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推动科技创新 加速“数据中国”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17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被认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科技创新是深化改革的源头活力和内在动力,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新常态下,既包括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也包括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


  作为科技创新的积极推动者和践行者,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政务信息化、行业信息化领域,以及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等新业态中,积极创新,力争扮演好新常态下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角色”。


  新模式 城市云助智慧城市落地加快


  曙光是国内领先的IT基础设施提供商,也在积极探索运营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曙光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成绩显著,逐步从硬件设备提供商,转变为信息系统与服务综合提供商。


  自2009年在成都建立国内首家由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城市云计算中心起,曙光不断将自身积累的创新成果运用到民生、政务、产经领域,积极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截至目前,曙光落地的城市云计算中心数量已居于首位,成为中国政务云领域第一品牌。


  2016年,曙光更是独创并启动“城市云合伙人计划”,计划在全国50个城市实行城市云连锁加盟。该计划为城市云构建了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和低成本的复制,把曙光近十年实践探索出来的建设运营经验进行开放共享,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人才、管理、设计服务以及安全等各方面的针对性支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


  新业态 承载“数据中国”战略实施


  大数据时代,数据被认为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资产。无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行业,还是一个企业都是如此。


  “曙光近年来践行‘数据中国’落地的经验表明,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同类别、多种类数据的综合分析已对当前数据分析手段提出了更高要求。”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指出,当前,在大数据分析应用与服务、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系统、平台支撑体系等方面,仍亟须从技术、工艺、材料、设备方面实现技术突破。


  曙光自2015年提出“数据中国”战略以来,曙光稳步推进大数据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并针对政府大数据、科学大数据、安全大数据和工业大数据四类大数据业务展开重点布局。不仅仅拥有业界领先的HPC、大数据、云计算融合技术,同时研发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品,为创新行业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并帮助传统行业快速融入数据中国大战略。


  比如,依托曙光XData大数据系统,民航个性化客户服务成为可能,为民航业运营的转型之路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曙光大数据平台促进中国航信从传统技术架构转为面向云和大数据技术架构,减少了IT信息系统的开销,为不同业务部分的IT运维优化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曙光还积极推动电商迈向营销大数据时代。电商型企业植根于互联网,在数据的积累与挖掘分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进行更好的营销,很多传统型企业在时代的洪流中选择了积极的转变,而各个大数据厂商对线上线下的数据研究从未间断,这使得更多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能够更快的结合自身优势,运用大数据技术赢得更多先机和市场。


  新引擎 创新应用让行业加速


  近几年,业界一直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国内在信息技术研发方面和国外相比未必落后,但在产品化尤其是应用转化方面不能及时跟上。为此,作为行业领导者的曙光,进行了大量投入,在工业设计、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实际应用等众多条线谋划发展,以求基于自身领先的技术转变为创新应用优势,从而为各行各业提供新发展引擎。


  在地球系统模式领域的相关研发中,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技术中心及曙光公司共同参建的“地球数值模拟装置”,可满足对地球系统的仿真研究,从而实现对大气、洋流、地壳、生态等进行仿真研究,用于还原或预测地球自然变化过程,应对地球变化、防治大气污染、防灾减灾和环境治理等面临的问题。


  针对中国的石油勘探难度越来越大的现状,曙光推出的异构计算框架,为石油领域用户提供GPU异构计算解决方案,用强大的超级计算机实现地震资料数字处理,加速中国石油工业的前进;为了实现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创新运用,曙光助力徐州市公安局,以服务实战应用为根本目标,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关键支撑,推动警务数据融合和深度应用,实现对人口管控、案件侦破、车辆管控、人物关系分析等实战业务的分析以及应用。


  在这些创新技术和应用的背后,凭借的是曙光多个“国字招牌”的支撑力量,如“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依托这些平台,曙光得以紧抓产业契机、整合利用资源,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机制,结合自身优势加快技术与产业的深切融合,强有力地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经明确,我们已面临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经济转型及产业升级的历史交汇。2017年,信息化与实体经济将加快融合,科技创新也将深度推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个中国企业该如何完成自己的“角色扮演”,将更加值得思考。(记者高明静 通讯员牛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中科曙光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典范

    回顾20多年来中科曙光的成长之路,“创新”是其手中紧紧握住的一张王牌,对产品技术创新的坚持成就了曙光今天的成就,对模式创新的探索帮助曙光立于产业潮头。
    2017-06-06
  • 中科曙光拟在青岛建全球研发总部基地

    中科曙光7月20日晚公告,公司与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投资建设集科学研究、国际化产品研发、解决方案开发、国际业务运营、生态联盟、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中科曙光全球研发总部基地”项目。
    2017-07-21
  • “中国制造”亟待挖掘工业大数据“宝藏”

    “中国制造”亟待挖掘工业大数据“宝藏”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工业大数据创新竞赛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孙家广表示,未来,大数据就是一座类似于金山银山的宝藏,需要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系统工具加以挖掘和利用。
    2017-07-13
  • 阿里云全球布局逾200个数据中心

    阿里云全球布局逾200个数据中心

    7月20日,阿里云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公司MDEC在吉隆坡宣布,双方将携手建立面向当地创新创业者的数字孵化中心(Digital Hub)。该中心将为当地数字经济转型提供世界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助力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2017-07-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