的产品,同时进军服务器电源、LED驱动电源等领域,在产业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在显示技术领域已拥有国内最强、国际一流的研发队伍,其显示技术居全球领先水平。在存储技术、先进制造等领域也有多项技术跃居国际领先水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