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化自主掌控核心技术,打破高新技术出口限制枷锁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5-12





  日前,中兴通讯在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中,认缴了至少8.9亿美元的罚款后,我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终于与美达成和解。中兴通讯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深圳中兴康讯电子被已被移出大洋彼岸的“贸易黑名单”。
 
  事后人们发现,这一事件创下两项“之最”:美商务部开出的最大一笔罚款,中国公司收到的最大一张罚单。直接后果就是,中兴被一刀砍到“解放前”——2016年营业利润从盈利几十亿变成亏损几十亿。使得长期以来,高新技术出口限制成为影响国内企业盈利的“枷锁”。
 
  信息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产业核心“核高基”(核心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和高端通用芯片)的发展,直接决定着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未来。为此,11年前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核高基”被排在16个重大专项中的首位。但至今,被寄予厚望的“01专项”尚未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处于“内忧外患”中的我国“核高基”产业亟待突出重围。
 
  然而,在存取款一体机(CRS)这一细分领域,我国却存着这一个掌握核心芯片的“反例”。此前,我国本土CRS的核心芯片90%以上依靠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外企业进口。深圳怡化早早意识到“民族芯”的重要性,在将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几乎将所有利润都再投入到自主创新,并完全实现了CRS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成为全球少数掌握钞币识别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如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HCM现金模块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领先国内外同行3~5年。
 
  扎实的自主研发,也成为其成功“走出去”的自信来源。怡化公司目前拥有各项专利和著作权2000多项,PCT专利申请20多项,3年内发明专利将增加到500项,不仅以近40%的市场占有率领跑中国存取款一体机市场,还大力拓展了印度尼西亚、智利、伊朗、古巴、俄罗斯等市场。
 
  怡化的发展轨迹,为我国IC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但是如何解除“枷锁”,仍值得深刻思索。除了不断加大投入,还应不断加大政府监管力度,保障“核高基”项目的顺利实施;完善和调整相关政策,优化相关产业的发展环境;从产业化体系建设层面来看,应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张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虹霸:创新打造虹膜识别技术美好未来

    自2006年成立以来,中科虹霸就围绕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安全等技术开展核心业务,围绕相关技术,其已提交了50余件专利申请。同时,中科虹霸还借鉴国外大型企业的发展经验,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不断扩充自身的专利储备
    2017-04-11
  • 一汽锡柴:在不断创新中引领企业长远发展

    记者日前在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以下简称一汽锡柴)了解到,一汽锡柴对环保法规极其重视,他们早已捕获先机,做强国五,不仅仅为企业完成了产品升级,更是为用户赢得时间,赢得了市场。
    2017-05-03
  • 欧洲研发 全球制造 雷沃重工斩获德国红点奖

    被誉为“国际工业设计奥斯卡”的德国红点奖,一直是世界顶级制造企业的舞台。但在日前公布的2017年度红点奖获奖名单中,却出现了一家中国农业装备企业的名字——雷沃重工,而获奖产品竟是一款由雷沃重工欧洲研发的阿波斯拖拉机。
    2017-05-03
  • 借力“换脑工程”华中数控驶入发展高速路

    从2011年10月至2016年3月结束,时间跨度长达5年统计结果表明,“华中8型”高性能数控系统的平均故障间工作时间(MTBF)已经达到2万个小时左右。
    2017-05-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