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机焕发新生活力 产品市场取得开门红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6-02





  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电机”)在摆脱了连续两年亏损的被动局面之后,再度焕发新生活力。
 
  今年以来,几内亚苏阿皮蒂4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甘肃电投常乐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中粤能源有限公司600兆瓦汽轮发电机增容改造项目等多个订单纷至沓来,取得了新年市场开发工作的开门红。
 
  “哈电机将再接再厉,紧盯国家战略和行业政策,借助内外部优势力量合力攻坚,力争2017年正式合同签约额50亿元、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向着实现公司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重回行业排头的目标进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力拓市场成为新标杆
 
  市场开发是提升经济效益的基础保障。2017年以来,哈电机把深耕细作市场放到首要位置,在准确把握市场脉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开发体系与市场、技术、项目联动机制的作用,立足于拼,主动出击,打好全员营销攻坚战。
 
  苏阿皮蒂水电站是几内亚国内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项目竞争异常激烈。哈电机成立了投标团队,精心策划、长期跟踪,最终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用户的肯定,成为哈电机深入落实水电“走出去”战略的又一标杆,对于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履约能力,让客户放心,使客户满意,是让市场开发工作形成良性循环的重要因素。一直以来,哈电机始终坚持以兑现合同为目标,健全公司快速反应联动机制,提高项目的执行效率,从项目可研阶段积极开展方案论证,到制定主动式服务方案,再到针对不同项目成立攻关团队,确保随时响应客户需求,全方位落实推进……一次次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2017年,哈电机再次提出要筑牢产品成套交货“防线”,为客户提供全寿命周期服务,科学推进准时化生产,保质、按期兑现合同。
 
  针对刚刚签订的甘肃常乐重大项目,哈电机成立了由企业总经理牵头,由项目管理、产品设计、工艺、制造、质检等部门人员参加的项目管理机构,立下了制造精品,树立品牌,按期交货,回报用户,报效国家的军令状。目前,设计等前期工作已全面铺开。产品达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开发要走一步,看两步。多年来,哈电机始终注重瞄准市场形势,做好前瞻技术的储备工作,今年更是圈定了重点项目,力争在科研、设计、工艺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哈电机“300~350兆瓦系列空冷汽(燃气)轮发电机”总体技术近日经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被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空冷薄绝缘定子线棒及副临界转速振动抑制技术属国际领先。哈电机依托大唐高井电厂项目,创新性地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首次在国内应用于匹配9FB型的燃机和汽轮机上,首批4台机组已于2014年相继投入商业运行,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和示范意义。
 
  调相机是向电力系统提供无功功率的一种同步电机,对于保证电网尤其是特高压电网的可靠运行至关重要,因其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而备受业界的广泛关注。哈电机自主研制的新型调相机与传统调相机相比,具有毫秒级的动态无功补偿能力和出色的进相能力,完全能够满足现代高压电网的需求。目前,首批世界最先进的为国家电网公司提供的调相机正在哈电机制造。为了实现一年投产6台调相机的目标,哈电机上下吹响了总攻的号角,在技术和制造等方面克服诸多困难,不断探索新的工艺方法,也为后续技术的提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哈电机在百万火电、百万核电、水电、新能源等领域,拥有诸多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尤其在市场前景广阔的抽水蓄能项目上,哈电机攻克“S区”稳定性难题之后,又不断向着更高更强的目标进发:降低水泵水轮机无叶区压力脉动幅值技术、混流式水泵水轮机长短叶片转轮等独创成果,为水泵水轮机水力稳定性和效率的双向提高增加了砝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尽管功绩赫赫,但不满足现状的哈电机科研人员通过不断的探索,让“分数极路比绕组”这项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抽水蓄能新技术落地生根,解决了以往随着抽水蓄能机组容量的不断增加,常出现容量、电压和转速不匹配的问题,让机组的水力性能更为优越。延伸触角补强技术短板
 
  中国工业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哈电机将以推进全员营销战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主线,牢固树立市场观念;以客户关注为焦点,强化全员全方位支撑营销的理念;在技术、生产、成本、质量、服务等方面紧密配合,严格兑现合同;做精主导产品,保持性能指标优势,瞄准市场需求,加强技术储备和前瞻性问题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扩大公司的技术优势。
 
  与此同时,哈电机将不断破解发电设备市场萎缩的难题,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产品触角向更广领域延伸,不断升级发电设备远程诊断系统,在2016年被国家工信部评为黑龙江省惟一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推广“智能运维”;加大抽水蓄能、大容量混流式、轴流、贯流、冲击机组方面的研发力度,力争实现新的跨越;深入分析火电产品现状,补强技术短板,优化1000兆瓦、600兆瓦和350兆瓦火电机组的性能,开发具备出口资质的1000兆瓦、800兆瓦等级汽轮发电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抓好潮流产品研发,深入研究海洋能、光热发电等技术,做好军工产品的研制,深化水电站机电设备系统集成技术,让公司多元化产品遍地开花。
 
  以“火烧质量”专项推进活动为契机,哈电机将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控能力,针对常见频发质量问题进行专题攻关,全方位整改质量问题。同时,持续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推广树立质量诚信班组,不断优化采购外包、质检队伍结构,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全力以赴为用户提供精品。
 
  哈电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干方能发展,奋斗赢得未来。党委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强“根”固“魂”,强基固本,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上下同欲,干事创业,共同为创造哈电机发展新业绩,重回行业排头而不懈努力。(记者由庆祝 通讯员富宏杰 张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