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规划和投资工作 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尤其是2015年“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规划和投资工作扎实推进,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zhizaoye
高端装备制造业(图片来源:互联网)
  制造强国建设推动体系基本建立
 
  2015年6月,成立了以马凯副总理任组长、23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围绕《中国制造2025》,编制发布了11个配套的专项规划指南,推动出台一批配套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开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创建工作,批复宁波等12个城市、苏南五市等4个城市群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启动“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工作,引导各地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新模式。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推动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各省(区、市)对接《中国制造2025》,制定贯彻实施方案或行动纲要。目前,基本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协同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和组织体系。
 
  工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强化产业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规划。制定长江经济带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家电、纺织服装五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实施指南。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各种类型的合作区建设,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我国信息通信企业参与了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深入开展规模效益突出的优势产业示范基地和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目前,已授牌的333家国家级示范基地已成为我国产业集聚区的先进代表,创造了全国三成以上工业增加值,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与认可。
 
  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明显加快
 
  引导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我国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先进产能比重不断提高。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技术改造投资40.8万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4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工业投资增速,成为带动工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十二五”期间,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8%和35%,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已占海外市场份额40%。锂离子电池材料、纳米材料、高性能合金与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实现产业化;石化重大装备、高速动车组、数控机床、智能仪表、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工程建设标准体系,制修订工程建设领域标准近100项。
 
  工业基础能力进一步增强
 
  启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印发《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围绕示范引领、平台支撑,突破了一批“四基”瓶颈。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多领域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取得重大突破;高速列车、航空等关键基础材料产品和技术世界领先;部分高端产品和装备领域的基础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了一批标准、计量、检测等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了重点产业发展、重大整机装备等国家战略需求急、前瞻发展要求高的四基“卡脖子”问题,促进“中国制造”提质增效,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新兴产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增速显著高于工业整体水平,预计到2017年年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10%左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数字经济、智慧经济加速兴起,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势头强劲,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产业投资持续升温,新兴产业成为社会资金最关注的投资热点,2017年上半年,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案例占比高达89.1%,投资金额占比高达96.3%。建成一批面向行业应用的大型制造企业“双创”平台和第三方“双创”平台,新兴产业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主体。
 
  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突出“网络扶贫”“产业扶贫”两项特色,抓住“定点扶贫”“片区扶贫”两项重点,充分发挥全系统力量,推动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定点帮扶的四川省南部县顺利完成省级验收考核,即将在四川省实现首批脱贫摘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核心技术突破助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

    核心技术突破助推中国制造强国建设

    C919首飞成功,AG600水陆两栖飞机实现总装下线,长征五号大运载火箭、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发射成功……如今,中国制造取得的一批标志性成果让世人瞩目。
    2017-06-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