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天:建设国家示范基地 构建“双创”新生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6





  作为一家在通信信息领域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中央企业,中国普天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的发展命脉和核心精神,坚持以创新驱动促进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按照“创新、资本、集成”的指导原则,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战略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
zhongguoputian
中国普天(图片来源:互联网)
  作为身处竞争领域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普天较早即开始自觉地践行创新驱动发展,特别是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深入,以及对市场的敏锐捕捉,普天早在2002年,就开始发挥自身信息产业优势,利用地处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尝试将老旧厂房盘活,并对原有厂房进行改建、新建,搭建科技创新园区平台。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普天的园区已经发展成为集团重点产业板块之一,开创了老厂区转型升级的成功模式,在为企业自身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为增加所在地经济总量、就业和税收等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并培育了一批进入全球各资本市场的创新企业,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发挥了中央企业产业引领带动作用。
 
  近年来,国家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到国家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战略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国资委也积极部署,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开展双创工作。中国普天紧抓这一政策机遇,加强统筹,多措并举,加快普天双创业务板块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普天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全国11个核心城市建设了13个科技园区和7个孵化器,其中3个为国家级孵化器。中国普天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获国家部委“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认定。2016年,普天双创园区及孵化器入驻企业达945家,年营业收入270亿元,纳税22亿元,培育上市公司40家,高新技术企业198家。
 
  搭建专业平台公司 提速双创板块发展
 
  基于国家对双创工作的战略新要求,以及普天自身对科技创新园区及孵化器的思考与实践,中国普天加强顶层设计,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快速启动了集团内部园区资源优化整合工作,于2015年底设立普天创新创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天双创”),作为创新园区、孵化器经营平台,从集团层面统筹规划园区的建设、运营和价值提升。
 
  自成立以来,普天双创依托中国普天集团优势,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逐步将普天集团内部以创新园区、孵化器为主业的公司纳入旗下,通过运营管理专业化,实现双创园区能力较快提升;通过资源调配合理化,实现双创园区之间、双创园区板块与普天产业之间协同互促发展;通过战略规划体系化,实现双创园区业务板块目标路径清晰、可控。同时,普天双创还顺应双创园区、孵化器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实践创业投资的渠道和运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双创园区能力升级,并为补充普天集团产业发展寻找新机遇。
 
  打造普天特色园区 融合各方创新要素
 
  通过十余年的积累发展,普天双创园区特色鲜明,发展势头良好。一是区位优势优越。中国普天双创园区主要分布在京津冀经济圈的北京、天津,长三角经济带的上海、杭州、南京,珠三角的广州、珠海,以及中西部的西安、成都等核心城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培育发展地域优势。二是普天产业引领。中国普天双创园区坚持以集团产业优势为依托,定位于信息通信、“互联网+”、新能源等科技产业创新园区,在每个创新园区都有普天集团在相关细分领域的核心企业入驻园区,以形成产业引领的作用,在园区内聚集了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支撑优势。三是园区功能完善。中国普天双创园区已形成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投资”全链条服务体系;针对入驻企业日常经营的“政策对接、知识产权、资本对接、专业支撑、市场开拓、国际交流与合作、媒体宣传等”七大基础性公共服务;针对小微创业企业的“创业导师+创业专家+创业辅导员+创业联络员”孵化服务链条。目前,普天双创园区已成为入驻企业、园区自身、政府、社会资源等多方创新要素的聚集平台,有力推动各方协同共赢发展,实现生态化可持续发展。
 
  以北京普天德胜孵化器(以下简称“普天德胜”)为例,普天德胜是普天旗下最早从事园区经营的企业之一,定位于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孵化器。多年来,普天德胜在坚持与入孵企业深度互动、协同发展过程中不断创新,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中关村海外人才创业园”等认定,连续多年承担科技部、北京市及中关村的孵化服务体系建设课题,取得积极成果,得到主管机构和行业伙伴的一致肯定,成为央企孵化器的标杆。2016年,普天德胜孵化器以2万平方米面积,承载入驻企业204家,其中高新企业118家,年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300余项、营业收入55亿元、纳税6.34亿元,带动就业超过1.2万人,累计培育上市公司16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2家。
 
  完善智慧园区网络 建设国家示范基地
 
  2016年起,中国普天以普天双创公司为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发挥集团优势,加快发展双创平台板块,启动构建覆盖全国中心城市、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智慧双创园区网络,在持续创新、发展中提升普天双创园区、孵化器的影响力和价值,并为普天未来产业发展培育新的产业业态。
 
  一是要布局一张全国的智慧双创园区网络。通过加强央地合作、形成区域优势产业板块集聚的特色科技园区;完成京津、长三角核心双创园区和武汉、贵阳、成都、西安辐射带的布局和信息基础重点工程建设,打造布局全国中心城市的双创智慧园区网络;加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助力小微创企业创立发展;
 
  二是要建立一个双创服务支撑平台。建设中国普天双创服务云数据中心和综合服务支撑平台,实现园区服务线上线下一体化,支持中国普天和入驻企业的资源开放、协同创新和协同服务,建立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创业发展投融资服务平台,挖掘、嫁接项目,支持创业企业发展;
 
  三是要推广一套成熟的基地建设经验。提炼总结一套成功的全链条服务模式经验,结合中国普天的战略发展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运用信息技术等手段进行智慧双创园区的示范推广2~3家,传播先进经验,将中国普天建设为全国领先的央企双创示范基地。
 
  未来,中国普天将形成以京津、长三角为核心,辐射珠三角、中西部11个中心城市、16个园区的智慧双创园区网络,并建成集团两级科技研发创新体系,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领先的“互联网+物联网”产业创新和孵化平台,以信息通信产业为基础、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企业进驻和发展,重点扶植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秉承创新、集成、资本的理念,发展为产业创新与孵化平台,联合中小企业共同创新,实现多方共赢,拉动经济、促进就业,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智慧

    智慧"惠"民生 中国普天打造智慧养老云平台

    9月27日至30日,2017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正式举办,中国普天以“智慧‘惠’民生双创‘创’未来”为主题,展出了多项特色产品和技术,而在“互联网+”和民生两大方面的创新理念和产品更是在通信展上大放异彩,重新定义了这...
    2017-10-01
  • 中国普天多个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亮相北京通信展

    中国普天多个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亮相北京通信展

    作为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央企业,中国普天围绕“智慧‘惠’民生双创‘创’未来”的主题,精彩呈现新一代移动通信便携式多媒体集群系统、智慧健康养老系统、光存储一体化充电站、“双创”平台等多个业务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隆...
    2017-10-09
  • 让蓝天更蓝 中国普天打造光充储一体化充电站

    让蓝天更蓝 中国普天打造光充储一体化充电站

    2016年,在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中国普天所属企业普天新能源建成了深圳首个融合光伏发电、储能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一体化充电站
    2017-10-14
  • 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成立

    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简称“联盟”)是整合多方资源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新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性社团组织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