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昆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


来源:中国纺织报   时间:2017-04-19





  记者日前从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获悉,该集团牵头的“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名单,并获得27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


  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由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是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该工作将支持企业组成联合体实施覆盖全部工艺流程和供需环节的系统集成改造,重点支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以及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


  “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由桐昆牵头,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浙江理工大学等8家高校和企业联合推进。该项目将建设一套连续、柔性、差异相统一的年产20万吨绿色聚酯纤维示范线,产品能耗比同行业I级标准低20%。同时,将发挥联合体上下联动作用,相继建设加弹、织造、染整企业绿色示范生产线,推动绿色多功能差别化纤维的应用,以及产业链绿色生产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所有装置设备全部选用国家推广目录的高效节能电机和专用设备,将通过绿色制造工艺技术和装备的创新及集成应用,解决生产过程中绿色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实现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的绿色生产。


  “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一系列创新技术和工艺的集合,还包括对‘十一五’、‘十二五’已经取得的创新成果的转化。”桐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企业技术中心主任孙燕琳介绍,“比如推动清洁生产技术的广泛应用、开发易染深染速干绿色纤维及纺织品、上下联动突破聚酯纤维绿色后加工技术瓶颈,以及实现乙醛、余热回收等已有创新成果的转化。”


  在这一绿色项目中,桐昆还将融入不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如“一头三尾”低温短流程柔性化生产线,以及自主开发的酯化蒸汽余热利用、酯化废水有机物回收、环吹冷却等多项节能降耗的低碳绿色制造技术。


  在孙燕琳看来,该生产线既能发挥大产能规模优势,又可以通过在线添加装置的设计,实现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实现化纤行业向高端制造的转型升级,对化纤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示范作用。


  预计到2018年,桐昆将依托该项目,建成聚酯装置废水中单位和副产物回收回用清洁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6000吨/年的绿色聚酯纤维专用母粒等多条示范线,开发出低温染色、吸湿速干等绿色功能聚酯纤维新产品。项目预计申请专利21项,编制标准或技术规范2~3项,建成后每年将新增绿色高附加值产品产值20亿元。


  另据了解,桐昆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行业乃至全球多个第一,填补了国内外多项空白,比如第一套聚酯大有光直纺装置、第一套阳离子聚酯直纺装置、首套全球最大的年产40万吨的一头两尾差别化柔性聚酯生产线等。


  技术的引领也让桐昆实现了逆境上扬。据桐昆股份最新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11.6亿元,同比增加855%~907%。作为我国涤纶长丝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桐昆实现利润总额超20亿元,2016年净利预增约9倍。


  “绿色制造项目只是体现我们技术引领优势的一个缩影,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就要把节能降耗和提质增效摆在重要位置。传统产业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或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在制造技术和研发方面保持先进水平,同样可以成为先进制造业的典范。”孙燕琳说道。


  未来,桐昆要持续打造先进化纤制造企业、绿色智能企业,绿色制造项目已经为此打下良好开端。当前正值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的有利时机,桐昆将在绿色制造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记者郑艳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天能三家子公司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天能三家子公司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日前,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正式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天能集团旗下浙江天能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和天能电池集团(安徽)有限公司分别入选为首批全国“绿色工厂”,浙江天能电池(江苏)有限...
    2017-09-19
  • 五征集团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五征集团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五征集团多年来坚持打造绿色工厂,保护环境,节能减排,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合理利用水、电、气等能源,致力于给孩子们留一片蓝天白云。
    2017-10-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