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十年营收翻3倍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时间:2017-07-22





  7月12日,青海西宁,在这个位于我国西部雪域雄峰的美丽夏都,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上市十周年。这个“世界屋脊”上的有色巨头,十年间以总营业收入从87.09亿元增长至277.76亿元,十年翻3倍的良好业绩;以持续十年每年都以现金分红的方式回馈投资者,分红率高达44%,远高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的良好信用,铸就了一个让股东满意、员工幸福、备受社会尊重和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企业。
 
  十年创业玉汝于成
 
  从2007年到2017年,十年的艰苦创业,玉汝于成。这十年,是西部矿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也是西部矿业历经风雨,涅盘壮大的十年。总资产从2007年的157.86亿元扩张至2017年的311.31亿元,实现翻番。旗下拥有的7座矿山,截至2016年底,铅资源储量达156万吨、锌资源储量达243万吨、铜资源储量达684万吨、钼资源36万吨、银2268吨以及黄金18吨……虽然在众多有色金属上市企业中,西部矿业不算最大的,但一定是走得最踏实、最稳妥、最能回报投资者的。
 
  2007年7月12日,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上市,成为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大有色板块的战略执行和运营平台,开启了公司快速发展的新篇章。
 
  就像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永利所说,上市以来,西部矿业一直致力于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有色金属矿业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公司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矿山、冶炼、营销”三大运营板块为核心主体,力争在调结构、促转型上取得新突破,形成和保持资源丰富、运营稳定、资金充沛、效益良好的持续健康发展态势,成功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的规模扩张之路。
 
  张永利表示,近两年来,公司因势而变,逆势而为,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改革与管理举措,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发展。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77.76亿元,同比增长3.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980.08万元,同比增长228.60%。而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5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01.7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有大幅增长,同比净利润将增长730%。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企业在行业中的形象和影响力显着提升。
 
  张永利强调,面对未来,西部矿业将凭借拥有的矿产资源储量和不断提升的采选冶技术,以及管理水平,力求在行业中保持独特的竞争力,以更加辉煌的下一个十年回报投资者。
 
  因势布局优势明显
 
  据了解,西部矿业作为一家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的以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为主业的大型矿业上市公司,凭借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和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铸就了公司在我国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开发矿产资源的雄厚实力。
 
  目前,公司拥有多个高品质矿山,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地域布局。公司旗下的7座矿山,以锡铁山铅锌矿山为主力,由北至南分布在内蒙古、青海、四川和西藏,这些矿山的分布以及对周边地区矿产资源的辐射影响将不断构建和完善公司在西部的产业地域布局。
 
  而优秀的开发矿山团队,强大的人才培养机制也是西部矿业的发展优势。公司高度注重人才的培养及科研队伍的建设,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科研中心和研发中心”,在坚持企业自身创新的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建有青海省首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8年,公司被授予“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主要矿山运营稳健。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公司直面危机,积极采取多种挖潜增效措施,董事长张永利在2015年上任伊始,用了20多天,行程一万多公里对公司所有企业开展调研,对公司的发展作出详细部署,对公司长期亏损、工艺严重落后的产业项目彻底关停。在主要产品铅精矿和锌精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销售成本直线下降,公司毛利率显着提升。这也为公司能持续十年实现现金分红回馈投资者夯实了基础。
 
  进军新能源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西部矿业筹划实施了资产重组事项,在加大有色金属资源储备的同时,拓展产业新领域,进军新能源相关行业。首家大规模稳定提锂企业的注入,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据悉,西部矿业拟向西矿集团、青海地矿、盐湖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收购青海锂业100%股权。也就是说,西部矿业独家拥有了突破性解决“高镁锂比盐湖提取锂盐”这一世界性难题的“离子交换膜合成碳酸锂”技术。这一技术,大大提升了碳酸锂的规模化生产,提锂成本低廉,使青海锂业成为了我国目前盐湖提锂企业中运行效果最好的企业。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大力发展,对锂资源的需求将持续加大,这也给西部矿业带来了新的动力。
 
  收购大梁矿业100%股权、青海锂业100%股权、锂资源公司27%股权……下一个十年即将开启。西部矿业正在进一步扩大产业链,在公司加速发展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有色集团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继4月10日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相关精神后,中国有色集团于4月13日再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相关事宜。会议由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克利同志主持。
    2017-04-18
  • 铜陵有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仪 国际化进程加快

    铜陵有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仪 国际化进程加快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仪,以厄瓜多尔米拉多铜矿项目为龙头,加速产业布局、资源整合,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走出去”带动示范效应和市场关注度不断提高。
    2017-09-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