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网络与北京发行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9月22日,在国务院国资委主办的中央企业双创成就展期间,大唐网络有限公司与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央企双创成就展会议现场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依托大唐网络在双创领域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结合北京发行集团在出版发行领域的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双创体验中心,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书店,依托“中国云”完善智慧书城平台架构和服务,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全面融合。
datangwangluo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书籍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互联网时代通过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可以让更多人感受书籍的魅力,知识的沉淀,培养阅读习惯,起到扩大文化传播之目的。此次,大唐网络联合北京发行集团共同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双创示范体验中心,将依托大唐网络在创新孵化和园区运营建设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开放“中国云”的计算能力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围绕文化、图书出版及发行等领域,引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让用户可以在体验中心,通过人机交流、虚拟现实、混合现实等方式,沉浸式体验中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感受国内外文学的魅力,了解各国历史文化和科技的起源和发展,享受文化与科技融合所带来的极致感受。同时,双创体验中心还将作为青少年文化科学交流体验基地,定期举办文化科技进校园活动。
 
  除此之外,大唐网络和北京发行集团将一同改造部分现有实体书店,构建一批7×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大唐网络人工智能事业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一批智能机器人,成为无人书店中的“店员”。用户进入书店后,可以同放置在店面门口的机器人进行人机交流,机器人会根据用户表述提供所需图书或商品的准确位置,并推送相关优惠信息和相似商品推荐。同时,机器人会记录用户的购买习惯,分析用户属性做出用户精准画像,在用户下一次到访时,推送更为精准的商品信息和优惠政策。用户采购结束,可直接通过智能机器人进行结账付款,出门时机器人也会对用户进行扫描,识别是否存在未付款商品。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做到去人工化和人工智能化,实现书店7×24小时无人值守营业模式。2017年国庆节期间,一批智能机器人即将入驻新华书店和图书大厦部分门店,为用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作为北京发行集团“智慧书城”的一个新亮点,首批命名为“北新宝宝”的智能售书机器人,将于近期在集团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燕翅楼24小时店、中国书店西皇城根店亮相,为广大读者提供全新的高科技智能购书服务。
 
  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湛军表示,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是衡量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尺。北京发行集团将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指示精神,办好实体书店,让“书香京城,香满京城”,让每一个实体书店都成为文化人的港湾,成为读书人的驿站,成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窗口。
 
  大唐网络董事长王鹏飞表示,在当前国家实施“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大背景下,随着移动互联网整体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批资金不断涌入,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作为央企,在发展业务的过程中,无法通过“烧钱”模式抢占市场。因此,要取得竞争优势,必须要找到适合央企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大唐网络作为大唐电信内部试点企业率先完成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改”,大唐网络具备了体制机制、市场机制和团队活力等优势。同时通过搭建内部创新发展平台,激发企业内部创新活力,推动企业内部创新发展,形成了一整套央企创新体系。
 
  大唐网络总裁、CEO杨勇表示,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数据资产拥有量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速度和生存品质。在中国80%以上的数据掌握在政府机构以及国有企业手中,这些数据都是原始的孤岛数据,需要通过云计算进行处理。当企业拥抱互联网时,需要一个具有技术可靠性和安全可控的云服务平台帮助其快速构建互联网发展模式,并承载大数据的管理。大唐网络构建的“中国云”采用严格的访问控制及数据安全策略,拥有工信部授予的两项可信云认证,同时具备安全能力和大数据服务能力,可以全面保证用户信息安全,提供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服务。此次同北京发行集团合作,希望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手段,构建文化科技融合大平台,实现实体书店的人工智能化,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图书阅读和购买服务,加大民族文化传播力度,让文化自信渗透到每个国人之中。(王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